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向资金净流入创年内记录 新一轮秋季上升行情到来

来源:投资快报 2019-08-28 10:04: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值得注意的是,在尾盘集合竞价的3分钟内,北向资金出现大幅波动,截至14:56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额为113.36亿元,到了14:59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额达到240.91亿元。在政策层面利好不断出现及增量外资到来的情况下,对于A股后市,多位机构人士表达出乐观看法。

(原标题:北向资金净流入创年内记录 新一轮秋季上升行情到来)

政策暖风频吹。8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改造提升商业步行街、加快连锁便利店发展、拓展出口产品内销渠道到释放汽车消费潜力,重磅推出了20条提振消费信心的政策措施。外资扫货。8月27日盘后MSCI二次扩容正式生效,昨日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112.71亿元,创下年内单日净流入额最高记录。在政策层面利好不断出现及增量外资到来的情况下,对于A股后市,多位机构人士表达出乐观看法,认为新一轮秋季上升行情在短期的“黄金坑”后就此展开。

国务院出台20条措施促消费

8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从改造提升商业步行街、加快连锁便利店发展、拓展出口产品内销渠道到释放汽车消费潜力,重磅推出了20条提振消费信心的政策措施。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创新流通发展。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促进流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推动传统流通企业创新转型升级。

二是培育消费热点。释放汽车消费潜力,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支持购置新能源汽车,促进二手车流通;支持绿色智能商品以旧换新;活跃夜间商业和假日消费市场,完善交通、安全、场地设施等配套措施。搭建品牌商品营销平台,保护和发展中华老字号品牌。

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连锁便利店发展,探索优化食品经营许可条件,放宽发行书报刊的审批要求,支持地方探索“一照多址”登记,开展简化烟草、乙类非处方药经营审批手续试点。取消石油成品油批发仓储经营资格审批,下放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

四是强化财税金融支持。降低流通企业成本费用,推动工商用电同价、总分机构汇总纳税政策进一步落实;研究扩大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适用范围,加大对高性能物流设备进口的支持力度;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五是优化市场流通环境。强化消费信用体系建设,严厉打击线上线下销售侵权假冒商品、发布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积极倡导企业实行无理由退货制度。

巨丰投 顾指出,经济下行压力下,开放和扩内需成为核心提振方式。而近年来,消费对于经济的贡献逐年提升,继续刺激消费以及提振消费信心,也有助于消费的提升,从而带动经济的回升。二级市场中,资金的不断流入以及相关消息的刺激,也有望再次推动板块表现。

中泰证券指出,随着投资和出口增速的回落,消费在稳经济中的作用越来越大,消费受居民收入增速及结构变化影响十分明显。在劳动年龄人口减少,消费群体越来越庞大的背景下,包括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医药保健、家电汽车、教育娱乐、纺织服装、家具家装、零售网销等大消费板块的投资机会也相伴而生。

北向资金扫货年内外资流入空间仍大

8月27日盘后MSCI二次扩容正式生效,A股纳入因子将从10%增至15%。北向资金昨日尾盘加速流入直线拉升,全天合计净流入112.71亿元,创下年内单日净流入额最高记录。其中沪股通净流入71亿元,深股通净流入41.7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尾盘集合竞价的3分钟内,北向资金出现大幅波动,截至14:56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额为113.36亿元,到了14:59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额达到240.91亿元。但到了收盘时间,也就是15:00,北向资金却大幅净流出,收盘时净流入额收窄至112.71亿元。这也意味着,1分钟内北向资金净流出金额高达120亿元以上。

受MSCI扩容影响最为直接的MSCI大盘股尾盘异动明显。统计数据显示,MSCI大盘股尾盘集合竞价3分钟内合计成交金额145.95亿元,占所有A股的74.28%。绝大部分MSCI成份股在尾盘竞价阶段爆量,其中逾200股尾盘集合竞价成交金额占全天的5%以上,中国电建、中国核电、中国中铁、长江电力、荣盛石化等最后一笔成交金额占全天的30%以上。

《投资快报》记者从昨日北向资金的交易情况看到,沪深前十大活跃股中,仅海康威视、恒瑞医药、贵州茅台等3股获北向资金净卖出,有13股获北向资金超亿元净买入。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净买入最高的是五粮液,该股最后一笔成交金额4.22亿元,尾盘收涨3.89%,最新收盘价创历史新高,A股市值突破5000亿元。万华化学净买入金额3.93亿元,昨日股价大涨4.1%;中国平安净买入金额3.81亿元,股价小幅收涨0.21%。

可以看出,外资正在加速涌入A股。接下来的9月还有跟踪富时罗素指数以及跟踪标普道琼斯指数的被动资金将来A股建仓扫货。对此,招商证券表示,A股将迎来纳入国际指数或提高权重的密集期,未来北向资金流入规模有望扩大。具体来看,MSCI第二次扩容(8月27日收盘后生效)、纳入富时罗素指数第一阶段第二步(9月23日开盘前生效)、以及纳入标普道琼斯指数(9月6日公布正式名单,9月23日开盘前生效)。今年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超过千亿元,在各大指数相继纳入A股或扩容的提振作用下,年内外资流入空间仍大,8月份—11月份被动增量资金达千亿元,属于相对确定的增量资金,对A股流动性具有积极作用。

A股全线走强新一轮秋季行情到来

北向资金加速涌入扫货,令昨日各大指数出现强势大涨,一扫近日市场的阴霾。截至收盘,沪指上涨1.35%,收复2900点整数关口,收报2902.19点;深成指上涨1.86%,收报9443.18点;创业板指上涨1.71%,收报1628.12点。市场成交量放大,两市合计成交5583亿元,行业板块全线上扬。

在政策层面利好不断出现及增量外资到来的情况下,对于A股后市,多位机构人士表达出乐观看法。

机构认为,昨日的高开高走是真正意义的上涨。一方面,市场迎来普涨,基本上打破了此前局部性行情;另一方面,两市成交放量,特别是沪指,8月份以来基本上都在千亿出头,而昨日直接突破2千亿,如果能持续,算是有效放量;此外,市场情绪开始升温,特别是A股近期相对韧性的增强,给市场信心也得以提振。

中金公司认为,中长期针对外资配置中国市场的规模与中国经济、市场规模不相匹配的系统性修正是外资持续流入中国的根本动力。估算未来10年外资平均每年净流入A股的资金量可能在2000亿元-4000亿元。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认为,尽管当前估值分层,但整体估值处于低位,这为绝佳战略配置期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新一轮秋季上升行情可能也将在短期的“黄金坑”后就此展开。秋季行情重点是国内新一轮短期需求侧(宽信用+积极财政)+中期供给侧(改革开放、激发扶持民营)政策组合推动。如果市场短期出现一定调整,投资者不宜恐慌,而是应该把握逢低布局优质公司机会。行业可重点关注军工、自主可控、基建链、黄金,稀土、券商等,主题可关注中报超预期公司、国企改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