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指 - 公司动态 - 正文

央视纪录频道大片上映全面展现牛奶“前世今生”

证券之星综合 2017-02-09 13:32: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对自己的身体健康自然越来越重视。特别是在80、90后的年轻人中,崇尚轻饮食和健身正是时下流行的健康生活方式。很多80、90后都表示,不论牛奶还是酸奶,各种乳制品是每天必不可少的食物。甚至很多人说,因为牛奶对身体很好,他们会选择把喝牛奶的饮食理念“安利”给自己的父母。

可见,喝牛奶的好处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可。但随着牛奶消费市场的成长,诸如常温奶营养流失、外国人根本不喝常温奶等“不和谐音”也时不时地出现在大众舆论中。谣言无法断绝,严重影响了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

如何消除这些舆论误区?

央视最新出炉的纪录片《透视牛奶》就从人类的饮奶历史开始,为我们揭开了牛奶的“前世今生”,将最真实的牛奶呈现给大众。

【https://v.qq.com/x/page/p0371sxfxir.html】

一杯牛奶为什么能引起消费者的广泛关注?究其原因,是牛奶在现代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人们渐渐离不开牛奶,却发现自己对牛奶了解甚少,加之周围各种谣言层出不穷,严重影响了消费者对于牛奶的正确判断。因此揭开牛奶的神秘面纱,正是《透视牛奶》诞生的初衷。


Ø灭菌方式有别营养价值无异

19世纪中期,法国微生物学家路易·巴斯德发明了巴氏杀菌法。这种杀菌处理办法可以杀死牛奶中的部分芽孢,将牛奶的腐败期推迟。因为巴氏杀菌法无法完全杀灭牛奶中的微生物,一旦脱离冷链,牛奶依然容易腐坏。随着技术的革新,20世纪50年代,超高温瞬时灭菌法(UHT杀菌法)诞生了。它是将牛奶在130-145℃的高温下停留2-8秒,在保存牛奶营养成分的同时,杀死牛奶中的全部细菌。加之无菌灌装技术,使牛奶达到商业无菌的状态。这样一来,终于延长了牛奶的保质期。

《透视牛奶》摄制组专程邀请了来自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的卡斯帕·海廷伽教授进行采样试验。

结果证明未经处理的原料乳,即鲜牛奶中含有大量的大肠杆菌、霉菌、酵母菌和芽孢杆菌,并不能直接供人饮用。其后海廷伽教授又分别对原料奶、常温奶和巴氏奶进行取样,测定其中的蛋白质、脂肪和钙的含量。测定结果显示,三者中的蛋白质、脂肪和钙的含量是相同的。


Ø常温奶全球风靡在中国功不可没

UHT灭菌技术解决了牛奶的保存问题,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可以享受到牛奶的美味。国际市场调研机构Euromonitor(欧睿)信息咨询也曾针对全球饮奶状况做过专项调研。调研结果显示: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以常温奶为主。比如比利时常温奶的市场占有率为96.7%、西班牙为95.7%、葡萄牙为92.9%、德国和意大利均接近60%、法国常温奶的市场份额更高达95.5%。


我国自上世纪末引进UHT技术以来,常温奶得以普及。2015年,人均奶类消费量折合生鲜乳已经达到36.1公斤。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南北跨越纬度大,常温奶有效地解决了我国大部分地区的饮奶问题。在营养价值相同的情况下,正因为常温奶易于携带、便于运输、利于保存的特质,成为我国学生奶计划的首选。

饮用牛奶,正在成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但是,如何消除人们对牛奶的误解,让这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影响更多人,便是当代整个乳品行业所面临的重大问题。纪录片《透视牛奶》的出现,不仅是从消除这些舆论偏见着手,力求给消费者还原一个真实的、透明的牛奶,更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健康中国2030”理念的有力体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