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策略李立峰:保持多头思维 “金融地产”仍将跑出超额收益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李立峰 2019-12-23 09:11: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前时点我们建议投资者在指数调整中逐步布局A股,保持多头思维,指数有望站稳3000点关口,向上摸高3100点;6)行业配置上,年末低估值蓝筹风格往往跑出超额收益,我们主推“大金融(银行&券商&保险等)地产”等。

(原标题:国金策略李立峰:保持多头思维 “金融地产”仍将跑出超额收益)

本期A股周策略核心观点1)诸多风险事件平稳过渡,全球主要权益类资产普涨,另国际贸易关系缓和;2)今年元旦、春节均集中在1月,再叠加信贷投放高峰、地方债发行等多重因素,市场需要更多的资金需求,预计新一轮的“降准”或已在酝酿,未来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下调也依旧可期;3)是否延长资管新规过渡期?银保监会最新表示“根据实际情况研究是否调整”,从侧面上体现出了“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监管思路;4)“北上”资金加速流入A股。截至12月20日,2019年累计净流入A股约3410.47亿;5)投资建议:当前时点我们建议投资者在指数调整中逐步布局A股,保持多头思维,指数有望站稳3000点关口,向上摸高3100点;6)行业配置上,年末低估值蓝筹风格往往跑出超额收益,我们主推“大金融(银行&券商&保险等)地产”等。

报告正文

一、海外市场:国际贸易关系的进展令投资者情绪乐观;美国经济创下史上扩张最长纪录,美元指数上行;原油及其他大宗价格大多上涨

刚刚过去的一周,全球主要股指大多以上行为主,主要得益于国际贸易关系转暖以及英国协议退欧事件获得实质性进展。其中:纳斯达克指、标普指、道琼指、恒生指、德国DAX指分别上涨:2.18%、1.65%、1.14%、0.66%、0.27%。国际贸易关系的进展令市场情绪乐观。中 美两国领导人于20日晚通话,就“中 美两国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达成了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等事件均表示肯定。此外,美国国会于19日通过了支出法案,从而避免政府部分关闭,白宫证实特朗普将签署该法案。

经济数据方面,根据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发布的调查,截至今年12月为止,美国经济持续扩张已达126个月,创下美国经济史上扩张最长纪录。美国第三季度消费者开支增幅从2.9%上修为3.2%,美国1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9.3,高于市场预期。英国脱欧方面,英国议会下院在辩论后,以358票支持、234票反对的结果,原则上通过一份“脱欧”协议相关法案,以确保英国将在明年1月底“脱欧”——该法案中有条款明确禁止政府延长“脱欧”过渡期。

特朗普“被弹劾”进程或于2020年1月中旬左右结束,几乎确定的是特朗普“将平稳渡过”。共和党人近期纷纷表示:“这件事将交到参议院,它将很快‘消失’,将尽一切努力使它迅速消失”。随着影响市场的诸多不确定性逐步消失,全球投资者期待的圣诞行情已经开始,美股已创出历史新高。贸易局势向好以及美国披露的经济数据超预期,支撑了油价及其他大宗商品价格。

二、14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下降5个基点,预计1月份全面降准概率高;生猪价格震荡回落

今年元旦、春节均集中在1月,再叠加信贷投放高峰、地方债发行等多重因素,市场需要更多的资金需求,预计新一轮的“降准”或已在酝酿,未来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下调也依旧可期。12月18日,央行公告称,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500亿元,中标利率为2.50%;14天期1500亿元,中标利率为2.65%,较前次操作下降5个基点。此次央行逆回购操作规模创出10月24日以来的新高,同时14天期逆回购操作量远大于7天期逆回购,表明央行开始为跨年投放流动性。

从历史央行操作层面来看,在2015年以及2019年初地方政府债券大量发行之前,央行即通过降准的方式向银行体系提供低成本、稳定的负债。考虑到今年1月初即将有大量的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也需要中长期流动性的注入。我们预计2020年1月初,央行大概率会通过降准的方式来向市场释放流动性。

