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指 - 期指评论 - 正文

救市资金退出方案引担忧 期指应声下跌超3%

来源:金融界 2015-07-20 12:05: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界网站讯 今日早间三大期指分化开盘,中证500期指在入市资金的拥护下再度小幅高开,而上证50期指则以2747.2点低开。开盘后,三大期指走势进一步分化,但盘中受“监管机构已开始考虑救市资金退出方案”的影响,出现集体走低,跌幅均超3%。截止上午收盘,上证50期指1508合约下跌3.46%,中证500期指1508合约下跌4.26%,沪深300期指1508合约下跌4.51%。

目前证金公司的资金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21家券商以2015年6月底净资产15%出资,合计1280亿元,另一部分是证金公司从银行体系获得的资金,知情人士透露,截至7月17日,这部分资金的买入规模超过万亿元。

报道称,券商的出资退出有三种可选方案,各有利弊。

第一种方案是将券商出资买入的股票按出资比例分给各家券商,主要考虑是救市期间,包括大股东、证券、保险、公募等机构的股票都被锁定,市场可供交易筹码不足,一旦资金回流市场,容易再次出现暴涨行情。

第二种方案是将券商出资买入的股票留在证金公司,留作以后融券业务的券池,证金公司返还各家券商的出资,这个方案的好处是锁定了这部分股票,不会引起市场对卖盘的担心,而且证券公司不用承担救市的损益。

第三种方案更折中一些,将券商出资买入的股票换成ETF基金,按比例分配给券商,这样便于切割,不会引起不同股票后市走势分化带来的权益分配不均。这部分出资属于证券行业自救,资金规模不大,决策流程短,预计很快会有结果。

救市资金的重头,在证金公司从银行体系获得的资金,这部分资金入市规模巨大,一旦处理不好,容易使此前救市的努力付之东流。

目前来看救市资金主要目的是稳定市场,防止市场再度出现暴涨暴跌,而并非一味拉升指数,因此妥善的安排前期救市资金的安全退出,使市场逐步恢复正常运转而又不引发市场的恐慌是最为关键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