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2020 DEMO CHINA企业创投峰会开幕,大企业创投的黄金时代来了?

2020-06-11 16:28:52 来源:创业邦
创业邦 更多文章>>

6月9日~11日,由创业邦主办的2020 DEMO CHINA创新中国春季峰会暨企业创新与企业创投峰会在线上举行,这是DEMO CHINA亮相十三年来首次采取纯线上数字会展及直播的形式。峰会的第二天是企业创投专场,创业邦邀请了数十位来自企业创投领域的佼佼者,就CVC逆势增长和如何为被投企业赋能展开精彩的交流与分享。在线直播的人气再次推高,全天的直播观看突破300万人次。

在大企业拥抱创新的道路上,CVC(即Corporate Venture Capital,企业创投)扮演了重要角色。从CVC诞生、发展至今,已经成为多数巨头企业的标配。无论是谷歌、苹果、微软,还是阿迪达斯、百事可乐,企业都可以通过CVC这把利刃,盘活母公司资源为创新公司提供扶持,也在探索企业创新边界的同时,推动产业上下链条的协同发展,并获得一定的回报和无尽的发展前景。

作为企业创投联盟的首任联席理事长,腾讯投资管理合伙人、腾讯集团副总裁李朝晖,Qualcomm全球副总裁、Qualcomm创投董事总经理沈劲参与对话。新任联席理事长为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管理合伙人贺志强和小米集团总裁王翔。

出席会议的其他嘉宾还包括诺基亚成长基金管理合伙人邓元鋆,英特尔资本董事总经理、中国区总经理王天琳,硅谷银行中国区负责人陈青,北汽产投董事总经理贾广宏,巴斯夫创投中国负责人秦汉,58产业基金合伙人李纳,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联合创始人、管理合伙人赵征,博世创投投资合伙人、中国区风险投资负责人孙晓光,平安创投CEO兼平安集团投委会委员张江,保利资本副总经理李文轩,中科创达物联网事业群副总裁杨新辉,Qualcomm创投风险投资总监毛嵩,碧桂园创投董事总经理杜浩等。

为了帮助创业者了解CVC的投资理念和投资逻辑,创业邦每年坚持举办以大企业创新和创投为主题的CVC峰会。峰会上邀请到以腾讯投资、蚂蚁金服、高通创投、小米产投、联想创投、北汽产投、诺基亚成长基金、三星风投、博世创投等为代表的100多家全球顶级CVC、母基金专业人士进行对话和分享,让更多创业者熟悉分布在各个行业领域内的CVC,促进产业资源为优质创业项目赋能。

腾讯投资管理合伙人、腾讯集团副总裁李朝晖,Qualcomm全球副总裁、Qualcomm创投董事总经理沈劲与创业邦创始人兼CEO南立新进行了题为“穿越逆行周期,CVC会重塑创投行业吗”的主题对话。

从左至右分别是腾讯投资管理合伙人、腾讯集团副总裁李朝晖,Qualcomm全球副总裁、Qualcomm创投董事总经理沈劲

李朝晖认为,CVC经历了漫长的发展过程,这10年里其实发生了很多改变。首先,中国确实有一个非常大的市场,有很多市场红利,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带来的红利。“其次,我觉得中国的企业有非常强的学习能力。我们所投资的公司里,有一些在发展自身业务的同时,如今也通过投资并购进行扩张,打造外部生态链。”这10年里,中国的CVC其实走出了一条和美国不一样的道路,比如通过少数股权的投资以及产业链的建设,打造了一个完全不同的生态环境。CVC也在跟传统VC、PE等财务基金合作,一起把市场做大,而不是互相争夺有限的资源、玩零和游戏。

沈劲表示,高通公司从2000年开始就在美国做CVC,2004年高通创投开始投资中国创业公司。“在投资策略和方向上,我们从去年开始就已经围绕5G开展投资,今年5G更是一个亮点,所以我们围绕5G来选项目,主要在于5G的网络技术以及在企业专网和运营方面的一些创新,以及5G在各个领域,包括toC领域和toB领域的典型应用,这是我们目前关注的方向。”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管理合伙人、企业创投联盟联席理事长贺志强,小米集团总裁、企业创投联盟联席理事长王翔与创业邦创始人兼CEO南立新进行了题为“大企业创投的黄金时代来了”的主题对话。

从左至右分别是创业邦创始人兼CEO南立新,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管理合伙人、企业创投联盟联席理事长贺志强,小米集团总裁、企业创投联盟联席理事长王翔

