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投资者第四季度调查报告:整体仓位略有提升 防御类板块仍是主要选择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汪友若 2019-10-23 09:04: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述调查结果显示,在大盘震荡盘整之际,账户资产规模较大的个人投资者的投资行为稳定性较强,对后市也相对更乐观一些。上述调查数据说明,在三季度参与科创板二级市场交易的投资者中,近半数取得了盈利,其中多数投资者的盈利幅度在10%以内。

(原标题:个人投资者第四季度调查报告:整体仓位略有提升 防御类板块仍是主要选择)

三季度股市探底回升,围绕3000点上下盘整。伴随着市场企稳,个人投资者参与的热情也有所提高。权益类资产在个人金融资产中所占的比重趋于稳定,个人投资者的仓位略有提升。

ETF指数基金投资趋势渐显。虽然被动投资还未成为权益类资产的主要配置方式,但作为配置多样化的途径之一,投资者对ETF指数基金的关注度和参与度都在提升。同时,投资者对消费板块的投资热情持续高涨,防御类板块仍是主要选择。

约七成投资者看涨2019年四季度的A股市场,与上一季度调查结果相比基本持平。多数投资者认为,大盘在四季度的波动上限在3200点附近。同时,随着对A股的参与度不断提升,投资者对北向资金的关注度也有所提升。

投资者股票仓位有所上升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有48%的投资者在三季度进行了减仓,较二季度减少了9个百分点;有28%的投资者实施了加仓,较二季度增加了8个百分点。期末受访个人投资者的平均仓位为36.42%,较二季度上升了1.1个百分点。

在受访的投资者中,仓位在20%以下的个人投资者占比达49%,较二季度减少了3个百分点;仓位在80%以上的个人投资者占比为12%,与二季度的调查结果基本持平。

对持仓数据进一步挖掘显示,账户资产规模较大的个人投资者的仓位显著高于整体水平。其中,证券账户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的平均仓位为31.56%,证券账户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的平均仓位则为42.58%。

同时,账户资产规模较大的个人投资者的减仓行为相对少一些。证券账户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中,有50.39%的投资者表示在三季度减仓。证券账户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中,有32.78%的投资者表示在三季度调降了仓位。

此外,在未来3个月内,账户资产规模较大的个人投资者加仓意愿更强。其中,证券账户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上的个人投资者中,未来3个月内有意加仓的占比为16.18%,有意减仓的占比为12.03%。证券账户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下的个人投资者中,未来3个月内有意加仓的占比为8.17%,有意减仓的占比为20.04%。

上述调查结果显示,在大盘震荡盘整之际,账户资产规模较大的个人投资者的投资行为稳定性较强,对后市也相对更乐观一些。

权益类资产占比终止下降趋势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在三季度,包括股票在内的证券账户资产占受访投资者个人金融资产的平均比重为41.7%,较二季度的36.22%增加了5.48个百分点,增幅相对明显。

在本次问卷调查中,有40%的受访投资者表示,证券类资产在其金融资产中的占比基本保持不变;有27%的受访投资者表示,证券账户资产在其金融资产中的占比明显下降,较上期调查结果减少了7个百分点;有9%的受访投资者表示,证券账户资产在其金融资产中的占比有所下降,较上期调查结果减少了2个百分点。

在受访的个人投资者中,有54%的投资者表示,将不会大幅调整证券账户的资产规模;有9%的投资者表示将从股市撤出资金,较上期调查减少1个百分点。另外,有37%的投资者表示已准备加大股市投入,与上期调查结果基本持平。

在撤出资金的流向上,有38%的投资者表示将用于配置期限以月计的理财产品,占比最高;有25%的投资者的资金流向为现金或期限灵活的货币基金;有7%的投资者表示将用于配置期限以年计或更长的银行理财产品、定存。

