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指 - 期指评论 - 正文

连续调整市场已释放风险 股指短线有望企稳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建华 2016-12-26 08:14: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指短线有望企稳)

延续月初以来调整趋势,上周A股两市继续震荡走低,上周五收盘沪综指逼近3100点整数关口,深成指则跌破多条短期均线,距10000点大关仅一步之遥。盘面上近期两市虽不乏热点出现,但范围较窄且持续性有限,未能对市场形成有效提振,同时市场成交量持续萎缩,资金参与意愿持续回落。对于后期,结合各方面因素分析,笔者认为连续调整后两市企稳概率较大,但弱势格局料暂难改变。

从相对积极的角度看,随着债市企稳以及央行资金市场持续净投放,拖累近期A股持续调整的因素得以消除,市场有望企稳运行。12月中旬以来国内债券市场的大跌以及同期资金市场利率的上行对A股运行产生明显负面影响,投资者心理亦受到一定的冲击,但上周在管理层的协调下债市风波得以稳妥解决,央行的连续大额净投放有效缓解了资金面的压力以及市场的担忧,在此背景下国内债券市场企稳反弹,沪深两市也一度企稳回升,影响两市运行的因素较前期相比已出现明显改善。在前期沪深指数连续调整已在很大程度上反应市场利空的情况下,当前笔者认为随着市场环境的改善,A股市场企稳运行的可能性在逐步增加。

但同时可以预期的是,即便后期A股企稳运行,市场风险偏好也将不会过快回升,沪深两市整体料将继续延续弱势格局,这一局面的出现主要缘于以下几方面因素:首先,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支撑前期两市运行的逻辑已被打破,短期缺乏支撑A股整体走强的主线。保险资金举牌蓝筹是带动四季度主板走强的重要因素,但随着监管政策的出台,这一逻辑已难以延续,沪深两市也因此走出调整行情。后期在新的投资主线形成之前,沪深两市明显走强的概率有限。其次,各方对资金市场的疑虑同样将抑制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尽管近期央行公开市场连续大额净投放,资金市场紧张局面明显缓解,但在汇率、资产价格泡沫的约束下,央行货币进一步放松的空间有限,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中性货币政策的定调也决定了后期国内资金市场的边际收紧,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对资金面的疑虑难以彻底消除,其做多动能也将因此受到制约。最后,接近年末,在市场缺乏赚钱效应的情况下各方观望心理也将进一步增强,尤其机构投资者面临年末结算,其操作意愿亦将受到限制。

对后市A股笔者认为在连续调整释放风险后,随着市场环境的改善,沪深两市企稳的可能性逐步增加,但同时可以预期的是在缺乏明确的投资主线、投资者对资金市场疑虑犹存以及年末机构结算等系列因素的影响下,A股风险偏好将继续维持在较低的水平,沪深两市整体也将延续弱势格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