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指 - 期指评论 - 正文

瑞达期货:顺势找准时机介入 博弈将尽撤退

来源:瑞达期货 2015-09-30 09:18: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顺势而为, 耐心等待

期货价格的波动有时候具有一定的规律性,但多数时候是无序的。多数时候多空双方的力量相对均衡,来回拉锯;少数时候多空双方力量失去平衡,倒向一方,此时的价格波动具有明显的“倒向”。高效、准确地捕捉交易“好时机”,是不容易的,因为这样的机会并不常见。不过,这种好的交易机会,在量价方面具备一些特征,只要耐心等待其出现,再出击,就能取得不错的战绩。

顺势而为,是一种良好的投资理念。所谓顺势,从技术层面的角度来看,可以从两方面来判断:一是将期货价格与均线来比较,二是将期货价格与前一交易日的结算价格来比较。前者主要用于某一周期下的中长线周期判断,后者主要用于日内交易判断。

当期货价格持续运行于当日的平均价格上方时,说明当前的势被多头主导。若当日的价格还处于前一交易日的结算价格上方,则说明当日的多空力量在经过前一交易日的争夺后,倾斜于多头,并开始出现一边倒的走势。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价格将继续“顺势”而行。相反,当日期货价格持续运行于当日的平均价格下方,且当日价格基本处于前一交易日结算价格下方运行时,则当日期货价格继续向下走的概率偏大。

当然,仅仅只有“势”还不够,因为还需要“力”——多空倾斜性力量的作用。而期货市场中,力的反映来自于持仓量的增加,它代表的是多空分歧的增加程度。只要有多空分歧,而且这种分歧在持续增加,那么到了一定程度后,后市就一定会“分出胜负”,即价格会出现比较大的波段性变化。

如图三所示,铁矿石期货价格持续处于中短期均线(60日均线、30日均线和10日均线)下方运行,这就符合了“势”的条件——“顺势”。而且当时持仓量在持续增加,从60万手增加到140万手,增幅高达100%以上,这说明这段时间里多空分歧非常大,且在加剧。那么有了“力”的积累,后市“力”自然就会发生作用。可以看到,后期期货价格从600元/吨上方持续下跌到400元/吨下方。

有了“势”,也有“力”的作用,那么最后一个关键的问题是,这种势什么时候结束?这就要看多空双方博弈的结果了。一般来说,当博弈(接近)结束时,成交量(或持仓量)会出现巨大的变化。比如成交量可能会出现突然的巨量,持仓量会出现幅度很大的减少,这些迹象的变化,都意味着多空博弈的结束。那么期货价格的“势”也基本到了“尽”的时候了。

因此,最佳的交易时机,就是在顺势的时候,同时具备“力”的巨大累积,开始介入,然后当势出现“尽”的迹象的时候,开始“撤退”(平仓获利了结)。做交易,需要耐心等待相关条件(因素)具备,然后耐心地持仓(不被中间反复的波动迷惑)。

(作者单位:瑞达期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