上述调查结果显示,经历过二季度行情调整后,随着大盘在三季度走势整体趋稳,投资者对权益类资产的关注度也有所恢复,但多数投资者并不会贸然进场,而是在保持一定仓位的前提下,选择持币观望。

逾半数投资者实现盈利

在三季度,大盘整体呈现出探底回升的走势,伴随着指数的回升,投资者的投资收益也有所提高。调查数据显示,有55%的投资者表示在第三季度实现了盈利,较二季度增加了7个百分点。

其中,盈利在10%以内的投资者,占比为39%,较二季度增加了4个百分点;盈利在10%至30%的投资者占比为9%,较二季度增加了1个百分点;盈利超过30%的投资者占比为7%,较二季度增加了2个百分点。此外,有21%的投资者表示在三季度的股市投资中亏损,较二季度大幅减少了11个百分点。

9月初,上证综指触底反弹,一口气走出六连阳站上了3000点大关。在这段过程中,有36%的投资者选择大盘在突破2800点后开始加仓,占比最高;有25%的投资者没有买也没有卖;有20%的投资者在反弹开始前已大幅加仓;有10%的投资者伴随着指数上涨不断加仓。另外,还有10%的投资者伴随指数上涨不断减仓。

数据分析结果显示,选择未操作的投资者出现亏损的比例最高,达31.55%;选择伴随指数上涨不断减仓的投资者中,亏损的比例为28.38%。而在指数反弹前便已布局的投资者中,出现亏损的比例只有10.27%;选择伴随指数上涨不断加仓的投资者中,有12.16%的人出现亏损。选择在沪指突破2800点后开始加仓的投资者中,也只有20.07%的投资者出现亏损。

从盈利角度来看,随着指数上涨不断加仓的投资者中,有71.62%的人最终实现盈利,占比最高;选择在指数突破2800点后开始加仓的投资者中,有68.24%的人获得正收益;指数触底前便已布局的投资者中,有45.2%的人盈利;选择伴随指数上涨不断减仓的投资者中,有50%的人盈利。同时,在未进行操作的投资者中,有36.36%的人实现盈利,占比最低。

结合上述数据分析,在三季度,选择跟随指数上涨并一路加仓的投资者赚得最多,亏得最少。而不进行操作的投资者亏得最多,赚得最少。多数投资者能够在指数突破关键点位后,及时调整操作方向,而这也能给他们带来一定的收益。

有趣的是,在二季度的行情中,大盘单边向下且短时间内难以出现逆转,当时的调查结果同样发现,若想最大限度避免亏损,个人投资者应及时调整操作方向,紧跟着大盘节奏减仓。连续两个季度的调查结果显示,无论大盘是向上还是向下,个人投资者能及时对市场做出判断比按兵不动更有参考性。

科创板交易盈利近半数

当被问及是否参与了科创板的二级市场交易时,资产规模在50万元至100万元的投资者中,有35.37%的投资者选择了参与;在资产规模10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中,有43.62%的投资者选择了参与。

当被问及科创板在整体交易中的占比时,资产规模在50万元至100万元的投资者中,有51.7%的投资者表示科创板交易占比在10%以内;有31.29%的投资者表示在10%至20%之间;有7.48%的投资者表示这一占比超过了60%。在100万元资产规模以上的投资者中,有44.68%的投资者表示科创板交易占比在10%以内;有37.23%的投资者表示在10%至20%之间;有12.76%的投资者表示超过了60%。

以上这一组数据说明,随着资产规模的不断增大,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二级市场交易意愿也同步上升。但绝大多数个人投资者的科创板交易量在总体交易中的占比不超过20%。

结合盈利数据分析,资产规模50万元至100万元的投资者中,有48.29%的投资者获得了盈利。其中,有36.73%的投资者盈利在10%以内,占比最高。资产规模在10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中,有47.88%的投资者获得盈利。其中,有35.11%的投资者盈利在10%以内,同样占比最高。

