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向资金连续五天净流入 继续大举扫货金融股

来源:投资快报 2019-06-11 09:06: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向资金连续五天净流入 继续大举扫货金融股)

北向资金返场买买买

进入6月份,北向资金恢复净买入,已连续五天逆势流入A股市场。据数据显示,6月3日至6月10日五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实现资金净流入188.32亿元。其中仅6月10日一天,北向资金净流入规模就达到82.54亿元,创3月29日以来新高。

从成交活跃股来看,上周共有34股上榜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其中21股获净买入。

具体来看,金融股获加仓明显,位居净买入前三的分别是中国平安、兴业银行及招商银行,分别获净买入7.48亿元、7.34亿元及4.4亿元。另外,温氏股份、伊利股份、万科A及格力电器获净买入金额均超过1.5亿元。

6月10日,沪股通成交前十位分别为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伊利股份、兴业银行、杭瑞医药、中信证券、上海机场、海螺水泥、上汽集团。其中沪股通成交占比最高的股票为恒瑞医药,成交占比达41.80%,净买入0.6亿元。

深股通成交前十位分别为海康威视、五粮液、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万科A、牧原股份、温氏股份、洋河股份、中兴通讯、平安银行。其中深股通成交占比最高的股票为洋河股份,成交占比为61.53%,净买入0.7亿元。

《投资快报》记者注意到,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北向资金净流出高达536亿元,净流出额创单月历史新高。而在四五月份连续净流出700多亿的北向资金,6月3日开始大举做多,6月3日当天净流入44亿元。6月10日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入82.54亿元。

数据显示,除了2015年之外,北向资金首度出现连续两个月净卖出,四月和五月净卖出金额高达716.7亿元。但就在A股走弱,大家都以为北向资金会继续成为抛售主力的时候,这类资金却成为市场上为数不多的多头。

事实上,6月以来的北向资金流向并不是突然反转,而是早有预兆。数据显示,5月份北向资金共参与了18个交易日,我们将其分成三段来看,前6个交易日累计净卖出274.02亿元,中间6个交易日净卖出237.27亿元,而到了最后6个交易日,北向资金仅净卖出25.45亿元。尤其是5月份的最后两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净卖出额均在8亿元以下,可以看出本轮的做空动能已消耗殆尽。

国盛证券指出,5月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出主要归因于汇率波动、外围波动等短期因素。因此,短期内外资入场依然存在变数。但从更长期的维度来看,对外开放、估值吸引力是决定外资流入趋势的主导变量,随着短期不利因素的平复,以及入富、入摩进程的推进,在目前整体估值水平下,外资继续单边流出的可能性较小。

北向资金继续扫货金融股

6月份,全球资金风险偏好修复有持续性,叠加MSCI纳入因子提升和“入富”生效时点渐近,外资有望恢复到持续净流入A股的状态。那么在此背景下,有哪些公司会得到外资新势力的“长情”或“新宠”呢?

统计数据显示,净流入背景下,上周北向资金持股数量环比增加行业达到19个,银行、计算机、建筑材料及有色金属4行业持股数量环比增加4%以上。其中,银行板块获增仓较为显著,上周持有85.89亿股,较前一周的80.29亿股增加近7%;计算机行业持股数量环比增加4.67%。另外,医药生物、房地产、非银金融行业获加仓比例均超过2.5%。可见,北向资金持股偏好有回归至大金融及大消费板块的倾向。

具体来看,上周最受北向资金青睐的是新晋MSCI指数的爱尔眼科,增仓5014万股,增仓市值高达18.58亿元,兴业银行、中国平安、温氏股份、青岛啤酒等35股也被北向资金增持超亿元。值得一提的是纺织服装行业连续四周获加仓,行业内的比音勒芬更是连续七周获加仓。

从北向资金6月3日净流入个股来看,银行是其青睐的主要对象,在增持股数超过500万股的31只个股中,属于银行行业板块的个股达到14只,占比达到45%。6月3日北向资金增持农业银行股数最多,达到3589.81万股,宝钢股份、建设银行、华新水泥、民生银行、光大银行等增持数量也较多,均超1000万股。

具体到买入金额方面,从6月3日沪深股通买卖活跃成交股来看,北向资金买入中国平安3.83亿元,买入金额最多,伊利股份买入金额达到2.61亿元,买入金额其次,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银行股获北向资金净增持金额超2亿元。

那么,6月份北向资金为何大举扫货银行股?分析认为,银行股进可攻、退可守,这或许是北向资金布局银行股的重要逻辑之一。经过前期大盘持续调整后,A股银行板块已经累计跌逾10%,估值具备吸引力,并且相对于港股银行股而言,A股银行估值较低。

外资持有标的多以金融消费类为主,无形中对于这些板块也会有一定的刺激。历来,北向资金都有一定的提前性,而经历4月5月的单边净流出后,6月份持续净流入迹象明显,也或将是市场以及板块的先行参考指标之一。

