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震荡回调成交量继续萎缩 钢铁板块领跌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9-11-28 15:07: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今日延续震荡整理态势,沪指收盘小幅回调0.47%,失守2900点整数关口,收报2889.69点,日K线三连阴。

(原标题:沪指震荡回调成交量继续萎缩 钢铁板块领跌)

A股今日延续震荡整理态势,沪指收盘小幅回调0.47%,失守2900点整数关口,收报2889.69点,日K线三连阴。市场成交量继续萎缩,两市合计成交仅有3179亿元,行业板块多数收跌,钢铁板块领跌。

近期,A股指数连续下挫,在震荡整理中,我们即将迎来2019年最后一个月,12月,A股的市场又将如何演绎?近日,多家券商给出12月策略月报,对于12月A股的走势都偏向谨慎,认为12月市场可能会处于底部配置期。

光大证券:黎明前的黑暗

对于12月的市场,光大证券的分析师称之为黎明前的黑暗,其认为,按照政策经济周期框架分析,目前估值所隐含的GDP实际增长预期约为5.5%,相比于上月底5.6%的隐含增速预期进一步恶化。 近期MLF、OMO均有降息,但非典型滞胀意味着这种的宽松程度是不够的,对于权益市场而言,宽松不够就是紧。因此,非典型滞胀依然构成市场的最大制约。虽然非典型滞胀有进一步加剧的风险,但近期母猪存栏量已经开始改善、猪肉价格略有下降,房价同比涨幅也在持续回落,意味着后续的明年一季度,民众实际感知的通胀压力有望回落,进而打开政策充分宽松空间。当前对于市场的含义依旧是底部配置期。

从行业配置的角度来说,临近岁末,前期涨幅较大的TMT有回调压力。但从数据上看,在整体固定资产投资下降的同时,TMT资本开支增速上升,集成电路产量增速也在同比加快,预计TMT将继续受益于5G建设进程、国产替代加速和政策支持力度提升。而在消费板块,其建议增持汽车至标配,汽车产、销继续呈现改善迹象。另一方面,食品饮料、医药等白马股的波动加大,对此,认为伴随着经济长期增速不可避免的放缓,白马股的业绩高增长也不可持续,不过,这并不会导致白马股大幅杀估值,只要满足ROE、分红或回购以及低利率三个条件,消费白马有可能实现PE-G向PB-ROE的估值逻辑切换。在周期股方面,光大证券的分析师建议关注结构性机会,认为虽然整体的固定资产投资依旧疲弱,但地产竣工数据正在改善,铜、水泥、玻璃等价格出现上涨,周期或有结构性机会。

国都证券:指数处探底尾期

国都证券分析师认为,本次A 股自2015 年中以来的第三轮震荡调整时长及调整幅度较为充分、当前两市破净股占比位于历史高点11%,从“传统周期股估值持续下沉—高估值绩差/壳股挤泡沫—绩优白马股溢价率下修”一轮完整的市场估值修正顺序来看,当前机构重仓白马股的集体回调,或预示当前指数处于探底尾期,探底结束或以机构重仓白马股估值适当下修至合理水平为止。预计沪综指调整至今年8月初时内外压力高峰情景下的低点 2734 点的概率较低。

而展望近期,上行动力或待改善预期确认或需明年 1 月中旬前后,即春节前后窗口期,才有望真正启动春季行情。四季度宏观经济底有望暂时企稳,货币政策降成本稳经济信号好于预期,利于顺周期+低估值的金融地产等大盘蓝筹的年末阶段性修复行情;近日在降成本稳投资等逆周期政策提振下,滞涨的低估值传统周期板块集体快速补涨。

国都证券分析师认为,今年明晟分三阶段提升 A 股纳入因子,最近一轮调整与扩容后,中国 A 股在 MSCI 中国指数、MSCI 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分别为 12.1%和 4.1%(此前为 2.8%),短期被动、主动配置增量资金流入 A 股的规模预估达两千亿元附近,其中被动配置资金逾400 亿元基本到位。按今年以来的 A 股纳入或扩容国际指数的窗口效应来看,每次纳入窗口期陆股通北上资金净流入而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有序扩大有力落实,A 股纳入国际化指数的范围与权重逐步扩容,中长期预计全球资金增配 A 股的规模高达 5-10 万亿元。

万和证券:警惕成长股回撤风险

临近年底,流动性渐趋紧张,万和证券分析认为,MSCI扩容外资或成主驱动力,市场有较为明确地确定央行降低融资成本,稳增长意图。上周解禁规模达到1600亿元,为年内第二大规模背景下,对市场情绪的扰动较为明显。而在临近年底阶段,流动性问题一直是一个较为重要的干扰因素,一方面各大机构表现出了相对谨慎的态度,更多的倾向于收益兑现,这一点从前期涨幅较大的医药、消费、电子等行业开始集体调整,而低估值或涨幅较低的行业如钢铁、建筑、煤炭等开始补涨可以看出。

市场风险偏好相对较弱,低估值板块获资金关注。从指数来看,当前A股估值仍处于相对较低的位置,而如果从行业方面考虑,今年涨幅较大的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和计算机,涨幅较差的行业如建筑装饰、钢铁、采掘,A股行业结构性行情明显,而以钢铁煤炭等为代表的周期品行业估值水平目前处于历史偏低位置,在年末风险偏好偏弱的情况下,估值安全性较高的行业,易获得市场关注。

总体来说,万和证券分析师认为,短期来看,市场仍将以盘整为主,北上资金对市场情绪或有一定的提振作用,但其影响整体有限,由于前期高估值行业这一阶段面临集体调整压力,警惕蓝筹白马回撤风险,而部分低估值行业易获得资金青睐,可适当布局。行业方面可关注钢铁、建筑材料、采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