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首纳中盘股 公募称风格演绎有利于成长股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彭 王炯业 2019-11-08 09:18: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券商测算,此次扩容将为A股带来最大规模“活水”,届时将有约493亿元人民币被动增量资金配置A股,远超今年5月和8月两次纳A的规模。华泰柏瑞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也认为,外资除了青睐财务指标良好的蓝筹股之外,也开始关注基本面良好的科技股。

(原标题:MSCI首纳中盘股 公募称风格演绎有利于成长股)

A股将在本月迎来MSCI年内最后一次扩容。据券商测算,此次扩容将为A股带来最大规模“活水”,届时将有约493亿元人民币被动增量资金配置A股,远超今年5月和8月两次纳A的规模。

多位受访的公募人士认为,这次MSCI扩容的最大看点,是以20%的比例首次将中盘股纳入。今年以来外资也已对部分优质中小盘标的进行提早布局,预计A股医药、电子、计算机等行业将会迎来更大规模增量资金,成长风格有望走强。

国际资金“水往低处流”

经过MSCI今年前两次扩容,A股大盘股纳入因子已提升至15%。不过,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当前A股在国际资产组合中仍被明显低配,未来随着纳入进程不断加快,海外增量“活水”仍将源源不断流入A股市场。

“海外投资者目前持有约3%的A股,相较于A股在全球股票市场中高达12%的占比,是一种巨大的不匹配。”摩根资产管理贝塔策略亚太区主管司马非称。上投摩根量化投资部总监黄栋表示,当前A股在全球市场中仍被大幅低配,加上估值处于底部,国际资金“水往低处流”的逻辑不变,A股的外资占比仍将继续提升。

据摩根资产管理新兴市场首席投资官提瑟林顿分析,今年年初,市场预计MSCI 新兴市场指数中的企业盈利增速为7%,到6月时实际增速为-5%,相当于出现了12个百分点的巨幅波动,但中国市场的整体盈利预期仍然远好于一般新兴市场,这也是A股持续吸引外资的原因之一。

“A股年化成交量高达19万亿元人民币,仅次于美国,排在后面的11个市场的合计成交量只有11万亿元人民币,且中国上市公司已经多于美国,所以我们优先考量中国市场。”提瑟林顿称。

不过,对于本轮扩容能否给A股带来一轮普涨行情,机构观点则出现了分歧。私募排排网的调查结果显示,76.34%的私募认为,在增量资金流入与做多情绪持续推动下,11月A股有望迎来一波反弹行情。不过,也有23.66%的私募认为,年底机构资金有兑现收益的需求,权益资产难有贝塔行情。

中小盘股有望持续受益

有券商预测,本次MSCI扩容有望带来的被动增量资金规模约493亿元人民币,其中会给中盘股带来约为212亿元人民币。因此,多位基金经理认为,中盘股及成长股更受益于本次扩容,成长风格有望走强。

“我们估计本次资金流入对中盘股影响更为明显。假设追踪MSCI指数的被动资金占全部资金比例约10%,本次提高纳入比例后,流入约200只中盘股的被动资金规模相当于这些股票日均成交额的约23%,而大盘股这一比例仅为12%。”中金公司在研报中分析称。

上投摩根量化投资部总监黄栋认为,在大盘股纳入因子从15%提升至20%之际,本轮扩容更重要的看点在于,按20%纳入因子一次性纳入中盘A股,这也是增量资金的主要去向。从具体行业来看,医药、电子、计算机等成长性板块值得重点关注。

华泰柏瑞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也认为,外资除了青睐财务指标良好的蓝筹股之外,也开始关注基本面良好的科技股。

实际上,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对于中小盘股的关注度已明显提升。据统计,截至11月6日,北向资金持有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流通市值占比已从年初的1.95%提升至3.06%。其中,北向资金持有华测检测、信义光能、一心堂的比例分别由年初的9.91%、4.08%、1.44%大幅提升到21%、12.86% 、10.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