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稳预期仍在 结构性机会凸显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黎旅嘉 2019-05-27 10:49: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宏信证券认为,短期市场或仍将继续处于弱势整理之中,情绪面也不乏阶段性放大外部扰动的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当下采取防御策略较为合适。但着眼于中期,低估值、政策加码等积极因素仍存,而经济基本面也可能在下半年转好,综合来看目前已经进入较好的布局区间,行业选择上投资者仍可继续以业绩持续改善可能为基础,寻找中期政策受益的领域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继续关注消费白马股和科技龙头股。

(原标题:企稳预期仍在 结构性机会凸显)

5月24日,A股三大股指小幅低开,全天保持震荡格局,成交清淡,全天两市成交额仅3809.14亿元。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0.02%,报2852.99点,深证成指跌0.37%,创业板指跌0.52%。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市场可谓正面和负面因素共存。客观而言,沪指自2440点以来第一阶段行情的估值修复,对比历史已很可观,而行情进入第二阶段市场更需要基本面的接力。但对于A股市场而言,5-8月份是业绩真空期,因而当前基本面或许不是市场关注的重点,而事件性风险偏好等外部因素或将成为后市盘面能否企稳观察的关键。整体而言,当前阶段市场的整体基调已处在蓄势待发阶段,针对后市,投资者已不必过度悲观。

两市窄幅震荡

上周五早盘,两市小幅低开,盘初白酒股快速走强,带动指数冲高,沪指一度涨近0.7%;随后科技股杀跌,三大股指震荡下行,午后深成指、创指维持弱势震荡,创业板指一度跌近1%,受汽车、金融股等助力,沪指表现较好,尾盘勉强翻红,全天呈窄幅震荡走势。

不难发现,近期盘面的持续震荡以及两市成交金额的走低表明市场情绪并未出现持续正向改善。一方面,市场整体成交量不振,交投意愿较前期大幅走低;短短一个多月内,大盘指数成交金额缩水超过六成。不过,另一方面,成交量的走低同样也说明市场进一步向下意愿不足,短期再难出现大幅杀跌动能。近期的这轮调整行情,虽然调整时间较长,点位回撤幅度较大,但成交额的缩水幅度确实已经逼近短期临界值,若牛市逻辑继续成立,后续进一步缩量的空间或许十分有限。

在情绪性因素短期冲击之下,近期两市主要指数持续调整,情绪指标显示投资者多数处于谨慎观望。但这也从另一个侧面显示此前市场在经历了年初的快速上行后已反应足够乐观预期。此外,基金仓位水平同样处于2018年以来的高位。在这样的背景下,其实抛开外部因素,此前盘面即已存在着较大的调整压力。因而盘面短期的回调其实在很大程度上也已将上述压力释放殆尽。

因而,不少机构强调,大幅调整后,市场整体基调虽未完全转暖但已处在企稳的初期阶段,在这一过程中盘面虽仍存在继续下探的可能,但整体已不必过度悲观。

市场底依旧稳固

随着行情脱离此前快速下行阶段,初步企稳后的市场并未形成持续性热点。而资金是否愿意再度入场的前提取决于热点持续性以及盘面能否再现赚钱效应。客观而言,在内外不确定因素仍不时扰动A股的背景下,短期市场整体做多气氛确实较难出现实质性恢复。那么在此前两市的持续回落过后,后市盘面持续回升的力量究竟来自何方?

中金公司在近期发布的研报中表示,按照A股大级别牛熊规律,上证综指2015年中至2019年初的走势已经完整经历了“普跌去估值”、“分化看业绩”和“补跌杀情绪”三个阶段。而上证综指2019年初的前期低点已较为扎实,近期的日线级别调整走势,仍可以被看作为对指数长期底部的再次确认。

从上述逻辑出发,该机构认为,指数在本轮调整中不会跌穿前期底部区域将是大概率事件,而即使出现了跌破前低的小概率情形,新低距离前低也不会很远;而本轮调整的结束是新一轮大级别牛市行情的起点,逢低增加配置是更优选项;从宏观因子和风格因子的周期看,拥有较高盈利质量、稳健盈利增长、基本面有明显优势的行业龙头将是贯穿新一轮大级别行情的主线。

事实上,市场回撤过后,指数方面短期完成逆转的难度确实较大。但在主要指数企稳需求越发显现的当下,从大级别形态上看,A股上升通道其实未因此前的回撤而被完全破坏,向上仍有支撑。此外,也有不少机构认为,虽然在外部因素的扰动中短期行情波动区间加大,但整体来看,由于基本面依旧强劲,后市盘面也仍将不时出现结构性机会。

此前东吴证券就曾指出,在流动性改善、大规模减税降费的环境下,上市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已经出现大幅改善,盈利能力有企稳的迹象。而在整体盈利能力有企稳迹象的大环境下,结构分化将会更加明显,一批优秀的企业盈利将率先改善。“宽货币、宽信用、宽财政”的政策环境改善,以及一系列市场化政策红利将在二季度体现的更加明显。进一步来看,无论外部因素如何变化和演绎,各领域核心资产中期盈利的曙光将被发掘并持续走强。立足于中长期的大趋势,中国各领域的核心资产崛起之路方兴未艾。利用好短期调整的小波段,市场行情调整时是逢低买入性价比更好的核心资产的良机。

把握结构性机会

分析人士指出,此前盘面短期大幅波动对市场整体以及个股趋势上意义其实并不高,退一步说,虽然指数和股价短线波动较大,但这与市场和个股的价值其实没有直接的联系,也就是说基本面不变,调整只是暂时的。种种迹象表明指数在情绪性因素扰动的背景下短期波动或在所难免,但积极因素有望在后期继续形成合力助力A股持续回升。

一方面,从短期波动区间判断,国都证券表示,经过此前的调整,当前A股估值再次下修至历史低点,与多重压力共振下形成的年初底部相比,当前压力出现缓和迹象,上市公司业绩预期转变也由2018年的持续下行转至2019年的底部企稳,预计在政策底、估值底及业绩底支撑下,市场跌破前期底的概率极小。不过,从基本面、政策面及资金面等来看,底部区间市场依旧缺乏反弹的信心与动力,因而,短期指数仍将大概率保持底部震荡盘整。

另一方面,从盘面中长期的回升动力来看,新时代证券强调,此前的调整是牛市初段的大休整,不会改变熊转牛的大格局。从幅度上来看,比较充分,但时间上可能还不够充分,所以市场未来一段时间依然处在休整的状态,只是速度可能会变慢,甚至不排除震荡式休整。不过,从三季度开始,市场将会重新进入上涨趋势。

有鉴于上述逻辑,就策略角度而言,宏信证券认为,短期市场或仍将继续处于弱势整理之中,情绪面也不乏阶段性放大外部扰动的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当下采取防御策略较为合适。但着眼于中期,低估值、政策加码等积极因素仍存,而经济基本面也可能在下半年转好,综合来看目前已经进入较好的布局区间,行业选择上投资者仍可继续以业绩持续改善可能为基础,寻找中期政策受益的领域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继续关注消费白马股和科技龙头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