同时,在资产规模50万元至100万元的投资者中,有17%出现亏损。其中,有11.56%的投资者亏损幅度在10%以内。资产规模在10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中,有18.09%的投资者出现亏损。其中,有12.77%的投资者亏损幅度在10%以内。

上述调查数据说明,在三季度参与科创板二级市场交易的投资者中,近半数取得了盈利,其中多数投资者的盈利幅度在10%以内。

ETF指数基金投资趋势初显

调查数据显示,有41%的受访投资者在三季度参与了ETF指数基金的投资。其中,有39%的投资者盈利在10%以内,占比最高;有9%的投资者盈利在10%至30%之间;另有6%的投资者盈利超过30%。此外,也有14%的投资者在投资ETF指数基金时出现了亏损,其中有3%的投资者亏损幅度超过30%。

当被问及三季度中什么板块带来的收益最大时,选择ETF指数基金的投资者占比为14%,排名第三,较前次调查下降了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当被问及什么板块带来的亏损最大时,选择ETF指数基金的投资者仅为3%,占比最低。

上一季度进行的调查结果也显示,在市场下行的背景下,认为ETF指数基金能带来最大收益的投资者占比为18%,仅次于消费板块。同时,认为ETF指数基金能带来较大亏损的投资者也占比最低,仅7%。

连续两个季度的调查结果表明,投资者对于ETF指数基金的关注度正在逐渐提升。虽然被动投资还未成为权益类资产的主要配置方式,但不少投资者开始选择ETF指数基金作为配置多样化的途径之一。

而对资产规模数据进一步挖掘显示,账户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下的投资中,有56.03%的投资者参与了ETF指数基金投资;账户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中,这一占比为36.51%。该项数据显示,资产规模较小的中小投资者对ETF指数基金参与度更高,而资产规模较大的投资者更倾向于主动投资。

调查问卷显示,有39%的投资者选择ETF指数基金的原因是风险相对较小,占比最高;有25%的投资者是因为想获取大盘平均收益,占比居次;选择把握多种类型投资标的及不想自己选股的投资者的占比分别为8%和11%。

此外,对于ETF指数基金的各分类品种,有38%的投资者偏好成长、价值等风格的ETF品种,占比最高;有31%的投资者偏好沪深300等宽基指数ETF,占比居次。三季度,由于黄金表现连续活跃,选择黄金等商品ETF的投资者占比也达到了9%。

对消费板块的投资热情不减

当被问及三季度中什么板块带来最大收益时,有39%的投资者选择食品饮料、医药等消费股,占比最高,较二季度增长了7个百分点;选择5G、芯片等科技股的投资者占比为20%,较二季度增长了3个百分点。另外,还有合计约26%的投资者选择了有色、地产等周期股,仅有4%的投资者选择了中小创,占比最低。

在被问及目前更倾向于持有哪类股票时,同样有35%的投资者选择了消费股,占比最高,连续两个季度上升;选择5G、芯片等科技股的投资者占比为22%,居于其次,较二季度上升了3个百分点;选择金融股和周期股的投资者与前基本持平。

以上数据表明,消费蓝筹板块持续成为投资者的避险港湾,这也同三季度大消费板块的稳健表现相吻合。但值得一提的是,在三季度,认为消费板块的估值趋于合理的投资者占比有所上升。调查显示,有47%的投资者认为当前消费蓝筹股仍被低估,较二季度下降了4个百分点;有28%的投资者认为估值合理,较前增加了4个百分点;有10%的投资者认为高估,较二季度增加了2个百分点。

从目前的持仓数据来看,个人投资者持有消费股的平均仓位为24.25%,相对高于其他板块。再进一步对数据进行挖掘显示,持有消费股的投资者中,有54%实现盈利,有19%出现亏损。

