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指 - 期指评论 - 正文

IF和IH明显强于IC 权重股反弹破期指“天花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2-23 08:13: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22日,沪深两市迎来大涨,三大期指早间冲高,午盘高位震荡,沪深300期指(IF)和上证50期指(IH)走势明显强于沪深300期指(IC)。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权重股反弹行情的启动,股指打开了进一步反弹的空间,特别是昨日金融板块开始活跃,有助于持续吸引资金关注。因此,三大期指有望进一步上涨,并且前期涨幅滞后的IF和IH涨幅料大于IC.

三大期指联袂上扬

截至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603报3042.0点,上涨59点或1.98%;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603报2017.0点,上涨46点或2.33%;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603报5869.2点,上涨98.2或1.70%。

现货方面,沪深300指数报3118.87点,涨幅为2.20%;上证50指数报2053.86点,涨幅为2.48%;中证500指数报6103.72点,涨幅为2.08%。截至收盘,IF1603、IH1603和IC1603合约分别贴水76.87点、36.86点和234.52点。

在业内人士看来,部分资金在利好预期支撑下入场抢筹,因此推动了相关指数上涨,市场成交量同步有所放大,延续了反弹行情。“周一上涨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对1月份超跌的逐步修复,也是上周以来行情的延续。欧美经济不景气,降低了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对国内股市也是利好。”银河期货研究员周帆表示。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也表示,周末系列利好消息出台,例如房地产新政以及钢铁煤炭去产能消息带动了钢铁、煤炭板块拉升;此外,保险、银行等权重股已经出现多只股票跌破净资产的情况,这使得投资价值开始凸显,部分资金着手布局,这些使得昨日股市进一步上行。

基差方面,由于目前期指整体处于贴水状态,合约期限越远贴水幅度越大。上周五当月合约交割,次月合约在本周一成为当月合约,因此其贴水幅度较大。此外,昨日期指走势弱于现货指数,这也是贴水幅度增加的原因。

“期指继续保持贴水现货指数,并且期指市场远月合约呈现反向市场态势,昨日现货指数涨幅也大于相关期指合约,说明当前期指市场做多动力依然不足,因此涨幅小于现货指数。”银建期货分析师张皓说。

持仓大增风险偏好回升

量能方面,昨日三大期指持仓量均明显增加。其中,IF总持仓量增2614手至43556手,IH总持仓量增1542手至18055手,IC总持仓量增1126手至24698手。主力席位方面,多空变动相当。

张皓指出,期指持仓量明显增加,说明虽然在前期大幅下跌过程中多头损失惨重,但是随着反弹行情演进,当前多方正在逐渐聚集力量,并且昨日代表权重股的上证50和沪深300期指合约涨幅大于前期持续活跃的中证500期指合约,说明当前做多力量已经从中小盘股扩大至蓝筹股,多方力量开始强于空头。

彭博则表示,持仓量明显增加反映了春节后市场资金进一步复苏,另外有机构开始逐渐入场增加套保仓位,市场人气正在逐步走强。但目前点位在技术上面临较强压力,且昨日贴水幅度不断增强,新增仓位可能也以空头为主。

展望后市,广发期货分析师黄苗指出,近期全球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加强,短期人民币汇率趋于稳定。国内监管层1个月内密集颁布多项房地产刺激政策,显示稳增长在持续发力,市场情绪有所提升。短期来看,投资者风险偏好逐渐回暖,预计近期股指还有进一步上涨空间。操作上建议投资者以逢低做多为主,谨慎追涨,做好资金管理。

周帆认为,行情的延续依然需要实质性利好,基本面依然不乐观,市场信心并不是很强,底部依然需要得到夯实。短期内大盘可能需要调整,缺口可能要回补,但中长期来看,下跌空间并不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