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指 - 期指评论 - 正文

机构:二级市场有泡沫 不代表新兴市场有泡沫

来源:汇通网 2016-03-21 19:54: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价值投资罗伟广在3月18日于深圳开幕的第十届私募基金高峰论坛上表示,二级市场有泡沫有故事,不代表新兴市场有泡沫。

罗伟广称, “二级市场故事泛滥,原因是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博弈关系,使得公司有动力去‘忽悠’。而真正对中国未来经济有代表性的,是注重优质企业PE(市盈率)投资的那些人。如果泡沫再持续五六年,PE/VC不断地发现投资具备机会的新兴企业,中国基本上两三年之内会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优质资产的风投中心。”

随着创业板公司业绩预告披露,不少创新公司必须面对营收市值不匹配的尴尬。对于创业板公司质地参差不齐,能否支撑高估值的问题,罗伟广认为,真正优质的创业板新兴公司是能够维持50至60倍估值的。

罗伟广还称,一些公司业绩很差,却因IPO排队较早而在创业板上市。严格意义上来说,这些公司是“假创业板”;创业板50至60倍估值对于这些公司是高的。在纳斯达克100至200市值的公司,是真正的创业板公司。

罗伟广同时指出,全球有竞争力的新兴创业公司虽然PE很高,但PS(市值营收比)维持较低水平。但是一些中国的创业板公司PE很高,PS也处于高位,那么这样的公司是没有投资前景的。这样的公司必须通过重组和IPO增量,使其成为真正的创业板。

罗伟广进一步表示,中国经济周期与资本市场发展阶段是私募投资需要考虑的问题:考虑新兴行业能否支撑中国未来经济、中国经济转型能否成功,比起至考虑创业板泡沫是否破灭更有意义。

罗伟广并称,世界PE资本会自发选择优质资产进行投资,创业板50~60倍估值会在世界范围内吸引更多优质的项目。当优质新兴产业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引擎时,创业板的估值就不再是泡沫了。

2015年度A股上市公司“故事会”呈现出百花齐放之态。致力于发展高科技业务公司发展的创业板在2015年一度上涨到历史高位4037.96点。期间创业板还频出明星公司,包括暴风科技(300431,买入)、乐视网(300104,买入)、奥飞动漫(002292,买入)等等。

2016年,在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创业板市场100倍以上市盈率的个股仍多达150只,占比达到35%,创业板指数的市盈率也达50至60倍。

近期创业板估值一路高歌,因此新兴公司的成长性与泡沫破裂的可能性让市场担忧。信达证券研报显示,如果将当前创业板指数的估值情况,与历史上四次股票大泡沫进行对比,可以发现当前创业板的估值,已经达到这些泡沫的巅峰状态。

银河证券则认为,高市盈率需要高成长来消化;在注册制尚未落地前,成长股依然趋势向好,但近期波动将加剧;在估值经过一段时间消化后还是需要布局一些真正成长的个股、年报超预期和有高送配的个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