相反,北向资金上周持有的国防军工、轻工制造、电气设备等4行业持股数量环比减少2%以上。其中国防军工行业持股数量减少3.38%,家用电器板块也遭小幅减仓。需要说明的是,家用电器、电子及休闲服务已连续四周遭北向减仓。例如,恒瑞医药上周被北向资金抛售1276万股,减持市值高达逾7.59亿元;海康威视因相关利空影响,连续被北向资金大幅减持,上周被北向资金抛售2825万股,减持市值6.91亿元;曾最受北向资金青睐的贵州茅台,连续7周被净减持,上周北向资金再次净卖出贵州茅台逾16万股,减持市值1.42亿元。

机构称市场进入绝佳战略配置阶段

相对于外围主要市场,A股的确相对较为便宜。A股在“入摩”之后,又顺利“致富”,颇受外资青睐。

根据富时罗素的安排,2019年6月份起将正式开启中国A股纳入其旗舰指数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以下简称富时GEIS)的第一步,第一批次的纳入因子为5%,将于2019年6月24日开盘后正式生效,第一批A股标的共有1097只A股。

“A股首次‘入富’预计将带来约200亿元人民币被动外资的流入。”太平洋证券策略分析师金达莱认为,随着增量资金的逐步进场,对市场资金面构成支持,预计会对场内需求带来明显提振。从6月份以来的整体情况看,已显示出外资对A股信心的逐步修复。受益于以上证50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具备一定配置价值。6月上旬,A股市场还需消化前期负面因素,不过随着A股首次“入富”以及年中资金面趋紧带来的流动性对冲预期,或为市场修复估值带来空间,市场机会更多将体现在6月下旬。

中信证券认为全球货币宽松预期强化,资金风险偏好持续修复;预计外资将恢复持续净流入A股的状态,其偏好品种的战略配置窗口打开。国内政策的调整空间更大,主动性更强。市场已在战略配置区间内,随着转机信号明确,会进入企稳上升的通道。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A股市场至今已经调整了两个月,从时间和空间的角度来看,此次调整已经接近尾声。全球货币宽松预期强化,同时对美元减息的预测带动了全球货币政策放宽松的预期,资金的风险偏好将出现回升。杨德龙认为,6月第一周外资流入A股的资金接近100亿元,结束了5月份北向资金净流出的态势,说明A股的持续回调已经吸引了外资的关注。而从货币政策方面看,当前经济面再次出现了下行的压力,国内的货币政策仍然会保持较宽松的状态,防范经济进一步下滑以及金融风险的发生。外部货币宽松的环境也为国内货币政策保持宽松提供了空间。他认为,近期一些鼓励消费的政策逐步落地,例如汽车、家电、消费电子等领域。这些刺激消费稳定需求措施的出台将有力提振经济的增速。所以当前的市场调整正是配置优质股票的一个绝佳的时间窗口。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也认为,当前基本面周期抬头、驱动力周期上修、资产比价周期延续,风格周期主要看消费和成长轮动,已进入绝佳战略配置阶段。

沪股通十大成交股(6月10日)

代码股票简称沪股通净买入额沪股通买入金额沪股通卖出金额沪股通成交金额
600519贵州茅台8.77亿11.91亿3.14亿15.05亿
601318中国平安7.86亿10.22亿2.36亿12.58亿
600036招商银行2.32亿4.03亿1.71亿5.73亿
600887伊利股份1.52亿3.30亿1.78亿5.08亿
601166兴业银行1.45亿2.80亿1.35亿4.15亿
600276恒瑞医药6322.61万2.34亿1.70亿4.04亿
600030中信证券1.03亿2.15亿1.11亿3.26亿
600009上海机场5783.20万1.74亿1.16亿2.91亿
600585海螺水泥1.84亿2.35亿5031.76万2.85亿
600104上汽集团-1557.81万1.30亿1.46亿2.76亿

深股通十大成交股(6月10日)

代码股票简称深股通净买入额深股通买入金额深股通卖出金额深股通成交金额
002415海康威视2.34亿6.29亿3.96亿10.25亿
000858五粮液3.93亿6.13亿2.19亿8.32亿
00651格力电器1.48亿3.27亿1.79亿5.06亿
000333美的集团1.17亿2.83亿1.66亿4.49亿
000002万科A1.40亿2.53亿1.13亿3.66亿
002714牧原股份-2702.92万1.47亿1.74亿3.20亿
300498温氏股份1.53亿2.22亿6931.26万2.92亿
002304洋河股份7292.87万1.82亿1.09亿2.90亿
000063中兴通讯1.61亿2.06亿4498.18万2.51亿
000001平安银行9303.64万1.70亿7707.82万2.47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