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指 - 期指评论 - 正文

尾盘跳水打破僵局 此时应该抄底还是等待?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9-27 09:05: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沪深股市波动幅度明显收窄,交投愈发冷清,沪市单日成交额已经降至1300亿元左右,活跃资金“寻寻觅觅”,却找不到突破口,这也使得题材热点整体鲜有亮点。不过这种缩量盘整僵局在本周一被打破,沪深股市尾盘跳水,沪综指跌破3000点。打破平衡后,抄底还是等待,这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机构人士指出,一方面流动性宽松预期下降,场外资金难入场;另一方面,新股融资规模扩大,二级市场又面临失血,内部因素并不支持开启反弹模式,市场其实仍在等待期,投资者仍应以观望为宜。

尾盘跳水 大盘下破3000点

沪深股市上周将窄幅波动演绎到极致,沪综指波动幅度不足20点,素来以弹性好著称的“中小创”表现同样平淡,小幅波动是整个市场的“主旋律”。本周一沪综指小幅低开后随即震荡回落,此后维持窄幅波动,不过尾盘突然出现一波快速跳水,打破了3000点附近的平衡状态,最终收报2980.43点。深市主要指数表现同样惨淡,深成指昨日下跌2.05%,收报10392.70点;中小板指数下跌2.27%,收于6667.08点;创业板指数收于2122.90点,下跌1.56%。

尾盘的快速跳水使得市场谨慎情绪升温,昨日沪深股市净流出359.51亿元,刷新7月27日以来的新高,而且超大单和大单均呈现净流出态势。也正是基于尾盘的跳水走势,两市成交额出现回升,达到4252.03亿元,较此前小幅放量。

从行业板块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全线尽墨,其中申万银行、采掘和家用电器指数跌幅相对较小,分别下跌0.81%、1.10%和1.17%。与之相比,申万国防军工、建筑装饰和综合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3.12%、2.79%和2.70%。由此来看,权重板块调整幅度较小,但前期涨幅较高的建筑装饰、建筑材料等板块则遭遇资金获利了结,调整幅度较大。

从题材热点来看,沪深股市大幅回落,题材概念集体退潮,144个Wind概念板块全部下跌,油气改革、赛马、智能电视等49个板块跌幅相对有限,低于2%,而量子通信、苹果、新三板等13个板块的跌幅超过3%,次新股概念跌幅居首,达到5.66%。由此来看,市场风险偏好出现下降,资金参与题材炒作的热情不高。

等待期观望为宜

上周四FOMC会议上美联储选择按兵不动,在议息“靴子落地”后,沪深股市仅短暂脉冲后再度陷入低迷,昨日反而选择向下调整。从目前来看,虽然A股迎来一个难得的加息“空窗期”,不过当前内部因素并不支持开启反弹模式,不仅是因为流动性宽松预期下降,使得场外资金暂时难以入场,也是基于新股融资规模扩大,所带来的“抽血”效应。

一方面,流动性预期有所下降。据央行网站消息,中国央行昨日进行了12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且公开市场昨日有3750亿元逆回购到期。据此计算,央行昨日净回笼资金2450亿元,单日“抽水”力度达到3月4日以来最大,也结束了此前连续9个交易日的净投放。此外,刚刚过去的一周,全国土地拍卖不断创出新高,市场人气高涨,而高房价引发的政策博弈已经从观望进入实质介入阶段,当前地产限购升级已经出现,货币政策宽松环境料难持续,这使得本来就捉襟见肘的A股直面流动性压力。

另一方面,上周末又有12家公司获批IPO,融资总额155亿元,上海银行便位列其中。方正证券指出,新股融资规模正不断地悄然增加,每一批至少有一家银行IPO,银行板块急速扩容,在场外资金供应不足的情况下,二级市场“失血”压力较大。

总体来看,在当前的市场等待期中,投资者其实仍应以观望为主,而不宜盲目抄底介入,需等待外力出现及市场出现右侧信号后再行介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方正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