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指 - 期指评论 - 正文

年底行情意外跌宕但短期不悲观 明年亮点足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12-15 13:23: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短期不悲观 明年亮点足)

国泰君安:短期不悲观 明年亮点足

年底行情出现预想不到的跌宕,但国泰君安几位首席分析师联袂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热点和行业热点正在发生变化,明年银行、建筑、零售、房地产等行业的投资逻辑和看点都和今年有很大不同,很多新看点值得投资者特别关注。

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师刘富兵认为,短期来看,3100点到3300点的中期行情尚未走完。从各项指标看,前期虽然市场有所调整,但后续仍有上涨机会,市场短期风险有所释放。大盘活力指数重新回到中间区域。短期风险有所释放,但仍有波动,如已有持仓,仍建议观望为主。通过每周新闻的文本挖掘算法可以找出热点主题,推荐热度最高的和最新的主题及龙头股,最近重点推荐的是“十三五”规划概念、智能电网概念、美联储加息概念以及机器人概念等。

零售:资产重估 线上线下差距缩小

国泰君安零售行业分析师訾猛推荐两条投资主题:一是看好超市类型的业态,鉴于CPI上行消费品价格上涨,带动超市类上市公司。二是看好转型变革中的国企,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多地热点纷呈,改革推进超市场预期。

訾猛表示,今年“双十一”的线上销售相比去年增幅放缓,线下零售则出现回暖迹象,这显示出新的平衡正形成,线上线下由冲击走向融合。线上增速逐年下滑,消费者(不再唯价是从)和商家(不再盲目追逐销售)行为更趋理性,线上冲击有望放缓。线下销售则初现回暖迹象,线上线下在产品、价格、服务方面的差异逐渐缩小,价格体系收敛。叠加政策鼓励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形成新零售体系,未来交叉持股、并购重组、资源共享,将成为新常态。

国内电商在2008年前都是价格驱动型,但2013年后,改为品质化生活驱动。“90后”的需求带来电商业态的多元化,未来增值服务成为影响盈利关键,体现为电商流量去中心化,以及新兴子行业蓬勃发展。此外,跨境电商受益行业红利,未来市场集中度提升和“马太效应”有利于龙头企业不断加强优势,增值服务则成为影响电商盈利能力的关键。流量向移动端转移驱动电商流量中心重构,社交电商、垂直电商迎来发展机遇。

此外,REITS唤醒重估价值,商业物业有望打通变现路径。过去“抱着金饭碗讨饭”的情形有望改变,这也是近期险资增持商业百货的原因之一。零售行业是典型的资产富裕型行业,但是资产变现困难导致一二级市场长期存在估值体系差异。而REITs有望打通资产变现路径,商业物业资产证券化将是大势所趋。

银行:业绩将现L型底 股价爬U型坡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王剑表示,银行业盈利增速逐年下滑的趋势预计在明年会有所企稳。他指出,明年的信贷增长主要靠基建拉动,净息差收窄缓解和新增不良企稳将促使业绩见L型底。基本面“相对美”和问题债权不确定性下降,共振驱动银行股价爬U型坡。

他预计2017年银行业的盈利增速为3%,稳定在2016年的2%区间附近。其中,资产规模增速11%,较2016年下降2pc,因货币政策边际收紧和MPA考核实施;净息差为2.01%,较2016年收窄10bp,因重定价、营改增影响消退,且货币政策边际收紧;不良生成继续企稳,全年信用成本1.24%,较2016年下降11bp,对盈利增速起到反哺作用,对估值起到支撑作用。宏观政策主动去杠杆有助于化解银行问题债权,使银行资产质量不确定性下降,BPS的真实度提高。分子分母共振有望驱动银行股价爬U型坡。

建筑:PPP基建大刀阔斧 迎业绩大年

建筑行业分析师韩其成认为,去年PPP是政策年,今年是订单年,而明年将进入业绩年。当前估值水平已显投资价值。PPP主题推荐园林、轨交、交通运输行业,以及具有竞争优势(爱基,净值,资讯)的大基建蓝筹、地方国企及PPP平台模式等。

宏观来看,地产受到压制,基建在宏观经济上的对冲作用更明显。由于全球货币政策进一步紧缩,中国若要稳定增长,基建是必需品。中观来说,PPP本身还处于“青年期”,落地继续加速,明年会陆续推出新政策以完善和消除分歧。微观看,PPP明年订单落地大概3.5万亿元,几乎比今年增长一倍,所以对相关公司催化作用明显。且目前部分行业的订单发生非线性的突变,明年业绩超预期优秀公司将出现。

在交通运输、市政工程、园林环保子行业中,不少公司明年的订单和业绩向好。韩其成表示,2017年“一带一路”战略将继续扎实推进。而“一带一路”战略突围将大力促进订单落地及开工加速。推荐具有产能输出战略意义的大基建蓝筹及海外业务占比高的国际工程板块。而且建筑国改边际影响大,具有国改预期同时基本面存在改善边际的建筑国企值得布局,以长时间换大空间。

此外,建筑业升级加速,长周期拐点即将到来。其中,装配式建筑正处于政策刺激“蜜月期”,2017年料持续获得政策大力度刺激,建筑业升级料加速,推荐钢结构板块的长周期投资机会。

房地产:看好珠海重庆两地区

明年上半年,房地产价格或许迎来小幅下探的阶段。房地产行业分析师侯丽科表示,短期地产开发商都不会降价求量。预计明年政策不会持续收紧。相对更看好西南和珠三角地区的房地产企业,尤其是珠海和重庆两地企业基本面较好。

2017年上半年,受同期高基数的影响,板块整体下行压力较大。货币政策预计仍然维持宽松状态,因此不必过于担心房地产板块下行的风险。货币政策会系统而广泛的影响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因此在货币政策仍然宽松的预期下,叠加整体经济下行压力,房地产作为支柱性行业,大幅调整可能性较低。

房地产行业细分子行业众多,因此仍有较多的结构性机会。侯丽科表示,短期内推荐房地产壳资源以及定增概念个股,尤其是一些明年定增解禁的公司价格出现倒挂。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后续园区地产、安乐地产、地产服务商、轻资产运营多元化业务扩张,区域主题、京津冀主题也都可能会形成较大的结构性行情。

“保险资金及产业资本的举牌仍然值得期待。”侯丽科认为,房地产板块本身具有估值吸引力,因此本身业绩过硬、布局优良的房地产企业更容易从这些系统性机会中脱颖而出。房地产企业本身的土地资源形成了一定的安全边际,对于风险偏好相对较低的增量资金有着较高的吸引力,尤其是价值低估、业绩坚实、分红比例较高的企业更容易受到资本的青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