投资者谨慎加杠杆

在被问及在三季度是否使用过融资融券这一工具时,有28%的投资者表示参与过,与二季度的调查结果相比增加了4个百分点。在使用过融资融券的投资者中,有33%的投资者表示增加了融资规模,比二季度增加了4个百分点;有19%的投资者减少了融资规模,与前一季度基本持平。此外,有15%的投资者表示将不再融资,较前一季度减少了3个百分点。

在三季度使用过融资融券的投资者中,有24%的投资者表示控制风险降低杠杆;有43%的投资者表示将继续加杠杆;有20%的投资者表示将不再使用杠杆。

在有意愿加杠杆操作的投资者中,有55%的投资者表示,融资的用途是买入市场热门题材股,进行短线操作,较上期调查减少4个百分点;有33%的投资者表示继续融资买入已经持有的个股,较上期调查增加了7个百分点;还有8%的投资者表示在三季度曾融券做空。

当融资仓位出现亏损时,有50%的投资者表示,在融资买入的个股下跌10%以后将选择止损,较前次调查增加了6个百分点;有26%的投资者表示,在融资买入的个股下跌5%时就将及时止损。此外,直到券商要求追加担保物时才选择止损的投资者为9%,较前次调查减少了5个百分点。

上述调查结果显示,在三季度使用杠杆的人群略有增加,但杠杆使用者的投资策略正趋于谨慎保守。

逾七成投资者看涨四季度

在本期调查中,认为2019年四季度上证综指能够收红的个人投资者占比为73%。其中,有26%的投资者认为涨幅在5%以上;有47%的投资者认为涨幅介于0至5%之间。

在对四季度上证综指波动高点的预测中,有50%的投资者认为,波动上限在3200点附近,占比最高;有14%的投资者认为,波动上限在3000点附近;有21%的投资者表示,波动上限在3300点或更高。

对于四季度市场运行节奏的判断,有38%的投资者认为,大盘指数将先跌后涨,占比最高;有33%的投资者认为,大盘指数将反复震荡,但部分板块有望大涨;有18%的投资者表示,大盘指数将冲高回落。另外,还有5%的投资者认为大盘将单边下跌。

针对不同板块的未来走势,有44%的投资者预期,四季度A股市场将出现分化格局,题材股相对强势,蓝筹股相对弱势,占比最高。有19%的投资者认为,大盘蓝筹股将在四季度表现相对强势,题材股将走弱。

北向资金关注度有所提升

北向资金在三季度恢复了大幅净流入态势。对于北向资金的动向,有45%的投资者认为,无论流进、流出都是短期行为,无需关注;有40%的投资者认为北向资金是风向标,说明海外资本看好A股;有15%的投资者选择不清楚。

当被问及是否会跟随北向资金进行交易时,有47%的投资者选择经常关注,但不会跟随操作,占比最高,较二季度增加了2个百分点;有28%的投资者选择经常关注,并一定程度跟随操作,较二季度增加了5个百分点;选择偶尔关注或不关注的投资者共有25%,较二季度下降了6个百分点。

以上一组数据说明,尽管投资者不会完全参考北向资金的操作,但是投资者对其动向的关注度有所提升,并且认同北向资金有操作参考价值的投资者也在增加。

同时,投资者对北向资金的关注度,随着资产规模的增长也有一定程度的上升。结合资产规模数据分析显示,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中,有25.31%的人选择不关注北向资金;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中,这一数据进一步下降,有23.93%的人选择不关注。上证报另一份针对高净值客户的调查数据显示,有69%的高净值客户会在一定程度上参考北向资金的投向;有14%的高净值客户会跟随北向资金的投向。

此外,在三季度,港股通也出现资金持续大幅南下的现象。有25%的投资者表示,在三季度曾通过港股通投资港股,较二季度增加了5个百分点。在投资港股的投资者中,有40%的投资者青睐两地同步上市,且H股较A股折价幅度更高的股票,占比最高,较前增加了1个百分点;有21%的投资者选择以银行为代表的高股息率蓝筹股,较前增加了3个百分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