首页 - 期指 - 期指评论 - 正文

京万红的铸“魂”之路:育人、增效、兴企

证券之星综合 2017-04-08 13:55: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构建和谐,追求品质”八个字在天津医药集团京万红药业公司(以下称京万红)如雷贯耳,这是京万红的核心文化。人们通常将企业文化称为企业之魂,那么京万红的“魂”,是怎样铸就的?

三大立足点 打造企业文化

企业作为社会的经济细胞,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之中,使其具体化、形象化、接地气,使企业文化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生长点,建设既能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具有本企业特色的企业文化。基于此,京万红企业文化建设抓住了三个立足点。

中国医药政研会与会代表听京万红经验介绍

一是立足于“和谐”、“友善”的价值目标。“构建和谐,追求品质”是京万红药业的核心价值观。“构建和谐”的内涵是,实现员工与员工的和谐、员工与企业的和谐;外延是,实现员工与社会的和谐、企业与企业的和谐以及企业与社会的和谐。“追求品质”的内涵是,在工作质量方面,要认真、快捷、坚守承诺,不找借口;在产品质量方面,要生产出满足需求、符合标准、零缺陷的产品。企业核心价值观体现了员工的美好愿望和共同追求,有较强的针对性和目的性,孕育着巨大的激励因素。

二是立足于“诚信”的价值取向。企业的制药信念是“三不欺”:不欺祖,谨遵遗训,以德立业;不欺人,以诚以敬,如事父母;不欺心,襟怀磊落,日月光明。企业目标是:打造高素质的员工队伍、不可或缺的特色产品、整洁雅致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这样的信念和目标寓意着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

三是立足于“敬业”的价值标准。企业精神是“永远不埋怨、永远找差距、永远有机会”。治厂方略是“一切依靠员工,一切为了员工”和“员工的事情企业负责,企业的事情员工负责”。

“家文化” 构建和谐企业环境

“和谐”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构建和谐企业是京万红药业企业文化建设的主要目标。几年来,企业在不断妥善处理各种矛盾中前进,在不断消除不和谐因素、增加和谐因素中进步,创造出了和谐、友善的工作氛围,实现了员工“一家人、一条心、一个目标、一股劲儿”的和谐效应。

创造和谐友善的工作氛围,坚持“和而不同”。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员工思想空前活跃,价值观念也愈发多样,建设和谐文化要让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和企业核心价值观发展壮大,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

参观“职工之家”

另一方面,构建和谐企业要尊重差异性的存在,“和谐”不是对差异性的泯灭,而是对差异性的包容,为此,京万红建立“职工之家”,满足员工精神需求,提升员工幸福指数。经过几年的持续打造,2013年基本完成了2000多平米的基本建设。

京万红总经理刘文伟说:“企业追求的不仅是利润最大化,也有员工的幸福指数最大化”。京万红的“家文化”,使员工享受着企业的发展成果,使员工与企业同发展共进步,真正成为了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情感共同体和价值共同体。

传承创新 老字号锻造品质

京万红是一个具有300多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制药企业,有着厚重的文化底蕴和鲜明的文化特色,传承古方精粹,不断变革创新,成了京万红打造“古方技艺,现代中药”品牌的关键。

为此,京万红充分利用 “乐家老铺沽上药酒工坊”教育基地,采取多种形式对员工进行教育,例如京万红新员工入厂的第一课就是参观“药酒工坊”,进行企业传统教育。药酒工坊是集“中医药历史展示、药酒酿制、药酒文化、中医药文物收藏、艺术品创作、参观者品购”为一体的药酒博物馆。置身药酒工坊,能了解传统药酒的生产制作,感受浓厚的药酒文化。

另外,从2008年开始,京万红药业开始对产品进行系统化改造和升级,2009年京万红向社会郑重承诺坚持“不欺祖,谨遵遗训;不欺人,以诚以敬;不欺心,襟怀磊落”。此外,企业还注重发挥员工的聪明才智,倡导最佳操作法,近五年,员工们提炼总结了“膏药滩涂操作法”、“风油精混配及包装”等10个最佳操作法。

文化铸“魂” 交出亮眼成绩单

企业文化在一个企业中,尤其是在一个以文化传承闻名的企业中,具有怎样的意义?京万红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经过持续八年的企业文化打造,京万红逐步形成并取得了文化铸魂、文化育人、文化增效的巨大成果,实现了连续七年20%以上速度的增长,企业规模翻了两番,这是看的见的数据。

更为重要的是,京万红的企业文化建设促使企业核心竞争力大幅度提升,企业和谐氛围愈加浓厚,这是京万红企业文化建设交出的“成绩单”,更是对企业之魂最好的注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