农业部监测数据显示,生猪价格经历短暂反弹后再度震荡回落。北方地区雨雪天气影响减弱,运输逐渐恢复,加之临近年末,养殖户出栏有所增加,屠宰企业收猪难度下降。一周接连两次投放储备肉,在节前相对集中的出栏+进口肉+政策干预下,猪价上涨阻力较大,预计12月下旬-1月中旬前猪价偏弱的几率偏高。

三、是否延长资管新规过渡期?银保监会最新表示“根据实际情况研究是否调整”

2018年是金融业的强监管年,而“资管新规”是迄今为止强监管下的最重量级政策,资产管理行业迎来后监管时代。按照资管新规规定,过渡期将于2020年12月31日结束,随着2020年的到来,投资者聚焦在“资管新规是否会延期”上。在12月20日银保监会召开的工作通报会上,银保监会就此焦点问题做了相应的说明。

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工作中,也注意到部分银行反映理财业务存量处置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按照资管新规补充通知的精神,过渡期结束后,由于特殊原因而难以处置的存量资产,可由相关机构提出申请和承诺,经金融监管部门同意采取适当安排、妥善处理。对于调整问题,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则表示,在根据实际情况研究是否对相关政策进行小幅、适度调整。上述做法,从侧面上体现出了最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强调的监管思路,即从过去的“坚持结构性去杠杆”转变为“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四、 “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入A股,累计规模已创历史新高

作为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各项举措的密集落地,扩大对外开放已经成为A股市场的重要关键词。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自今年9月份以来持续升值,当前人民币兑美元回升至7.0115;再则,受益于中 美贸易关系的缓解,“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入,9、10、11、12月(截至12月20日)分别净流入:646.62、320.49、604.38、622.98亿元。“北上”资金加速流入A股。截至12月20日,2019年累计净流入A股约3410.47亿,创出历年净流入新高。A股投资者结构中外资持有流通市值占比由2015年的1.40%提升至4.00%,正在逐渐改变A股市场的话语权和市场生态。

五、以史为鉴,1月份往往呈现“全面上涨”或“结构性”行情,当前为A股逐步布局期

我们梳理了2009年至2019年近11年中1月份A股市场表现。在这11年中1月份A股呈现普涨行情的年份分别是“2009、2013年”,A股呈现“结构性”行情的年份分别是“2012、2014、2015、2017、2018、2019年”,而仅仅只有3个年份中的1月份A股(即:2010、2011、2016年)是全面下跌的行情。

之所以1月份A股市场行情往往表现的相对较好,或主要跟“宽货币、宽信贷”有关。一般来讲,银行都偏爱“早投放、早受益”的做法,信贷通常会呈现“前高后低”的特点,一季度的放贷规模为4个季度之首,而1月份又是一季度新增信贷的最高峰。另外,年初各部委新的一年工作计划,宏观调控部门视察银行,部分企业设计规划蓝图等相继发布,不断提振风险偏好。若展望2020年1月份,A股大概率存在“春季躁动”行情,则当前时点我们建议投资者在指数调整中逐步布局A股。

六、投资建议:保持多头思维,继续推荐“金融地产”等

我们在今年12月A股月度报告中,明确提出“年关将至,金融地产具备配置价值”。站在当前时点,我们仍维持这一观点。近期诸多风险事件逐一落地,且后续演绎极大可能往着市场预期好的方向在演进。如:中 美贸易关系阶段性转暖,英国大概率顺利“软脱欧”,美国特朗普“被弹劾”事件有惊无险。且叠加了国内宏观决策部门多次强调“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货币宽松环境依旧。由此,我们预计年底之前,A股较大概率将由权重股发动,有望成功站稳3000点关口,向上摸高3100点。

市场风格及行业配置方面,从历史A股12月运行特征来看,低估值蓝筹风格往往跑出超额收益。12月经济维 稳政策环境趋暖,年底完成估值转换的概率极高。市场的驱动力逐步从“盈利”转向“估值”,且考虑配置“盈利-估值”性价比。当前金融地产具备配置价值。从估值的角度,当前银行板块Pb(LF,整体法,剔除负值)0.8倍,地产PE(TTM)8.45倍,均处于自身行业历史估值较低水平,年底估值修复的概率高。

风险因素:海外黑天鹅事件(政治风险、主权评级下调等)、政策监管(金融去杠杆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