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证券陈果:明年迎来“成熟牛” 布局在明年初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11-28 10:03: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安信证券陈果:明年迎来“成熟牛” 布局在明年初)

到年底了,各大券商预测2020年市场走势,不少券商首席策略分析师都高喊出了“牛”行情。

11月27日,在安信证券的2020年度投资策略会上,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认为,2020年是“成熟牛”,布局良机在明年初。

值得注意的是,陈果还给出了“成熟牛”背景下的灵魂选股指标。

A股而立:把握“成熟牛”

2019年对机构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大牛市,A股历史上连续两年都是大年的概率比较小,明年是不是要悲观呢?

陈果表示:“2020年,A股已在而立之年,走向了成熟,也肩负更大责任与使命,A股正在走向‘成熟牛’。”

在陈果看来,债务周期决定了各方的行为,当前债务周期高位制约了居民加杠杆、企业加杠杆和政府加杠杆。在这个周期下,资本市场必须要肩负重任,扮演不一样的角色;但另一方面,“大水牛”、“疯牛”也难再现。

目前,资本市场承担了融资责任,今年IPO、优先股、可转债增长较快,其中科创板发行募资已有730亿元,随着金融支持实体力度加大和注册制的推广,预计明年IPO融资规模仍将保持今年以来的高水平。

陈果认为,虽然经济在下行,但资本市场在上行。当前有一个共识是,A股将持续迎来长期配置资金。权益配置不是直接来自楼市,而是来自储蓄积累,在居民储蓄中,未来配置权益资产的比例从中期看有望增加。同时,他也指出,利率下行不是“成熟牛”的核心逻辑。历史上利率下行不简单等于A股上涨。

陈果指出,当前A股风险溢价由高位下行至接近历史均值附近,展望中期,优胜劣汰是优化市场资源配置的重要导向,重视退市现象加大的趋势。

“‘成熟牛’中期向上的核心逻辑还是要回归基本面:高质量发展,看率比看速重要。”陈果表示,当前正处于新的历史阶段,市场逻辑也在改变,经济增速趋势性放缓是必然的,要淡化绝对增速,强化利润率与回报率。未来A股进入成熟期,更关注盈利能力和绝对指标。

灵魂指标:ROIC

在前述的“成熟牛”逻辑下,陈果提出,本轮成熟牛市的灵魂指标是ROIC(资本回报率)。在高质量发展阶段,ROIC较ROE(净资产收益率)在实践中更具优越性。如在美股罗素主要指数最优的7大选股因子中,ROIC的优势明显。

美股罗素主要指数最优的7大择股因子中ROIC优势明显

陈果表示,目前A股的ROIC正在缓慢回升。A股未来前途光明,主要受益于产业转型升级、公司优胜劣汰、国企改革、金融改革、土地改革、财税制度改革、民企地位提升等多项因素。

布局年初首选科技

2019年的行业表现分化显著,2020年风格会转换么?

陈果预计,2020年行业表现分化度不会再如2019年般显著,但不宜轻言风格转换。市场主线由其核心逻辑决定,不宜轻易变化。

陈果认为,从逻辑上看,目前的调整性质是阶段性调整。历史经验显示,调整完成再次上涨时,风格选择大体会沿着调整前的强势风格。

年初至今,股票型公募基金回报率中位数达到32.7%,是十年来股票型公募收益的第二高水平,仅次于2015年的47.1%。强势股没有出现明显调整,盈利兑现并不充分。

因此,陈果判断,布局要在2020年初,因为预期CPI见顶,风险偏好也将得到修复。

在消费风格受到约束的背景下,陈果认为,科技股将成为首选,可关注5G手机及其应用、国产芯片/办公系统、新能源车等。政策面预期加强,可关注高质量发展、自主可控、十四五规划。

此外,陈果表示:“制造业复苏,可关注高端科技制造业。重点关注产业周期模型成长期行业,如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器械及器材制造业等。”

陈果也给出了2020年的四大确定性主题投资方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