贺志强表示,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发展规律,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智能互联网这样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一个企业要想基业长青,需要有一支独立的投资队伍做到与企业战略协同。传统CVC很大程度围绕企业当前战略来进行投资布局。但在快速发展和更为开放的智能互联网时代,新一代CVC的格局更为宽广,以创业创新的力量反推母公司发展,成为其瞭望塔。“我们的定位很清楚:第一,我们是联想集团的企业创投;第二,我们专注早期科技的投资,发现未来IT行业高潜力、高增长的机会。到今天为止,联想创投总共大概投了有120多家企业。我们的投资主要瞄准的是高潜力、高增长IT的未来,这是我们的一个大的投资逻辑。”

王翔认为,推动产业发展,需要秉持一种开放的心态,不能孤军前行。小米是一个非常年轻的企业,今年是成立以来的第10年。小米对自己的定位是一个有硬件能力的互联网企业,投资也是小米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近几年变得越来越重要,截止2020年3月底,小米共投了300多家企业,总账面价值超过300亿。“我们内部有两大投资部门,一个是小米的战略投资部,一个是产业投资部。小米生态链业务的发展和我们的战略投资是紧密相关的,我们也是通过“投资+孵化”的模式,来推动整个消费类物联网的发展,同时建立了一整套的消费级IoT平台生态。这种战略投资,对小米商业模式的构建起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2017年小米设立产业投资部,聚焦前沿科技和稀缺标的,发力下一个阶段的产业投资。与大家一起推动中国先进制造业的发展。”

创业邦创始人兼CEO南立新表示,在快速变革和激烈竞争的当下,创新是企业得以生存发展并保持可持续竞争力的关键要素。从诞生发展至今,CVC已经成为推动行业以及领军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创新力量,活跃在中国的风险投资市场中。在2018年5月DEMO CHINA创新中国春季峰会的舞台上,创业邦联合了腾讯、高通、联想、三星、美团、小米等全球知名大企业的投资部门或投资公司共同成立了企业创投联盟,搭建了大企业创新与投资最前沿的交流平台。

诺基亚成长基金管理合伙人邓元鋆发表了题为“后疫情时代,投资新风向—移动技术”的主题演讲。他认为,5G的来临扩大互联世界的生态链,从移动为先到数据为先。中国已经在5G领域全球领先,目前已经建成25.8万个5G基站,年底会建成60万个基站,5G用户规模已经达到3600万,5G手机已经售卖接近6000万部,预计年底会接近2亿部,中国企业申请的5G标准必要专利占全球的34%。“所有数据显示出,我们在5G应用、5G建设方面都是全球领先的,这种规模会和全球其他国家拉开一个很大的距离。”

诺基亚成长基金管理合伙人邓元鋆

英特尔资本董事总经理、中国区总经理王天琳发表了题为“英特尔资本:与时俱进,战投赋能”的主题演讲。在他看来,英特尔作为一个战略投资方,既注重战略回报,也注重财务回报。英特尔资本的重点投资领域,包括人工智能自动驾驶、企业软件、网络安全、半导体、存储、物联网、机器人、5G和云计算等等。“我们聚焦科技,从最底层的芯片开始,再到网上的硬件、软件、服务和应用,围绕生态系统布局。”

英特尔资本董事总经理、中国区总经理王天琳

硅谷银行中国区负责人陈青、北汽产投董事总经理贾广宏与巴斯夫创投中国负责人秦汉进行了题为“GP和LP双轮驱动下的CVC大变局”的主题对话。

从左至右分别是巴斯夫创投中国负责人秦汉,硅谷银行中国区负责人陈青、北汽产投董事总经理贾广宏

在秦汉看来,中国近几年的资本市场是一个世界传奇,过去的3~5年,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一个很好的环境,巴斯夫创投在中国既做GP也做LP。“我们也希望给被投的企业赋能,提高我们作为投资人的价值,或者说,大于资金的价值。”

陈青表示,硅谷银行和传统意义上定义的CVC不太一样。“硅谷资本没有用硅谷银行的一分钱,我们的钱全部都是在市场上募集,首要任务就给LP带来最好的回报,不单单聚焦在跟我们有产业链相关的企业,我想这可能是我们最大的不同之处。”贾广宏表示,北汽产投专注汽车变革。“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希望能够更全神贯注,哪怕是少介入一些离我们更远的机会,但是也要把这个能力圈范围之内的事情,做到极致。”

58产业基金合伙人李纳,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联合创始人、管理合伙人赵征进行了题为“后疫情时代,教育投资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对话。

从左至右分别是58产业基金合伙人李纳,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联合创始人、管理合伙人赵征

在赵征看来,“这次疫情确实可能会淘汰30%甚至40%的纯粹线下的机构,但是也有更多的教育机构基于线下业务的积累,变成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可能以后纯粹的offline模式就不存在了。”李纳认为,疫情过后,头部效应会更加明显,在这种情况之下,中小企业要突围必须得有一些核心竞争力。

