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指 - 期指评论 - 正文

基金称市场恐惧因素渐散 岁末紧盯春节行情

来源:投资者报 2017-01-09 09:18: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基金称市场恐惧因素渐散 岁末紧盯“春节行情”)

2017年A股市场开年喜迎开门红,回顾2016年,这是中国资本市场经历了2015年股市大幅波动之后休养生息的一年。那么,对于接下来市场会如何演绎,对投资者而言,机会到底在哪里?对此,有机构表示,通过多次3100点的防守,带动市场产生反弹动力。但目前宏观环境仍然相对偏紧,一方面是内外货币政策双双偏紧,另一方面是国内政策强调去杠杆、控风险,因此,市场持续做多动能也许并不十分充足。

不过,另有机构给出不同观点,2016年12月初的调整渐过去,可能还会有小波折,正好是布局春季行情的机会,历史上除了政策收紧的年份,春节前后都会有春季行情,只是时间早晚略有差异,这个阶段基本面数据空窗、政策密集推出,风险偏好容易上升。

A股短期小幅反弹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2016年年底的持续调整已经释放了较多风险,A股市场短期或小幅反弹,结构上继续维持偏向中小盘股指的配置。在行业配置上,基于高景气度、防御性和稳增长的投资逻辑,关注农林牧渔、建筑业和医药行业。

2017年1月20日,美国特朗普将宣誓就职,随着这个时点的临近,乐观情绪可能出现回落。美国经济在特朗普当选之前就处于上升途中,由补库存短周期驱动,短期季节性的回落会引发市场担心。在此之前,持续走低的黄金和国债有望出现反弹。

此外,国内货币政策转为中性,短期而言,春节之前估计对汇率的担忧有所上升,但好在国内股债市场的风险都已释放大半,短期调整的空间有限。

2017年A股稳中有升

从现在来看,2017年的A股市场,是不是真正的价值洼地出现了呢?华商基金表示,洼地实际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所谓洼地,一方面是成长或者变化带来的这种空间所导致原来形成的洼地,这是一种,可成长性是一种洼地。另外一种,在可成长性消失的时候,实际上大家要去看存量这一块,哪一类是更占优的或者更是比较低的,在2017年可能都会看到一些变化。从整个大的趋势来讲,基本上用四个字来形容,就是“稳中有升”,因为从过去一年半,经过整个A股去杠杆化,整体都到了一个相对较好的水平。

真成长的“新价值”受市场青睐

博时基金表示,A股市场从2016年开始已经逐步进入一个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的“新常态”状态。

对2017年国内股市的主要投资策略,首先,尽管在宏观环境及微观层面仍面临一些负面因素,但对A股未来的发展持谨慎乐观态度,投资者对A股预期收益率下降到相对合理的水平,同时A股在居民大类资产配置上的相对吸引力在上升,地方养老金等机构客户的逐步入市对市场起到进一步稳定的作用。谨慎主要是基于全球政经环境的复杂性,及可能对国内股市较大的扰动。其次,考虑到未来增量资金集中来自于机构投资者,其主要基于基本面分析的价值投资将使市场风格会得到进一步的强化。那些具备真正成长的“新价值”将会被市场所青睐,这其中既包括传统产业中稳健成长的细分行业龙头,也包括新兴行业中具备核心技术或模式而高速成长的产业新贵。最后,从“新投资”的具体投资行业及方向来看,重点看好大消费板块,既包括医药、食品饮料等传统消费,也包含旅游、传媒等新兴消费;同时对高端装备、国家信息安全、环保节能等代表未来国内经济转型方向的行业也保持足够的重视。

关注军工“供给侧改革”机会

华商基金梁永强表示,从今年来看,应该说具备成长的一些个股,在经过两年的反向的修复以后,在性价比上有了不错的体现,而且去年整个偏价值的领域,也有一个往上拉升的作用。2017年一定要看真正的实质性的变化,国企改革所涉及的一些变化可能将会在今年实质性开展。国企改革是一个比较大的概念,在过去2016年中,相关的概念以及板块在市场中会反复炒作和追捧。军工国防可能在整个行业里面是弹性最大的,一定程度上,过去两年整个军改是在整个需求端做了一定的改革,需求端一定要匹配“供给侧”改革,对于整个军工行业来讲,今年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是军工领域的供给侧真正发生的时候,所以这个变化的过程对行业所带来的机会,应该也是最大的一个过程。

博时基金也表示,在主题投资方面,重点看好改革主题,具体领域来看,既包括微观层面的国企改革,又包括宏观层面的制度及生产要素的改革。

看好“春节”前配置良机

针对近期市场,中欧基金表示,元旦过后,离春节只有不足20个交易日,解禁压力依然存在,但资金面和债券市场风险近期或将得到改善。因此,市场心理恐惧因素正逐步消散,市场或在春节前后迎来复苏机会。此外,随着债券市场利率拐点出现,刚性兑付被打破,债券投资风险加大。资金面上,新增养老金、保险资金或有配置权益资产的需求,部分债券市场资金或将逐步回流股市。总体来看,看好2017年上半年的市场,股指目前可能处于震荡区间的底部区域,春节前或是资产配置、布局权益品种的机会。

股市投资优于债市和楼市

市场在资金流动性方面出现了失衡的状态,这样市场的不稳定性加剧。如果放到A股市场,及国内的资本市场来看,房地产、债市、期货、A股哪个更具有性价比,更具有吸金能力呢?华商基金梁永强表示,从这个时点来看,应该说整个股市,或者说权益类资产这种性价比是比较好的,所以这种从吸引流动性角度来讲,具备一些优势,因为流动性实际上跟水有些类似,是一个不断从高处往低处流的过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