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指 - 期指评论 - 正文

补缺道路波折难免 轮动格局强化震荡势

来源:金融界 作者:王威 2015-10-22 08:42: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三市场出现剧烈震荡,市场风格也突然发生了逆转,题材股在短期获利回吐压力下纷纷大幅回撤,反而是国庆以来在反弹过程中“掉队”的金融股午盘及尾盘变身“暴力哥”,拉抬股指并强力护盘。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虽然当前支撑市场反弹的逻辑并未发生变化,但存量博弈的格局下,技术面的压力不容忽视。8月24日的缺口附近的套牢盘压力较大,市场风格的快速切换也印证了补缺路难以一帆风顺,后市仍需反复震荡换手、夯实根基。

市场风格突变 沪指险守3300点

国庆节后,A股市场连续反弹,小盘题材股成为反弹的“冲锋军”,而权重蓝筹股则处于跟涨状态。不过这一情势在本周三发生了逆转,小盘股在获利盘打压下全面回撤,而银行股盘中频繁暴力拉涨,市场因此大幅震荡,两市成交量也因此再上一个台阶,重返1万亿元。

上证综指周三微幅高开0.09%于3428.56点,盘初股指强势震荡盘整,并一度摸高3447.26点,站上了60日均线,随即股指便开始跳水并翻绿;临近午盘,银行、保险股的强力拉升助力股指再度翻红收涨,题材股则在获利盘抛压下全面回撤;午后股指出现大幅跳水,最低一度跌4.6%下探3265.44点;临近收盘时,“两桶油”、银行股再度暴力拉升,上证综指跌幅瞬间由3.5%缩窄至3%,重返3300点上方,最终收报3320.68点,跌幅为3.06%。深证成指表现则相对较弱,昨日大跌5.87%,收报10915.99点。

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指接连失守2500点和2400点两大整数关口,收报2344.74点,跌幅达6.63%,刷新了9月14日以来新的跌幅记录。中小板综指昨日也下跌5.94%,收报11018.34点。

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银行板块“一枝独秀”,逆势收红,且涨幅高达2.63%,其余27个行业板块则均录得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建筑装饰、医药生物、非银金融和家用电器指数跌幅相对较小,均在4%以内,而包括汽车、国防军工、机械设备、传媒、电子和化工等在内的共10个行业板块的跌幅均超过了6%,汽车和国防军工指数跌幅更是分别达到了7.29%和7.07%。热点题材也全面降温,128个Wind概念指数中,除生物识别和沪股通50指数外,其余指数的跌幅均在3%以上,跌幅超过8%的指数就有9只。因此,昨日共有超过800只非ST股收盘跌停,阔别已久的跌停潮再度出现。

在市场大幅震荡的基础上,两市成交量能“突飞猛进”,在7月30日后首度突破1万亿元关口,达1.17万亿元。其中,沪市合计成交5185.09亿元,深市成交6535.77亿元,分别刷新了8月20日及7月27日以来的新高。

补缺路遇阻 震荡市强化

延续周二尾盘走势,昨日权重股的表现十分强势,而这又与近期以来融资客转而加码“中字头”股票的操作步调一致,分析人士认为这与两方面原因密切相关。

一方面,自10月以来,上证综指反弹幅度已达8.78%,深证成指的10月涨幅也达到了9.29%,创业板和中小板综指的月度涨幅更是高达12.58%和10.31%,从市盈率角度来看,据交易所数据,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平均市盈率分别从9月30日的78.33倍和48.16倍,升至10月20日的93.66倍和56.61倍,估值得到了十分明显的修复。然而沪市A股和深市主板的平均市盈率仅分别从15.10倍和23.84倍,增加到了16.91倍和27.43倍。多数银行股的估值更是在全部A股中排名倒数,这使得权重股的补涨动力日趋充足。

另一方面,近期出台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增长依然疲弱,周三最新出台的经济数据更是进一步激发了市场对于政策加大宽松力度的预期,而这显然会对银行等权重股构成直接利好。此外,临近年末,资金排名压力增大,而此前很多机构仓位较轻,当前的加仓动力充足,而追高小盘股显然不是最优策略,加码权重股也成为情理之中。

不过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虽然整体来看,担忧情绪缓解、资金利率下行等本轮反弹的逻辑依然存在,但考虑到当前市场主要仍以存量资金博弈格局为主,短期的技术面以及压力不容忽视。不仅如此,8月24日的跳空缺口仍未回补,而这一位置前期存在大量套牢盘,这在客观上也加大了补缺路的波动程度,因此市场仍需充分震荡换手进一步夯实反弹的根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