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指 - 期指评论 - 正文

券商观点:市场大震荡继续 A股年内防御为主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12-19 08:37: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市场大震荡 A股年内防御为主)

上周,A股市场遭遇“钱紧”引发的股债期剧烈震荡,沪指跌破3200点、创业板指则受到2000点的压制。随后,市场开始逐步企稳反弹,农林牧渔、石油石化等板块较为强势。但是,整体而言,海内外不确定因素、资金面紧张、解禁高峰、年底机构博弈等因素,均意味着投资机遇仍需耐心等待。

海通证券指出,短期仍在休整期,继续养精蓄锐。5178点到2638点,单边下跌已结束,市场步入震荡市。2017年行情有望从震荡市逐步演变为牛市,这是个动态过程,目前仍在震荡阶段,未来震荡市质变为牛市需要确认企业盈利右侧、国企改革不断推进等。过去几个月市场已经累积了一定的涨幅,尤其是国庆节后上证综指上涨300点,近期险资举牌监管力度明显加强,短期资金面偏紧,市场处于震荡阶段的休整期。这种休整性质上类似于2015年1-3月、2016年4-6月。

长江证券指出,当前核心困扰市场的矛盾是流动性是否还会持续偏紧。这其中影响流动性的三个核心要素是美国加息、中国通胀、货币政策。这三个核心要素还将困扰市场一段时间,但终将缓释,届时市场将迎来趋势性上涨行情。核心逻辑是特朗普政策在国会推进难度被低估,地产周期回落,2017年货币政策仍需确保经济“稳中求进”。当前重点配置行业推荐是:农业(化肥与种业等),受益油价上涨预期(油气资源、油服、石油化工)、医药等大消费板块。此外可以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点:央企混改、新农业、一带一路、债转股四大政策主题。

兴业证券指出,流动性环境转紧影响之外,当前到明年一季度,市场还将受海外风险及资产配置等因素持续影响。一方面,海外因素制约风险偏好。美联储提高2017年加息次数预测;英国退欧、意大利公投失败、明年德法大选,欧元区前景成疑;特朗普上台后中美两国贸易、汇率的摩擦预期;逆全球化浪潮或对全球贸易及经济产生巨大冲击。另一方面,从资产配置的角度,今年市场增量资金的主要来源是保险和银行委外,这两大主力短期将受监管压力而入场乏力,向股市的配置或将阶段性停滞;并且,债券市场大幅调整后随着经济复苏预期的波动其配置性价比或再度显现,甚至近期资产配置中从债券到股票的流向或在某个阶段短期逆转。

国金证券指出,年底迎来解禁高峰期,今年12月和明年1月迎来解禁高峰期,潜在解禁规模分别为3742亿元、4407亿元,均为当年解禁规模最大月份,其中12月定增解禁规模占比68.67%。此外,机构临近年底业绩考核期,高仓位背景下博弈成分更重。今年下半年的A股市场出现了比较明显的赚钱效应,特别是在2900点到3200点之间。目前各类机构的仓位都比较高(据最新仓位周报测算,股票型、混合型、绝对收益型仓位分别为85.77%、83.36%、51.49%)。机构临近年底业绩考核期,高仓位背景下博弈成分更重,适逢年底,更多的强调公募机构过于集中的重仓股,或出现波动加大,再次强调“往人少的地方配置”。国内的流动性空间打开受到制约,新股IPO速度加快,二级市场减持热度有增无减、机构仓位高等等,都不支持A股在年内有特别可观的涨幅,年内投资策略上以防御为主。12月份市场的赚钱效应不会太大。预计A股市场企稳的时间窗口或在2017年“春节”前后。

券商观点

兴业证券: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度释放政策环境转紧信号,市场继续承压,风格难切换。首先,对经济表述总体偏乐观,认为经济已经“缓中趋稳、稳中向好,质量和效益提高,结构优化”,预计未来一个阶段通过货币政策稳增长的动能减弱。其次,对货币政策的表述相比去年全方位收紧:强调“稳健”且“中性”,而去年的表述则是“灵活适度”;流动性是“基本稳定”,而去年则是“合理充裕”;再度提出了“调节货币闸门”。再次,对金融风险的担忧上升: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并“着力防控资产泡沫”。因此货币政策重心将阶段性从“稳增长”转向“防风险”,今年底到明年年初,货币环境大概率持续转紧。

货币环境的边际转紧是制约当前到明年一季度行情的主要因素。上周流动性收紧预期蔓延,市场出现“股债汇”三杀,货币环境转紧还在继续,影响或也不止于此,当出现流动性环境或风险偏好改善信号前,对当下到明年一季度的行情依然维持谨慎。

国金证券: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需要重点注意:首先,重中之重,2017年货币政策比2016年边际上偏紧,构建抑泡沫的环境;其次,“防风险、抑泡沫”成为首要任务;再次,改革方面,新增“农业供给侧改革”,并花了较多笔墨来详细论述其内在含义,“国企改革”中以“混改”为重要抓手。市场对流动性边际收紧的担忧超过了对企业盈利的预期。另外,明年A股结构性行情方向基本明确,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企改革、一带一路、区域经济”等。

海通证券: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维持“稳中求进”基调。此次会议中货币政策定调“稳健中性”,及之前的房地产“因城施策”,均是防范金融风险的举措。股市中期面临的国内宏观流动性和增长背景望平稳,改革是突破口,尤其是国企改革和供给侧改革,其中明确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国企改革主线,经历2013年底到2015年中预期不断升温、2015年中到2016年中预期不断降温后,2016年下半年以来预期有所改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