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比价效应显现 主板回购超千亿创新高

来源:投资快报 2019-08-06 09:05: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统计显示,截至8月5日,今年A股1052家公司共计发布1566份回购公告,其中636家公司年内已完成回购,216家上市公司回购方案已经被股东大会通过,271家上市公司回购方案处于实施状态,部分上市公司涉及多次回购方案。以今年发布预案公告的上市公司来看,84家上市公司已回购金额超亿元,伊利股份、中国平安、招商蛇口与美的集团等8家公司回购金额超过10亿元。

(原标题:科技股比价效应显现 主板回购超千亿创新高)

科创板挂牌交易以来走势一骑绝尘。虽然此前市场还一度担心对创业板形成资金分流,但从最新的情况来看,比价效应似乎发挥了更大的作用。科创板内的科技股上市后都是大幅上涨,估值也是水涨船高,将大幅拉升整个科技股板块的估值,比价效应明显。在科技股的带动下,主板上市公司积极因素也在累积。据统计,A股年内回购实施金额高达1057亿元,创史上最强回购年份。以今年发布预案公告的上市公司来看,84家上市公司已回购金额超亿元,这84股中有23股上半年盈利超亿元。

科创板一骑绝尘科技股比价效应显现

虽然科创板开市之前,市场还一度担心对创业板形成资金分流,但从最新的情况来看,比价效应似乎发挥了更大的作用。根据东兴证券数据统计,上周申万一级行业中17行业指数上涨,电子行业以涨幅5.85%居首,相对上证指数超额收益5.15%。

科创板出炉前次新股的表现就已经很强势了,原因其实很简单,科创板内的科技股上市后都是暴涨,估值也是水涨船高,将大幅拉升整个科技股板块的估值,比价效应明显,所以近期开板的次新股表现都很强劲。

股票交易科创板对市场的影响分为两部分。一是从中期看,科创板是主板和中小创的有效补充。现在科创板总市值大概是5000亿元,占A股总市值还不到1%,这个占比并不大。二是科创板的比价效应,或者叫带动效应。我们看到,不仅是科创板的股票受到了资金追捧,而且资金也开始关注及进驻科技板块,布局优质科技类个股。

在机构观点看来,科技股比价效应原因在于新股估值溢价三大逻辑未变:大股东禁售期限制、流通股占比低和基本面高预期难证伪。这种新股估值溢价在A股历史上长期存在,预计未来估值溢价可能收窄,但不会消失。若科创板估值溢价持续存在,则有望继续提振科技类中小创的整体估值。结构上,高估值蓝筹白马在中报季仍面临业绩验证压力,而华为事件逐渐平息提升5G推广商用的确定性,相关产业链基本面预期正在复苏和改善,科技类中小创占优逻辑将得到进一步强化。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科创板的大涨已带动整个科技板块的上行,主板和中小创的科技股近期均有较好表现。科创板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既给普通投资者提供了投资科技股的机会,同时也给科创企业提供了宝贵的融资渠道,有利于促进这些企业的发展。

年内回购超千亿元刷新历史

在科技股的带动下,主板上市公司积极因素也在累积。据统计,A股年内回购实施金额高达1057亿元,创史上最强回购年份。以今年发布预案公告的上市公司来看,84家上市公司已回购金额超亿元,这84股中有23股上半年盈利超亿元。

统计显示,截至8月5日,今年A股1052家公司共计发布1566份回购公告,其中636家公司年内已完成回购,216家上市公司回购方案已经被股东大会通过,271家上市公司回购方案处于实施状态,部分上市公司涉及多次回购方案。

从已回购金额来看,2018年是A股市场回购大年,已实施回购金额高达617.02亿元,回购规模创历史新高。今年以来A股市场已实施回购金额1056.64亿元,较2018年全年已实施回购金额增长71.25%,回购规模再创新高。

以今年发布预案公告的上市公司来看,84家上市公司已回购金额超亿元,伊利股份、中国平安、招商蛇口与美的集团等8家公司回购金额超过10亿元。

广发证券分析师俞一奇表示,回购新规施行前,A股上市公司回购或以稳定股价为主,而新规后A股回购中财务结构调整和现金分红替代的占比增加。A股回购中主动回购的金额占比高达90%以上,且日均主动回购金额(以董事会预案估算)呈现明显上升。

值得关注的是,7月份A股市场出现了“回购潮”,赵亚赟表示,一般来说,一家企业最清楚自己的经营状况、盈利预期和股票价值。“回购潮”说明目前有关公司股价已经低于实际价值,而这些公司手里有多余的资金,低价买回股票是很划算的。对于关注该公司股票的投资者来说,这是个非常明确的买入信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