博世创投投资合伙人、中国区风险投资负责人孙晓光进行了题为“博世创投:布局中国硬科技投资”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博世创投的投资领域分为四个部分,一是电气化和自动化,第二是源效率,第三是使能技术,第四是医疗保健体系。“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特别这几年中国的硬性科技方面的创新起步非常快,发展非常快,对我们来说这是既是一个做贡献的地方,也是一个能够找到非常好的合作伙伴和回报的地方。”

博世创投投资合伙人、中国区风险投资负责人孙晓光

平安创投CEO兼平安集团投委会委员张江发表了题为“后疫情时代医疗投资的变与不变”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对于医疗服务或者是医疗创业来说,医生资源是核心。“我建议大家能够用一个核心的服务或者一个产品先纵深建立起优势。对资本市场来讲,这样的一个好处是,即使你的体量达不到最后独立上市,你也具备非常强的被并购的价值。”

平安创投CEO兼平安集团投委会委员张江

碧桂园创投董事总经理杜浩、保利资本副总经理李文轩、Qualcomm创投风险投资总监毛嵩、中科创达物联网事业群副总裁杨新辉进行了题为“‘新基建’浪潮带来的产业变革新机遇”的主题对话。

从左至右分别是Qualcomm创投风险投资总监毛嵩、中科创达物联网事业群副总裁杨新辉、保利资本副总经理李文轩、碧桂园创投董事总经理杜浩

杨新辉认为,新基建实际上有几个很大的板块,包括5G、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对传统基建的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改造,实际上对整个软件产业的需求会变得更加重要。杜浩表示,5G普及后,在VR、AR以及3D数据获取和处理等方向可能会有爆发的机会,一些比较新的市场和需求会出现,他们会持续关注。

李文轩认为,新基建维度,5G 等相关基础建设,在地产中应用非常多。新基建提出后,对于地产提出的方向是技术革新,如物业为用户提供增值服务,通过人工替代技术介入,在产生更多数据后,能够生产新的服务内容。

毛嵩表示,“高通创投是高通的一个直属部门,在投资过程和投后管理上,我们都会尽力利用高通对于产业的洞察和业务网络帮助目标公司。此外,在投后管理中,我们也尽量去帮助他们拓展产业链合作,促成企业发展。”

在企业创投峰会专场,企业创投联盟举行了理事长的换届仪式。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管理合伙人贺志强,小米集团总裁王翔将担任新一任CVC企业创投联盟联席理事长。

创业邦创始人兼CEO南立新表示,对企业创投联盟首任联席理事长沈劲和李朝晖的卓越领导表示由衷的感谢,正是由于他们的付出,才使得企业创投联盟在短短的两年内成为大企业之间分享投资经验,携手共进的第一交流平台。相信在新一任联席理事长的带领下,企业创投联盟能够更上层楼,持续帮助联盟企业成员经验与资源共享,连接、分享和开放,这将是企业创投联盟的核心主题。

在本次峰会上,创业邦还重磅发布了《2019中国活跃CVC机构TOP50榜单》,以及在各自细分产业领域内的活跃CVC机构子榜单,为各位创业者们在进行融资选择时提供进行参考。

2019中国最活跃内资CVC TOP 10包括阿里巴巴、北汽产投、京东数科、联想创投、蚂蚁金服、腾讯投资、小米集团、招商局创投、字节跳动。2019中国最活跃外资CVC TOP 10包括SK集团、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博世创投、丰田汽车、高通创投、赫斯特资本、礼来亚洲基金、诺基亚成长基金、三星风投、英特尔资本。2019中国最活跃互联网CVC TOP 5包括阿里巴巴、蚂蚁金服、腾讯投资、字节跳动。另外,榜单还包括2019中国最活跃信息技术CVC、最活跃房地产CVC、最活跃医疗健康CVC、最活跃制造业CVC。

在2019年中国活跃度前50家CVC机构的统计数据中,上榜CVC机构总共投资了712个案例,平均每家机构投资了14.2个。其中互联网企业共投资了343个,占比达到48.2%。上榜CVC母公司所处的行业领域,平均分布于文娱、制造、消费、医疗健康等行业,其中有互联网业务的大企业达到18家,占比超过3成。

6月11日,峰会将上演智能制造、前沿AI、智慧能源、金融安全、未来零售、地产科技、医疗健康七大赛道的创新路演,看28个优秀创新项目如何书写2020年硬核创新趋势。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自其他媒体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我们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邮箱:contactus@stockstar.com 处理时间:9:00—17:00。

APP下载

热点文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