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指 - 期指评论 - 正文

不应怀疑股指期货“稳压器”作用

来源:中证网 作者:官平 2015-07-20 08:38: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上市以来,股指期货就背负着“坏孩子”——做空股市的罪名。今年6月中旬以来的A股大跌,股指期货再一次成为众矢之的。业内人士表示,在市场发生操纵等极端行情下,期货与现货市场均可能出现“失真现象”,从过往经验来看,不应怀疑股指期货“稳压器”作用,它也不应成为股市暴跌的“替罪羊”。

股指期货“交割日”不可怕

由于此前连续出现大幅贴水,一些市场人士揣测股指期货合约价格暴跌是拖累股市的元凶,而7月17日是股指期货1507合约交割日,便开始担忧“交割日效应”。

据中金所统计,7月17日,国内股指期货市场顺利交割。股指期货各品种总交割量为2619手,较6月份减少6684手。其中,IF1507交割量为1602手,较6月份减少1988手;IH1507交割量为696手,较6月份减少2982手;IC1507交割量为321手,较6月份减少1712手。

另外,股指期货交割月合约收盘价与交割结算价亦收敛良好。其中,IF1507合约收盘价与交割结算价相差0.28点,IH1507合约收盘价与交割结算价相差0.04点,IC1507合约收盘价与交割结算价相差0.45点,均为历史偏低水平。

此前,网上一直盛传股指期货将在到期日出现“交割日效应”。有许多人误以为,每逢期指交割,市场就会出现大跌。随着本次期指的顺利交割,这种说法显然又一次不攻自破。

相关机构统计显示,国内股指期货市场诞生5年多来,共顺利实现63次交割。实践表明,“交割日”并无魔咒,更不会对A股市场产生实质影响。从62次交割情况来看,一是到期日价格收敛良好,价差大体在1个点之内,没有出现上蹿下跳、大幅跑偏的现象;二是交割量较小,平均仅2000多手,最多也只有8000多手;三是市场正常运行根本没有受影响,63个交割日中,股市上涨37次、下跌26次,上涨概率更大,不存在“逢交割日必跌”的规律。

从制度和监管的角度看,机构在交割日操纵股指打压现货市场而在期指上获利的模式根本无法实现。沪深300股指期货目前采用现货指数最后2小时的算术平均价作为交割结算价,试图操纵交割结算价的成本十分巨大,且沪深300指数本身的抗操纵性也很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