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指 - 期指评论 - 正文

期现两市遭遇暴跌 股指期货谨慎观望

来源:金融界 作者:韩伟伟 2015-12-29 09:41: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走势回顾

周一股指期货大幅走低。主力合约IF1601小幅高开于3791.6点,收在3647.6点,截止收盘下跌141点,跌幅3.72%。上证50股指期货报收大阴线。截至收盘,主力合约IH1601收在2379.8点,跌幅3.71%;上证50指数报收在2411.41点,跌幅3.25%。IC 1601合约收在7305点,跌幅3.45%。中证500指数收在7603.36点,跌幅2.42%。

现货上证指数报收大阴线。周一早盘上证综指开在3635.77点,收在3533.78点,收盘下跌94.13点,跌幅2.59%。外围市场方面,道琼斯工业指数报收在17528.27点,跌幅0.14%,纳斯达克指数报收在5040.99点,跌幅0.15%。

主力成交持仓情况:三主力合约成交扩大,仍保持净空单。

下月合约

成交量增减

机构持买单增减

机构持卖单增减

净持仓

IF1601

3481

-146

-292

-212

IH1512

1584

374

161

-100

IC1512

2569

194

-175

-473

基本面情况

外围方面,周一全球股市多数下跌。美股小幅收跌,原油价格走低令市场承压。欧洲股市下跌,市场交投清淡。英国股市继续休市。亚太股市收盘多数下跌,年底清淡交投中缺少明确的方向性指引。

国内市场,昨日A股早盘窄幅震荡整理,午后B股暴跌打压市场信心,抛售潮下蓝筹股跌幅居前,A股收盘下挫2.6%并接连击穿五日、十日、二十日等三道均线。上证B指当天收跌约8%。截至收盘,两市全天成交金额8928亿元人民币,上日成交金额为6825亿元。

消息方面,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5年第四季度例会日前在北京召开。会议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会议认为,当前我国经济金融运行总体平稳,但形势的错综复杂不可低估。世界经济仍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主要经济体经济走势进一步分化,美国积极迹象继续增多,欧元区复苏基础尚待巩固,日本经济温和复苏但仍面临通缩风险,部分新兴经济体实体经济面临较多困难。国际金融市场风险隐患增多。会议强调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最新动向和国际资本流动的变化,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改善和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媒体消息,根据沪深交易所安排,年前最后4个交易日(12月28日至31日)两市将迎解禁高峰,将有55家公司共计92.88亿股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解禁市值达1353亿元。

操作建议

昨日受B股大跌影响市场集体走低,三期指合约报收大阴线,连续击穿多条短期均线。现货上证指数小幅放量,中小创同样走低。综合来看,期现两市出现较大跌幅,均线系统遭到严重破坏, 需谨防后市再次破位下行。两市融资余额小幅走低,但仍然维持在高位水平。本周市场迎解禁高峰,投资者离场观望。

规则调整

12月4日,经中国证监会同意,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正式发布指数熔断相关规定,并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中金所同时修订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交易规则》及相关实施细则,主要包括:股指期货交易时间修改----中金所调整股指期货开收市时间,与现货市场保持同步,即股指期货的集合竞价时间为每个交易日9:25-9:30,连续竞价交易时间为每交易日9:30-11:30和13:00-15:00。调整股指期货合约交易时间主要目的是与现货股票市场保持一致。

其次,交割细则--目前境内股指期货的交割结算价以现货标的指数交割日最后两个小时算术平均价格计算,为保证股指期货正常交割,指数熔断在股指期货交割日下午13:00开市后不再实施,具体包括两种情形:一是13:00至15:00期间不再实施指数熔断;二是上午实施的指数熔断最迟在下午13:00起恢复交易。投资者可在中金所网站查阅相关细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