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期货:稳增长托底之下 股指或小幅回落

来源:华安期货 2015-03-03 09:03: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要点提示:

1.财政政策将是一季度主要发力点。从2014年四季度看,国内批复了大量的基础建设项目,这些项目有望在2015年1-2季度全面铺开。维持经济稳定,预计1季度国内政策依旧是以积极的财政政策作为发力点。

2.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将偏稳健。自开通沪港通后,实际上打开了人民币最大的离岸市场,通过最大的离岸市场,实质上也打开了资本市场化及汇率市场化。好处是有益于资本的配置,压低国内资金价格,坏处是资本流动将对国内市场造成较大扰动,尤其是在某些特殊时点会形成可能。

3.经济表现仍不佳,经济复苏期待下半年。实体经济的疲弱局面很难在短期改观。而市场利率高企不下,更是实体经济复苏的较大障碍,也反映出企业经营困难,导致了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局面。

4.50ETF期权平稳上市,港交所3月开通沪港通做空机制。随着沪港通及未来深港通的全面铺开,国内资本与国际资本对接通道打开,资本的国际间流动形成可能,将对国内资金价格、汇率产生影响。做空机制形成标志着国内资本市场开放度的提升,也带来了国际资本炒家的各种弊端,从这点看国内的资本市场将逐渐对利率、汇率及国际资本市场敏感。

5.2015年两会即将召开,有焦点但突破预期小。金改去年至今已展开,国企改革在农历春节前也释放出职工持股的指导性意见,从这点看,国企改革步伐短期不太可能加快;而土地改革从2014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看,也指出了其长期性,在2015年初就出现较大突破的可能性也不大。因此,从总体看今年两会主要聚焦仍旧将延续2014年底的工作导向不变,较大政策突破的可能性不大,可能更多的是指导性文件,但在经济比较疲弱的背景下,是否有意外惊喜只能拭目以待。

操作建议:

期指:3月份将召开两会,从笔者预期看,较大政策突破的可能性并不大,因此大幅炒作政策预期的空间较小,但经济较弱,稳增长为第一位,因此政策面有托底效应。虽然从整体看股指仍处于高位震荡格局,但基本面仍有所承压。在政策面难有大的突破的预期下,预计3月份股指将会出现本轮调整新低(预计能达到3200-3250),然后出现反弹。投资者需关注两会信息,若出现重大政策突破,需调整投资思路。

1.二月行情回顾

二月份由于适逢春节长假,因此交易天数较少。股指月初在期权即将上市及国家加强两融监管的背景下,出现回落走势。随着国家降准政策落地,股指出现了一波反弹。从总体看2月份股指仍延续了高位震荡走势,亮点不多。

图1:期指二月整体高位震荡

图2:期指持仓量有所降低,但仍处于较高水平

资料来源:华安期货行业研究中心;Wind

2.宏观环境分析

2.1.财政政策将是一季度主要发力点

农历新年伊始,发改委称今年将推进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重点抓好中西部铁路、城际铁路、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等新开工重大项目相关工作。2014年发改委共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340亿元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年新开工铁路项目66个,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项目20个,普通国道“瓶颈路段”项目21个,水路项目12个,支线机场项目9个。

从2014年底的中央经济会议及2015年1、2月份政策来看,基本延续了积极的财政政策,一方面是外部的经济环境对国内经济复苏难以产生较强支撑;另一方面国内经济仍处于较弱时期,有通缩压力。在此之下,政策面维持积极的财政政策还是有比较全面的考虑的。从2014年四季度看,国内批复了大量的基础建设项目,这些项目有望在2015年1-2季度全面铺开。维持经济稳定,预计1季度国内政策依旧是以积极的财政政策作为发力点。

2.2.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将偏稳健

自开通沪港通后,实际上打开了人民币最大的离岸市场,通过最大的离岸市场,实质上也打开了资本市场化及汇率市场化。好处是有益于资本的配置,压低国内资金价格,坏处是资本流动将对国内市场造成较大扰动,尤其是在某些特殊时点会形成可能。在此背景下,虽然打通了沪港通,但限制了额度,降低了其对国内的影响。

虽然国内降息、降准,但在农历新年前,利率出现明显上扬,显示民间利率仍居高不下。为平抑资金紧张局面,国内政策面加大了货币政策的使用力度,通过降准、公开市场操作等手段向市场投放流动性。尤其是在春节前一周,净投放2050亿元,创下了逾一年的单周新高。

