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指 - 期指评论 - 正文

期现两市午后走高 股指期货谨慎观望

来源:金融界 作者:韩伟伟 2015-12-30 11:09: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走势回顾

周二股指期货收复部分跌幅。主力合约IF1601小幅低开于3661点,收在3695.8点,截止收盘上涨22.8点,涨幅0.62%。上证50股指期货报收小阳线。截至收盘,主力合约IH1601收在2411点,涨幅0.6%;上证50指数报收在2432.88点,涨幅0.89%。IC 1601合约收在7418.2点,涨幅0.63%。中证500指数收在7674.39点,涨幅0.93%。

现货上证指数报收小阳线。周二早盘上证综指开在3528.4点,收在3563.74点,收盘上涨29.96点,涨幅0.85%。外围市场方面,道琼斯工业指数报收在17720.98点,涨幅1.1%,纳斯达克指数报收在5107.94点,涨幅1.33%。

主力成交持仓情况:三主力合约小幅增减,仍保持净空单。

下月合约

成交量增减

机构持买单增减

机构持卖单增减

净持仓

IF1601

-207

841

1531

-866

IH1512

-197

83

213

-63

IC1512

816

622

1084

-920

基本面情况

外围方面,周二全球股市多数上涨。美股收高,金融与零售股领涨。道指大涨超过190点。油价大幅反弹。受助于房地产股上涨,欧洲股市整体收高,但矿业股走低抑制英国股市的升幅。亚太股市收盘多数上涨,逆转盘初跌势。

国内市场,昨日A股全天缩量震荡,午后市场人气逐渐转暖,汽车、非银金融、煤炭板块尾盘走升,A股最终高收并收复20日均线。截至收盘,两市全天成交金额6569亿元人民币,上日成交金额为8928亿元。

消息方面, 央行昨日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更加有效地防范系统性风险,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并适应资产多元化的趋势,从2016年起将现有的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和合意贷款管理机制升级为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MPA体系既保持了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的连续性、稳定性,又更为全面、系统。据介绍,MPA体系重点考虑资本和杠杆情况、资产负债情况、流动性、定价行为、资产质量、外债风险、信贷政策执行等七大方面,通过综合评估加强逆周期调节和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

另外国资委、财政部、发改委29日联合发布《关于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将国有企业界定为商业类和公益类。这意味着,作为国企改革重要一项的分类改革大幕就此开启。

操作建议

昨日早盘市场延续弱势,午后期现集体走高,三期指合约报收小阳线,期现暂时站上20日均线。现货上证指数缩量明显,中小创小幅收涨。综合来看,本周期现两市出现较大跌幅,两市融资余额继续走低,年末资金紧张,且1月股东减持禁令面临到期,市场恐慌氛围有所升温,投资者观望为主。

规则调整

12月4日,经中国证监会同意,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正式发布指数熔断相关规定,并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中金所同时修订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交易规则》及相关实施细则,主要包括:股指期货交易时间修改----中金所调整股指期货开收市时间,与现货市场保持同步,即股指期货的集合竞价时间为每个交易日9:25-9:30,连续竞价交易时间为每交易日9:30-11:30和13:00-15:00。调整股指期货合约交易时间主要目的是与现货股票市场保持一致。

其次,交割细则--目前境内股指期货的交割结算价以现货标的指数交割日最后两个小时算术平均价格计算,为保证股指期货正常交割,指数熔断在股指期货交割日下午13:00开市后不再实施,具体包括两种情形:一是13:00至15:00期间不再实施指数熔断;二是上午实施的指数熔断最迟在下午13:00起恢复交易。投资者可在中金所网站查阅相关细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