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偏好被激发 科技股遭主力“扫货”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涛 2019-07-24 09:56: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人士认为,科创板开闸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比价效应明显,这种比价效应正在为相关行业带来估值提升机会。随着科创板的开闸,在比价效应的引导下,市场风险偏好或将回暖,有望提升相关行业估值中枢。

(原标题:风险偏好被激发 科技股遭主力“扫货”)

科创板鸣锣开板已有两个交易日。根据终端统计,23日从沪深市场净流出的主力资金规模大幅下降至40.33亿元;与此同时,同日有11个行业板块实现净流入。市场人士认为,科创板开闸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比价效应明显,这种比价效应正在为相关行业带来估值提升机会。

主力入场意愿提升

23日,沪深市场延续窄幅震荡态势,但波动频率明显加快,午后随着赚钱效应提升,指数企稳并持续上行,最终三大指数齐齐收红,全天两市上涨股票达到2950只。

根据终端统计,23日,两市净流出的主力资金规模从前一日的281.69亿元下降至40.33亿元,降幅高达85.68%。单日获得主力净流入的股票家数也发生翻倍,从前一日的652只上升至1530只。数据表明,科创板提升了资金参与意愿,在场内产生了一定的赚钱效应。

资金情绪改善贯穿23日的交易全时段。当日开盘主力净流出就大幅下滑,从前一日的141.04亿元下降至37.50亿元,尾盘阶段随着大盘冲高,市场甚至一举获得15.91亿元净流入。

根据数据,23日中小板和创业板双双实现资金流向逆转,分别实现2.47亿元和6115.76万元净流入。

看好优质科技股

东兴证券表示,短期内更需要关注的是由于科创板上市带动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比价效应为科创相关行业带来的估值提升机会。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估值相对合理,基本落在A股对应行业目前估值25%-75%区间。其中,专用设备制造、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估值水平高于行业中值。随着科创板的开闸,在比价效应的引导下,市场风险偏好或将回暖,有望提升相关行业估值中枢。

资金流动数据印证了上述判断。数据显示,23日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的行业板块数量为11个,较前一日大增10个,其中电子、通信、银行板块净流入规模最大,为10.80亿元、5.60亿元和3.18亿元。而电子、通信板块恰恰是22日场内交易最炙手可热的领域。茂硕电源、康强电子、泰晶科技、亚世光电、朗科智能、聚灿光电等一批电子行业个股集体涨停,申万电子指数涨幅也达到2.16%,稳居行业第一。

目前,外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美联储大概率会在近期降息,进一步为国内货币流动释放了空间,预计三季度将迎来阶段性流动性拐点,而这一时段也将成为十分珍贵的交易窗口。东兴证券认为,科创板上市尤其可以催化市场情绪,优质科技股的配置价值正在凸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