央行宣布,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这也是央行2012年5月以来的首次全面降准。

图3:央行一年期存贷款利率

图4:银行间同业拆借加权利率

图5:6个月承兑票据贴现利率

图6: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明显升温

资料来源:华安期货行业研究中心;Wind

2.3.经济表现仍不佳,经济复苏期待下半年

虽然2月底公布的汇丰PMI有所好转,站上了50荣枯分水岭,但实体经济的疲弱局面很难在短期改观。而市场利率高企不下,更是实体经济复苏的较大障碍,也反映出企业经营困难,导致了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局面,预计等到2015年下半年经济可能会出现一些起色。

图7: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仍偏弱

图8:汇丰PMI有好转迹象,但仍处于荣枯线附近

资料来源:华安期货行业研究中心;Wind

2.4.50ETF期权平稳上市,港交所3月开通沪港通做空机制

上交所50ETF期权于2月9日正式上市,从上市情况看,主要集中在3月到期期权,从成交量及持仓量分布看,虚值和实值合约都有,分布较分散,并没有在某一行权价位上形成较大博弈。从总体看,表现较平稳,对于资本市场影响短期虽然没有那么大,但对股指期货近月合约的基差还是有影响的,受此影响,股指近月的基差在缩小。由于刚上市,假以时日如果成交量及持仓量能够放大的话,还会对股市和股指有较强的影响。

随着沪港通开闸及国内期权上市,港交所也推出了做空机制。香港交易所18日发出通知,自3月2日起,投资者将可以通过沪港通沽空在上海上市的股票。在相关交易规则方面,港交所对沽空价格和数量均做了限制。通过沪港通进行的沽空交易,不能进行无担保沽空,沽空盘输入价不得低于最新成交价,每只沽空股份卖出量每日限额1%,10个交易日累计不可超过5%。设置这些规则主要是为了防止股票价格过度波动,因为卖空者如果把价格设得太低、卖出量又较大,可能导致标的股票价格瞬间剧烈下跌。

股市又称之为资本市场,随着沪港通及未来深港通的全面铺开,国内资本与国际资本对接通道打开,资本的国际间流动形成可能,将对国内资金价格、汇率产生影响。为防范做空机制对国内市场的影响,初期会对做空有一定限制也属于正常。但做空机制形成标志着国内资本市场开放度的提升,也带来了国际资本炒家的各种弊端,从这点看国内的资本市场将逐渐对利率、汇率及国际资本市场敏感。

2.5.2015年两会即将召开,有焦点但突破预期小

根据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决定,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2015年3月5日在北京召开。由于本届政府政策主要发力点是改革和市场化,在两会期间这两项可能将受到关注。从具体政策看有金改、国企改革、土地改革等。金改去年至今已展开,国企改革在农历春节前也释放出职工持股的指导性意见,从这点看,国企改革步伐短期不太可能加快;而土地改革从2014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看,也指出了其长期性,在2015年初就出现较大突破的可能性也不大。因此,从总体看今年两会主要聚焦仍旧将延续2014年底的工作导向不变,较大政策突破的可能性不大,可能更多的是指导性文件,但在经济比较疲弱的背景下,是否有意外惊喜只能拭目以待。

3.3月市场展望与投资策略

股指:

经济较弱,外围环境也不佳,国内释放流动性压低利率之时,又将面对人民币贬值压力。在此背景下,为稳定经济,带动经济复苏,预计1季度国家仍旧是采取加大积极财政政策、释放改革红利为主导的方式。受此影响,资本市场炒作政策预期的基础仍存,对市场有托底作用。随着资本市场杠杆的产生、期权的推出及港交所做空机制推出,市场做空力量得到了显著加强,围绕着50ETF股票、股指期权、50ETF期权的投资模式出现极大变化。虽然期权推出后,流动性还不充分,但预计将随着时间的推移,其对国内市场的影响将越来越大。

3月份将召开两会,从笔者预期看,较大政策突破的可能性并不大,因此大幅炒作政策预期的空间较小,但经济较弱,稳增长为第一位,因此政策面有托底效应。虽然从整体看股指仍处于高位震荡格局,但基本面仍有所承压。在政策面难有大的突破的预期下,预计3月份股指将会出现本轮调整新低(预计能达到3200-3250),然后出现反弹。投资者需关注两会信息,若出现重大政策突破,请调整投资思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