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指 - 期指评论 - 正文

三大期指开盘分化 短期或将维持盘整格局

来源:金融界 2015-07-20 09:37: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界网站讯 经上周回升后,股市现货或期货均已大致回归正常。在期指市场,虽然期指仍有些贴水,但已大为缩窄;在现货市场,涨跌家数渐趋合理,千股涨停或千股跌停一幕暂已揭过。

今日早间,三大期指走势呈现分化,上证50期指1508合约以2747.2点小幅低开,随后快速上冲;而中证500期指则以7920.0点小幅高开后,迅速回落;沪深300期指1508合约早间以4102.2点开盘后维持小幅震荡走势。

此前,市场一直盛传股指期货将在交割日出现多空大战,甚至有一些人以为每逢期指交割市场就会出现大跌。随着本次期指的顺利交割,这种说法又一次不攻自破。

据了解,我国股指期货诞生5年多来,共顺利实现63次交割。实践表明,“交割日”并无魔咒,更不会对A股市场产生实质影响。从62次交割情况来看,一是到期日价格收敛良好,价差大体在1个点之内,没有出现上串下跳、大幅跑偏的现象;二是交割量较小,平均仅2000多手,最多也只有8000多手;三是市场正常运行根本没有受影响,63个交割日中,上证指数上涨37次、下跌26次,上涨概率更大,不存在“逢交割日必跌”的规律。

上海中期期货副总经理蔡洛益表示:“有数据才有真相,只要仔细分析下这几年交割的数据,你会发现‘交割日效应’其实是不存在的。”

业内人士认为,从制度和监管的角度看,机构在交割日操纵股指打压现货市场而在期指上获利的模式根本无法实现。沪深300股指期货目前采用现货指数最后2小时的算术平均价作为交割结算价,试图操纵交割结算价的成本十分巨大,且沪深300指数本身的抗操纵性也很强。

据了解,中金所交割制度设计力求严谨,采用了全球最为严格的交割结算价计算方式,保证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充分收敛,有效防范了跨市场操纵的风险。一是采用与商品期货实物交割不同的现金交割,提高交割能力,防范逼仓行为。二是科学设计交割结算价规则,即以交割日最后两小时标的指数所有报价的算术平均价作为期货的最后结算价,提高抗操纵能力,并以现货定期货,强制期现货价格收敛。实践来看,交割日14:30后,市场已经能够根据规则大体估算出期货最后结算价。三是交割日当天价格最大涨跌幅设置为20%,可留出足够收敛空间。四是交割日设在每月第三个周五,尽量避开节假日影响。

恒泰期货副总经理江明德表示:“与其他产品相比,以股指期货为代表的金融衍生品诞生时间短、专业性强,普通股票投资者对该产品运行的真实情况缺乏认识。市场中屡屡传出‘交割日魔咒’的提法,也说明我国金融期货市场投资者教育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整体来看,上周空头持续平仓离场,期指各品种净空持仓不断下滑,中短期底部已经形成,继续下行概率较小。预计未来期指三个品种振幅将有所收窄,或继续小幅温和回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