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指 - 期指评论 - 正文

国内企业首次获邀参加世界可穿戴机器人大会

证券之星综合 2017-04-22 19:48: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4月19日至21日,国际可穿戴机器人联盟(Wearable Robotics Association)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举行“可穿戴机器人大会2017(WearARcon17)”,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300多企业家、专家学者等参加,主要探讨可穿戴式机器人技术发展方向动态以及机器人在康复医疗中的发展形势等议题内容。

据悉,此次活动由目前国际上最大的可穿戴机器人联合组织举办,代表了可穿戴机器人技术发展的最高水平,吸引了Esko、SuitX、Indego、Rewalk、Ottobock等世界著名外骨骼机器人公司的国际顶级会议。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国内外骨骼机器人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不断成熟,一家立足张江园区的上海傅利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脱颖而出,获邀参加,傅利叶智能今年发布了中国首款商业化外骨骼机器人,受到了一些国外的关注,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受邀参加此次国际顶级会议的中国企业。

图片说明:傅利叶智能CEO顾捷在“可穿戴机器人大会2017(WearARcon17)”现场做演讲报告

图片说明: “可穿戴机器人大会2017(WearARcon17)”大会现场

傅利叶有“触觉”的外骨骼机器人受到世界关注

作为国内外骨骼机器人技术的领军企业,傅利叶智能一直在改变人类潜能这一全新维度上不断创新进取。上月发布的Fourier X1第一代产品能帮助截瘫或偏瘫患者逐步摆脱轮椅,重新获得站立行走的能力,目前产品已正式进入临床试用阶段。从实验室的科研产品进入到商业化的产品技术发布,傅利叶智能在国内尚属首家,受到世界的众多关注。

傅利叶智能技术总监徐振华在大会中分享道:“傅利叶外骨骼机器人加入了‘力反馈技术’,拥有了‘触觉’,通过足底压力、力矩、位置等19个不同传感器的融合,以及11个分布式CPU模块,能够‘感知’患者在步行中的变化,‘思考’患者的意图,并通过电机帮助患者‘执行’步行动作。”

那么力反馈技术的本质核心是什么呢?傅利叶智能技术总监徐振华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进行说明,例如拿海绵去推很重的东西,海绵完全变形,无法把重的东西给抬起来,但是加入力反馈技术,能够用海绵把很重的东西轻轻抬起来。通过把以前机器人以位置控制为核心的方式改变为以力控制为核心方式。

图片说明:傅利叶智能CEO顾捷和CTO徐振华接受国外专业网站EXOSKELETON REPORT的视频深度采访

个性化定制的康复机器人数据库

以前的外骨骼机器人,往往不同的人穿上同一款机器人,行走的步速、步频都是一样,但真正的人行走的环境是多变的,需要通过患者在行走的具体情况进行具体调整,所以外骨骼机器人也需要建立一个可以适应不同环境,不同患者的数据库。

穿戴式机器人因为是穿在人身上,需要和人之间有交互,它需要知道患者心里想什么,患者下一步需要做什么,给患者以引导。这种“自主式”的功能主要归功于力反馈这一核心技术,未来还可以通过表面肌电和脑电进行交互。

图片说明:傅利叶研发出的FourierX1穿戴式外骨骼机器人

另外,目前已运用到力反馈技术,进入大规模量产阶段的傅利叶智能M2上肢康复机器人,在这次会议上也引起了极大的关注。这块上肢机器人,可以根据患者的力量,给予一个对应的助力或者阻力进行康复训练,可以使医生和治疗师可以把主要精力放在制定个性化的训练方案,能大大减轻纯体力、重复性的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以前要通过康复治疗师的手来实现一对一治疗,有了机器之后,一个治疗师可以同时兼顾到多个病人。另外,患者的每次动作、每次反馈数据记录都会存储于数据库里,通过不断迭代升级、连接网络云端,后期能真正打造属于每个患者自己的数据库,有助于患者更好康复治疗。

据了解,傅利叶智能M2上肢康复机器人将上肢的评估、训练与分析结合于一体,可全面涵盖从软瘫期至恢复期的各种上肢评估与训练科目。通过配套软件中的各种有趣的游戏形式,增强整体训练与评估过程的趣味性和沉浸感。目前已经在华山医院、瑞金医院等地应用,并很快将会在美国,新加坡,英国,瑞士等地建立海外临床试点。

傅利叶智能CEO顾捷在采访中谈到,外骨骼机器人行业接下来该怎么走,无论是我们还是国外的同行,大家都还在摸索和探讨,通过这个会议平台交流最新科研成果是非常重要的。

此次傅利叶智能携外骨骼机器人技术产品亮相可穿戴机器人大会,也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了中国在这领域的研发实力。根据Wintergreen Research发布康复中心机器人行业报告(包括康复机器人、主动型假肢、机器人外骨骼等)的趋势,到2020年,全球外骨骼机器人的市场将大于18亿美金,结合虚拟现实和力反馈技术的外骨骼系统已成为当今科技领域的最大热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