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指 - 期指评论 - 正文

结构性行情有望延续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11-28 00:40: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结构性行情有望延续)

申万宏源钱启敏

上周沪深股市冲高震荡,虽然盘中有所反复,但最终多方仍占据主动并以高点报收。纵观盘面,结构性分化突出,钢铁有色等权重股以及极小盘高弹性的两端品种表现活跃,而大量中性个股走势平平,不少投资者赚了指数不赚钱。从目前看,现有格局有望延续,大盘指数震荡盘升,但个股选择难度较大,投资者相对纠结,操作上仍以把握确定性机会为主。

首先,短线有色煤炭钢铁等大宗商品及基础原材料板块表现活跃,其中既有实体产业价格回升的影响,也有受期货市场价格暴涨、期现联动的因素刺激,但期货市场货币属性已明显超越其商品属性,加上投资者对这类板块的固有认识,导致对未来预期分歧很大,不看好的投资者也很难改变自己的判断。同时,从市场层面看,随着股价的上涨,继续追涨已属后手,而权重股上涨需要市场更大成交量的配合,而这恰恰又是短期市场的短板。另外,在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后,中下游产业能否消化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例如煤价一涨电力企业就开始亏了。如果成本消化不良,要么反向遏制上游需求,要么导致消费端通胀,都会影响上游涨价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因此,从目前看,短线有色煤炭仍有趋势惯性,但追高需要勇气和运气。至于极小品种的活跃,主要集中在次新股以及高送转题材个股,不过最近管理层对高送转表达关注,简单博弈风险较大,后续炒作更强调可确定性并侧重分散投资。

其次,从资金面观察,目前仍属存量博弈格局。根据银证转账系统显示前周证券保证金净流出297亿元,存量资金余额也仅维持在1.5万亿元以下,表明行情回升后没有增量资金介入,而且散户在不断撤离,这也是为什么市场热点总是只能一头热的重要原因。从目前看,如果没有增量资金流入,反弹高度较为有限。

相对而言,目前市场最有利的因素是市场心态稳定,每次回调时没有恐慌性抛盘,相反低位承接盘踊跃,最终推动大盘不下则上。从目前看,这一环境没有改变,后市仍具有震荡盘升的基础。从短线看,由于周K线已经七连阳,因此短线有震荡反复可能。不过从操作应对角度,投资者应把握行情回调中的加仓机会,尤其是对业绩较好,成长性明确而近期股价又没有大幅上涨的科技类股加以重点关注,这类品种在中小板、创业板中为数不少。虽然短线没有表现,但价格还停留在3000点的水平,且基本面较好,一旦披露年报就会有补涨机会,可成为配置补仓的参考方向。

本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平

本周区间 3200-3300点

本周热点 有待补涨的科技类成长股

本周焦点 成交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