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指 - 期指评论 - 正文

期指交割无力施咒 股灾莫要错杀“良医”

来源:金融界 2015-07-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明天便是7月17日——股灾之后的第一个期指交割日,市场中华山论剑的韵味早已浓郁。目前,在许多股民眼中,多头赢了便是皆大欢喜;空头赢了,代表政府救市不利,后市堪忧。而昨日沪指的大幅下跌,以及今日盘中的宽幅震荡,都让投资者对这样的行情心有余悸。

期指交割日前夕 股市再度上演千股跌停

昨日国内A股市场再现了千股跌停的惨状,其主要原因如下:首先是股灾后的报复性反弹已经产生了大量获利浮筹,投资者获利了结较为明显;其次期指与股指出现大幅贴水,预示股市短期并不被看好,加之本周五为7月合约的期指交割日。而大跌之后的股民正如惊弓之鸟,在稍有震荡的市场行情下,纷纷抛售手中筹码,因而造成了本周三的又一次千股跌停。

从本轮股市暴跌开始,期指与股指的贴水就不断被拉大,大幅贴水进一步影响投资者信心,从而加大了现货市场的恐慌情绪,便出现了之前多次的千股跌停。而异常的贴水主要是由于国内现货卖空工具不足,目前国内融券成本较高,并且融券较难,从而不能通过现货期货组合的套利机制来收敛过大的贴水,也就是缺乏足够的市场做空机制去进行自我调节和市场矫正。

期指交割日的巅峰对决

由于交易中买卖集中而导致标的指数及其成份股的成交量以及波动性显著增大的现象,被生动的称为“到期日效应”,也就是投资者口中所说的“交割魔咒”。虽然明日的行情依旧无法预测,但无论是暴涨还是暴跌,现在的大环境下,期指都不可能成为推手。

其一,通过今天收盘后的交易数据来看,大部分1507合约已经进行了移仓换月(从1507换到1508期指合约),目前的持仓量没有能力推动市场的暴涨暴跌。

其二,期指投资者中几乎所有嫌疑人都在上周被中金所请过喝茶,甚至有些情节严重进行砸盘期指市场套利的已经被警方带走,目前在国家大政策和形势下,估计没有人敢触犯这个禁令。

认清股市下跌中的“良医”

自从本轮暴跌开始,仿佛所有的空头期指投资者都成了人民公敌,只要股市走熊,股指期货一定会背这个锅。其实股指期货只是一个金融工具,对股市的影响不过是给散户一个看涨会看跌的心理预期。大家对股指期货的指责只来源一点:下跌过程中,贴水会增加,反映了市场恐慌情绪。而股民市场恐慌情绪发酵,则会导致一场股灾。其实,期指不过是第一位发现市场有问题的医生,只不过说的话不怎么招人爱听,治疗的手段也太过激烈。

所以投资者要稳住自己的心态,不要时常的吓唬自己,只要恐慌情绪得到缓解,大盘可定是稳如泰山的。换句话说这并不是一场空方和多方的华山论剑,拥有政策支持的多方完爆空方,而是股民和自己恐慌心态的战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