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北上资金先抑后扬 中期流入仍将加速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玉华 2019-07-15 09:01: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两市连日缩量调整,全周上证指数下跌2.67%,深证成指下跌2.43%,创业板指下跌1.92%。对于北上资金后市的动向,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预计,下半年外资还将加速流入A股市场,成为A股市场反弹的动力。

(原标题:上周北上资金先抑后扬 中期流入仍将加速)

上周,两市连日缩量调整,全周上证指数下跌2.67%,深证成指下跌2.43%,创业板指下跌1.92%。在市场连日缩量震荡的情况下,北上资金先抑后扬,先是连续三个交易日出现净流出,而后连续两个交易日出现净流入。数据显示,上周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出39.68亿元,本月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出19.31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A股的估值水平相比其他市场偏低,在历史上也处于较低水平。相比于中国经济的潜力,外资配置比例偏低,未来仍然会持续流入。

北上资金先抑后扬

进入7月份以来,北上资金未出现如6月份一般的持续净流入情况,北上资金净流入局面呈现震荡态势,流入流出现象参半。数据显示,7月份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出19.31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出32.71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13.40亿元,其中有5个交易日出现净流入情况,4个交易日出现净流出情况。

上周北上资金先抑后扬,北上资金在上周一到上周三连续三个交易日净流出,而后两个交易日净流入。具体来看,数据显示,上周5个交易日净流入金额分别为-36.06亿元、-26.20亿元、-16.37亿元、24.36亿元、14.59亿元。全周北上资金净流出39.68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出35.97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出3.71亿元。可以看到,在上周市场连日缩量震荡的情况下,北上资金经历了先流出后流入的情况,其中上周一两市明显调整,而北上资金的净流出力度也最大,而后北上资金净流出力度逐渐变小并在上周四开始出现净流入情况,可以说,北上资金由净流出转变为净流入对于大盘的震荡企稳有推动作用。

在北上资金上周出现先抑后扬的同时,深强沪弱的格局显现,上周沪股通资金净流出金额显著多于深股通资金净流出金额,而这种情况在7月份以来也表现得非常明显,7月份以来沪股通资金出现净流出,而深股通资金出现净流入。从市场表现上来看,上周沪指累计下跌2.67%,深证成指累计下跌2.43%,创业板指数累计下跌1.92%,跌幅上沪市要大于深市。而从7月第一周的情况来看,沪指累计上涨1.08%,深证成指累计上涨2.89%,创业板指累计上涨2.40%,市场表现上也是深市更好。

对于短期北上资金呈现深强沪弱的格局,分析人士表示,科创板将要开始正式交易,对成长板块有较强的带动作用,因此短期市场呈现出了深强沪弱的情况。

渤海证券表示,综合政策、估值、业绩推动三方面的因素,当前政策仍处于对资本市场的持续利好期,管理层对权益市场的发展提出较高要求,有利于资本市场环境的加速改善和中长期资金的持续流入。

银行股获明显增持

在北上资金上周出现先抑后扬情况的同时,从北上资金的交易情况来看,北上资金仍活跃于核心资产,对银行股有较为明显的加仓。

从上周北上资金的十大活跃股情况来看,数据显示,上周沪股通、深股通共有30只个股进入十大活跃股名单,其中沪股通15只,深股通15只,在市场的连续缩量震荡行情之下,北上资金的成交活跃个股更为集中。其中沪市的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招商银行、中国国旅、伊利股份和深市的五粮液、海康威视、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温氏股份在上周均5次进入十大活跃股名单中,可见北上资金持续活跃于核心资产。

在沪股通净买入金额居前的个股中,对中国国旅的净买入额达到了3.82亿元,对招商银行的净买入金额达到了2.60亿元,对隆基股份的净买入金额达到了1.96亿元。而在深股通净买入额居前的个股中,北上资金对洋河股份、万科A、温氏股份的净买入金额均超过了2亿元,分别为2.53亿元、2.48亿元、2.15亿元。而从北上资金净卖出金额居前的个股来看,北上资金上周对4只个股的净卖出金额超过了5亿元,净卖出中国平安11.67亿元、净卖出贵州茅台5.63亿元、净卖出海康威视7.98亿元、净卖出五粮液6.02亿元。

从北上资金的净买入净卖出居前的个股来看,北上资金对于核心资产的分歧初步显现。

从北上资金的持股变动量上来看,数据显示,虽然上周北上资金总体呈现为净流出,但仍对5只个股的增持量超过了1000万股,分别是潍柴动力、和邦生物、美年健康、成都银行和中国银行,增持数量分别为2362.96万股、1285.48万股、1222.02万股、1068.57万股、1057.04万股。此外,对于光大银行的增持股数接近1000万股,具体为986.69万股。可以看到上周银行股遭遇了北上资金较为明显的加仓。

对于北上资金明显增持的银行股,天风证券表示,外部因素阶段性缓解,社融增速走高,经济企稳有望,支撑银行板块估值修复。

下半年流入将加速

6月北上资金净流入达到426.03亿元,7月份以来北上资金小幅净流出19.31亿元。而北上资金未来的动向,在一定程度上也将影响A股市场的走势。

对于北上资金后市的动向,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预计,下半年外资还将加速流入A股市场,成为A股市场反弹的动力。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表示,全球央行转“鸽”推动资金从避险转向风险,预计下半年外资再度加速流入A股。预计下半年入摩及入富带来被动外资约1000亿元,在此基础上考虑到主动基金转为流入,预计下半年北上资金流入规模约3000亿元。富时已在2019年6月将A股纳入因子从0%提升到5%,9月份将继续提升至15%,预计将带来被动资金约500亿元。而入摩纳入因子下半年继续提高预计带来被动资金约600亿元。综合考虑入摩及入富,预计下半年合计带来被动外资约1000亿元。考虑到汇率趋稳及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恢复正常后,主动资金也将转为流入,预计下半年北上资金包含主被动资金在内的流入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

戴康表示,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步伐进一步加快,以外资为代表的长线投资者持续流入A股,预计一到两年外资持股规模将跃升各类机构投资者中的首位。北上资金一直较为青睐消费板块,尤其是食品饮料和家电行业等中国优势行业。扩大金融对外开放、境内机构考核期拉长,A股投资者结构将发生深刻变化,长线投资者话语权不断提升,具备一定吸引力的中国优势企业是长线投资者的最佳选择。

平安基金表示,北上资金主要青睐大消费板块,食品饮料是配置重点。考虑到后续MSCI及富时等指数还会陆续提高A股纳入比例,后期北上资金流入逻辑将逐渐从被动型基金调仓至主动型基金布局,将对消费板块继续形成支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