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市场延续震荡态势 总持仓量大幅度攀升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4-08 08:21: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期指市场近一周延续震荡态势,周二、周三指数连续上攻,但周四的快速调整仍显示出市场资金的犹豫情绪。截至周四收盘,沪深300 期指主力合约IF1604报收3202.8点,周线累计上涨0.42%;上证50期指IH1604报收2140.8点,周线下跌0.76%;中证500期指IC1604报收6156.0点,周线上涨2.86%。

从市场表现来看,近一周三大品种走势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分化,中证500期指的继续领涨,显示出现货市场资金更加青睐中小市值公司。目前板块之间的轮动主要是以存量资金的博弈为主,结合热点题材概念的推动,“中小创”仍是每波上涨行情资金关注的重点。而上证50期指作为周线唯一下跌的品种,显示出资金在反弹行情中对于银行等大蓝筹板块仍难以形成合力,从过去数月的市场来看,银行等蓝筹股主要在指数出现快速下跌时发挥维稳作用。

期现价差数据方面,上证50期指当月合约IH1604在周四收盘后再次转为升水,另外两大品种当月合约贴水幅度也出现大幅收窄,显示出期指市场资金情绪在短期内积极看多。截至周四收盘,IH1604较现货指数由周三的贴水3.84点转为升水1.40点,为3月31日之后,IH1604上市交易以来第二次出现“贴水转升水”。结合对应时点的市场表现,可以发现这两次“贴水转升水”均出现在上涨之后的阴线调整中,而在3月31日转为升水后,IH1604及时止住调整,并重新回到了上涨趋势之中。

总持仓数据方面,沪深300期指与中证500期指总持仓量在周四再次出现大幅攀升,总持仓规模均创下了阶段高点。沪深300期指总持仓量周四增加860手至50086手,为去年9月7日以来首次突破5万手关口。中证500期指周四增仓505手至32156手,为去年7月2日以来新高。上述两个期指品种持仓规模大幅攀升并持续刷新高点,显示出:一方面在今年年初下跌时大量涌现的空头套保盘规模仍有扩大趋势;另一方面也有部分资金在指数企稳后进场做多,双方的多空博弈愈演愈烈。

主力持仓数据方面,中金所周四盘后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下周面临交割,三大期指当月合约持仓数量均出现下降,但主力空头席位的减仓幅度明显大于多头。IF1604中,空头前20席位持有的主力空单数量下降587手,明显大于多头席位283手的减仓幅度。其中,中信期货 、南华期货和华泰期货等5家席位减持空单数量在100手以上,而多单减持最多的国泰君安也仅仅减持了96手多单。IC1604中,主力空单大幅减少802手,同样明显大于主力多单269手的减仓幅度。上述数据表明,期指市场的主力资金在短期内情绪较为乐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