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跨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昨起实施 主力合约交易放量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丁晋灵 2019-06-04 08:57: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6月3日起,中金所对股指期货实施跨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早在2014年10月,中金所就对股指期货实施了同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即在做同品种跨期套利时,只需缴纳一张期货合约的保证金。

(原标题:期指跨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昨起实施 主力合约交易放量)

自6月3日起,中金所对股指期货实施跨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当天,IF、IH、IC三大期指成交量及持仓量较前一交易日均有明显增加。其中,IF、IH主力合约的日成交量均较前一日增加一成以上。

东证期货衍生品研究院期指研究员李智祥认为,昨日在行情波动不大的情况下,期指成交量、持仓量的增加,与跨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的实施有一定关系。即存量资金在“未占用保证金”释放后,成交趋于活跃。

截至昨日收盘,从持仓量看,IF、IC期指的总持仓较上周五(下同)增加较多,各增约5000手,IH期指持仓量增加较少,但也有近2100手。成交量方面,三大期指中IF成交量变化最大,总成交量增加约1.3万手,IH、IC的总成交量分别增加5975手、4138手。其中,IF、IH、IC的主力合约成交量较上周五分别增加11.67%、15.02%、4.97%。

至于为何IF成交量增幅最大,李智祥解释称,这是由于该合约本身基础规模较大。

早在2014年10月,中金所就对股指期货实施了同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即在做同品种跨期套利时,只需缴纳一张期货合约的保证金。此次,跨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的实施,可说是期指保证金制度的进一步完善。

期货业内人士解释道,这一制度最明显的作用就在于降低组合持仓的保证金。此前,若分别持有沪深300股指期货(IF)多单和中证500股指期货(IC)空单,则需收取两份保证金。而在跨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实施后,则只需收取保证金较多的那张股指期货合约的保证金。这有利于投资者实施跨品种套利策略。据测算,按5月31日的数据,IF、IH、IC主力合约保证金分别为11万元、8万元、12万元左右,受益于跨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实施跨品种套利至少可降低40%的资金占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