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指 - 期指评论 - 正文

科华恒盛:并购天地祥云加码云计算业务 战略布局成效明显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7-04-10 09:14: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科华恒盛(002335)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拟支付现金6.37亿元收购天地祥云75.00%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天地祥云100%股权。目前,收购方案修订稿已发布,将于4月12日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并购完成后,科华恒盛的数据中心设备租赁及天地祥云的数据中心及网络运营服务将产生协同效应和规模效应,进一步降低数据中心运营成本,迅速提高科华恒盛在云计算行业的市场占有率和行业地位,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另外,将通过锁定交易对方的股权对并购团队进行激励,有效促进并购标的公司的业绩实现,最终实现科华恒盛本次并购的协同效应。

并购产生协同效应 增厚业绩

据了解,天地祥云成立于2010年,是国内知名第三方中立数据中心服务商,主营业务为IDC及增值服务,在北京、上海、广州、江苏、四川等地构建了以数据中心为核心的网络体系,具备BGP网络服务能力。目前在全国运营数据中心20余个,运营机柜将近3000个,带宽出口2Tbps以上,一线城市核心机房已实现长传内网互联。客户已涵盖电商、视频、云计算提供商、泛金融行业、直播、CDN、游戏等领域。

与天地祥云的合作将促进上市公司IDC运营规模的增长,进一步增强在IDC、云计算领域的整体实力。据了解,科华恒盛目前有约4000台机柜已租出,1万余台机柜已建成,2017年底前将完成1.4万台机柜的建设规划。中泰证券研报表示,此次完成天地祥云收购后,将有望进一步并整合上市公司现有品牌团队技术等资源,提升IDC运营规模和销售能力,完善IDC+SDN+云计算的业务布局。

公司表示,科华恒盛作为上市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超大功率UPS电源属于数据中心(IDC)核心部件,公司战略已经确定为自主投资建设数据运营中心,公司治理规范、品牌效应明显,资金实力和融资能力较强,大客户信赖度高。因此,本次重组有助于天地祥云拓展战略客户,有助于提升科华恒盛云基础服务业务的全方位发展。

作为行业领军企业,天地祥云盈利能力亮眼,并购天地祥云将进一步增厚上市公司业绩。据公告,天地祥云2016年实现营收2.98亿元,实现净利润2613.32万元。根据在手订单和新增意向订单,预计2017年天地祥云可实现收入4.83亿元。天地祥云2017-2019年承诺实现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7000万、9000万元。另外,公司将通过锁定交易对方的股权实现被并购团队激励,助力公司云业务整体稳定发展。根据公告,此次交易要求交易对方在收到股权款后6 个月内将70%价款(合计4.4625 亿元)直接买入上市公司股票,并按业绩承诺情况三年时间内逐年解锁。

中金公司研报表示,天地祥云是科华恒盛在2016年10月参股25%的数据中心及网络运营商,此次公司拟进一步收购股权,体现了公司加快发展数据中心及云服务业务的决心。

一体两翼战略显成效 后续发展大有可期

在公司“一体两翼”及“技术+资本”的战略指引下,公司战略布局成效明显,各项业务领域陆续落地开花。随着公司“一体两翼”战略的进一步推进,已形成能基(UPS、定制电源、军工电源、电力自动化系统)为“主体”,云基(数据中心、数据安全、云资源服务)和新能源(光伏、储能、微网、电动汽车充电系统)为“两翼”的三大业务,从设备提供商转型成为整体解决方案的技术服务型提供商,构建生态型能源互联网企业。

能基业务领域,科华恒盛是国内UPS龙头企业,拥有UPS行业唯一一家“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公司已经连续多年位列本土UPS厂商第1名。在保持金融、通信、政府等领域优势的基础上,公司深度聚焦轨道交通、国防、核电等多个细分领域,成功开辟了国防军工和核电市场。在轨道交通领域,公司业务有效推进,成功中标厦门轨道交通1号线等多个项目等全国多条地铁线路;军工领域,公司已通过《装备承制单位资格名录认证》现场审核,获得“军工四证”相关资质认证,具备了高端领域军品研发生产的能力和资格,顺利进入军工市场并获得订单;核电领域,公司依靠自主研发的核岛级UPS产品与技术成功挺进核电市场。

云基础业务领域,公司通过积极寻求战略合作,从整体解决方案迈向自主投资建设运营数据中心,实现公司在IDC业务市场的快速扩张。目前,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投资自建的数据中心项目正有序推进中。根据赛迪顾问发布的相关报告数据显示,中国IDC运营服务的市场主要集中北京、上海和广州三个城市。因此,公司的基础资源布局决定了公司在IDC运营市场具有天然的先发优势。据业内人士预计,我国IDC市场规模未来三年将保持35%以上的高速增长,2018年有望达到1400亿元,增速将接近39.6%。公司在大力建设数据中心的同时,以量子通信应用为突破口紧跟安全通信前沿技术,以顺应我国IDC行业由第一阶段向第二阶段的升级。

新能源业务领域,公司加快技术驱动创新,除投资建设运营光伏电站外,重点发展储能、微网、充电桩等业务,取得良好进展。2016年,公司成功中标普天新能源(深圳)有限公司微网储能项目,公司的互联网+智慧城市充电运营服务平台、充电系统解决方案及一站式建站解决方案成功运用于上汽集团、莆田公交、宁德公交、厦门机场等大型项目,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南京、三亚等城市。2017年3月,公司入选国家能源局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此次入选国家级智慧能源项目,可以说是科华恒盛领跑新能源行业的一个缩影。

据科华恒盛已披露的业绩修正公告显示,2016年公司实现营收17.7亿元,同比增长6.01%,实现净利1.72亿元,同比增长18.20%。随着公司自主创新和并购外延的力度加大,战略布局的逐步落地,公司业绩有望创新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