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指 - 公司动态 - 正文

优化乳业发展路径 需坚持常温奶等多品类综合发展

证券之星综合 2016-10-20 10:20: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一则有关国内北方五省奶源发展状况的报道,使得各界聚焦行业品类发展现状——北奶南运模式下,中国乳品类应如何配比,多品类应如何相互配合?对此,有关专家指出,我国北方五省奶产量稳步提升,未来北奶南运的任务也会更加凸显,在这种形势下,建立以常温奶品类为主多品类综合发展的模式,是有效解决国人饮奶难题的最佳途径。

经世界多国验证,常温奶发展潜力巨大

专家指出,常温奶品类发源于国外,经过多年的发展,其在世界多国广受欢迎的现状,早已验证了该品类的优良属性、及其必将承当乳业发展重任的能力。一份来自著名市调机构欧睿调研公司的调查报告显示,许多欧洲国家常温奶市场占比极高,如比利时常温奶的市场占有率为96.7%,西班牙为95.7%,葡萄牙为92.9%,甚至在巴氏奶及其加工工艺——巴氏灭菌法的发源地法国,常温奶的市场份额更高达95.5%。另外还有一些发达国家,常温奶占比也远超其他品类,比如德国和意大利常温奶占比均接近60%。

常温奶优势广,肩负北奶南运重任

据了解,与在国外受欢迎的程度相似,常温奶在我国市场份额中占比达7成,该成果首先得益于其自身优势凸显。常温奶是指将生鲜乳用130℃~145℃高温消毒2秒~8秒,再用无菌包材进行包装的产品。这种加工方式,可有效杀灭牛奶中的细菌及其芽孢,同时避免外部细菌入侵,使得牛奶能在常温下安全保存6个月以上。另外这种加工方式,能在有效杀灭细菌的同时,有效保护牛奶中主要营养物质不流失。

同时,常温奶长保质期和适合长距离运输的特性,不仅有效解决国民饮奶难题,更也决定其天然具备承担北奶南运责任的潜力。专家指出,我国跨越的纬度大,地形复杂,牛奶主产区位于北方(2015年我国奶类产量3780万吨,其中,内蒙古、黑龙江、河北、河南和山东五省产量约占总量的64%),而大量消费市场在南方,只能通过发展运输半径大的常温奶进行“北奶南运”,才能解决全民饮奶的问题。

业界专家指出,我国乳业已进入历史上最好时期,要想在世界范围提高竞争力,需在发展模式上不断作优化,坚持以常温奶品类为主、其他品类为辅的综合品类发展之路,对推动乳业转型升级有着相当的助力。

备标1:专家:中国乳业需坚持常温奶为主路线

备标2:乳业转型升级需解题“实现全民饮奶” 常温奶方案得分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