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指 - 期指评论 - 正文

中国的“华尔街刺猬”:小荷才露尖尖角

来源:中证网 作者:官平 2015-07-27 19:52: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的“华尔街刺猬”:小荷才露尖尖角,  在华尔街,有一个群体,低调而神秘,勤奋但又显另类,浑身尖刺,攻守兼得,用代码统治着金融市场,他们就是对冲基金的经理们。  他们最早在六十年前就诞生了,经历了像凤凰涅槃一样的1987年股灾,尽管遭受到了毁灭性的创伤,但有幸艰难存活下来的那帮经理人,在接下来的网络科技股泡沫破灭以及熊市当中,却获得了丰厚的利润回报。这种令人难以置信的故事,如今也发生在中国A股市场

在华尔街,有一个群体,低调而神秘,勤奋但又显另类,浑身尖刺,攻守兼得,用代码统治着金融市场,他们就是对冲基金的经理们。

他们最早在六十年前就诞生了,经历了像凤凰涅槃一样的1987年股灾,尽管遭受到了毁灭性的创伤,但有幸艰难存活下来的那帮经理人,在接下来的网络科技股泡沫破灭以及熊市当中,却获得了丰厚的利润回报。这种令人难以置信的故事,如今也发生在中国A股市场。

在中国,和衍生品市场一样,他们才刚刚起步,但在A股2015年6月中旬到7月上旬的这波股灾中,他们锋芒毕露。

国内对冲基金业刚起步

A股今年先扬后抑,1-5月延续着大牛市的走势,市场在赚钱效应下陷入疯狂,杠杆横行;6月15日,突如其来的股灾让市场满目疮痍,从6月15日A股高位至7月7日收市,期间市场最大跌幅触目惊心,沪深300(3818.731, -357.55, -8.56%)指数暴跌30.42%,沪指和深成指分别大跌30.76%和38.05%,中小板指(12536.636, -893.86, -6.66%)数和创业板指数更是分别暴挫38.20%和41.78%。

对冲基金作为市场上最为专业的投资群体,在股灾期间也受到了重大冲击,绝大部分产品出现大幅回撤,众多产品被清盘。无论后市如何,这次不期而至的“股灾”会始终印在每个人的脑海里,同时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一些在这次暴跌市场中收益一直稳健上扬的量化对冲基金产品。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对冲基金整体呈现了风险控制的优势,大幅跑赢的市场,期间有业绩记录的对冲基金产品(包括非结构化产品和结构化产品,也包括了所有不同策略的产品)为7090只,平均下跌14.58%,跑赢了指数。其中,1825只产品获得正收益,占比25.74%,4555只产品跑赢大盘,占比高达64.25%。

股灾过后,遍地鸡毛。私募排排网的最新报告称,绝大部分对冲基金产品大幅回吐了前期的利润,净值回到0.8元以下的产品不在少数,面临较大的清盘压力。截至7月10日,股灾后有213只对冲基金产品累计净值低于0.8元,占比3%,面临较大的清盘压力。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有不少对冲基金产品并未完全对冲,基本上只是量化但并不完全对冲,风险敞口暴露多。

“一定要完全对冲,因为上半年牛市,很多人对冲比例较少,这样收益比较好,但我们就放弃这块收益,一直100%对冲,收益确实比其他公司产品收益低一些,但当风险发生的时候,也能规避。”陈曦说,有些对冲基金“标榜”量化对冲,只是打了个幌子。

他提到,去年12月,A股也有一波行情让不少量化对冲产品爆仓,因为很多产品持有与沪深300权重不相关的小股票,然后一边做空大盘股,做多小盘股,几乎完全没有对冲,那种行情就专杀这种对冲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对冲基金在中国刚刚起步,处于发展初期,量化对冲产品良莠不齐,对冲基金还有很多只是打着量化对冲旗号,要辨别公司量化对冲产品的好坏,需要看公司两年以上的业绩记录,特别是经历过去年12月和今年的股灾行情,系列产品中没有出现巨亏或者大幅回测的情况,管理规模在5亿元以上,团队建设要比较全面,计算机IT技术、金融数学、金融工程三大领域都要具备较强实力。

“让模型去选个股、看大势”

牛顿说过:“我可以计算出天体的运动和距离,却无法计算人类内心的疯狂。”

在贪婪与恐惧面前,人类的理性简直不堪一击,但机器则显得从容不迫。

“所有交易都是有托管在交易所的服务器完成,只要保证服务器不死机就行,研发人员只需要每天写代码,更新策略,不太关注行情。”陈曦说,公司策略非常中性或者保守,可以规避很多人为主观及市场系统性风险,没有什么心理压力,不惧怕市场动荡。

与陈曦一样,陈如胜所管理的两只量化对冲产品也顺利“躲过”了这场A股“大洗劫”。

“我们是做量化对冲的,股灾对我们没有什么影响,股票做多,股指做空套保的机制,6月12日开始到7月初,股市这段时间确实比较恐怖,对市场上中性策略的私募基金影响不大。”陈如胜在一家险资背景名为国道资产的私募基金担任投资总监,回忆起6月以来的股市经历,他觉得比较坦然。

其管理的两只产品在股灾中净值均变化不大,由于策略有微妙差异,其中一只产品净值微跌,另外一只还增长了一些。“与趋势投资相比,没有受到较大冲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