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呈现为“一九行情” 券商:A股震荡后将逐步走出“圆弧底”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玉华 2019-05-24 10:47: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两市低开后震荡下跌,三大指数均有明显调整,上证指数收盘报2852.52点,尚未跌破近期低点2838点。可见场内资金因素并不乐观,近期持续净流出的北上资金仍然“一去不回头”,数据显示,昨日北上资金净流出41.14亿元,延续了近期持续净流出的局面。

(原标题:市场呈现为“一九行情” 券商:A股震荡后将逐步走出“圆弧底”)

积极因素显现 市场考验耐心

昨日,两市低开后震荡下跌,三大指数均有明显调整,上证指数收盘报2852.52点,尚未跌破近期低点2838点。结构性行情进一步演绎,但活跃板块仅有创投、稀土等少数概念板块,市场呈现为“一九行情”,两市分化明显。分析人士表示,市场再现调整格局,成交量低位运行,说明短线风险仍未释放完毕,而题材依旧未改快速切换的节奏,弱势行情下分化的概率和参与难度正在加大,需要保持耐心。

两市继续调整

昨日,两市继续调整,上证指数下跌1.35%,报收2852.52点,深证成指下跌2.56%,报收8809.54点,创业板指下跌2.51%,报收1451.24点。两市个股跌多涨少,上涨个股数仅有391只,下跌个股数达到3153只,市场呈现为“一九行情”。强势调整之下,两市成交额进一步回落,沪市成交额为1928.69亿元,深市成交额为2717.49亿元。

从成交额上来看,近几个交易日两市成交额持续回落,连续四个交易日处于5000亿元下方,即使是在5月21日两市普涨之时,两市成交额也仅为4794.72亿元,并未超过5000亿元,可见市场人气的缩减程度。

分析人士表示,量能不济,结构调整结束之日尚未可知,昨日沪指收盘在近期箱体结构低点,距前期低点2838.38点以及年线2813点渐行渐近,建议投资者关注年线支撑,同时注意下方2800点的缺口。

在昨日市场强势调整的情况下,沪指距离前期低点2838点仅一步之遥。但从盘面上来看,市场仍呈现为结构性行情。申万一级28个行业板块全线下跌,其中通信、农林牧渔、计算机行业跌幅居前,分别下跌3.72%、3.63%、3.45%,跌幅均超过了3%。而在概念板块中,仅有少数几个概念板块上涨,创投板块逆势崛起,创投指数上涨1.68%,板块内通产丽星、市北高新涨停,张江高科上涨4.17%,民丰特纸、鲁信创投涨幅超过3%;稀土板块仍然活跃,逆市上涨。而其他多数概念板块在昨日的调整中均有所下跌,其中此前活跃的人造肉、5G、华为概念板块均有明显调整,此前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的东方通信昨日下跌6.61%,市场分化明显。

分析人士表示,局部性的利空,对市场的影响存在边际效应递减预期。所以,市场无论是否跌破2838点的支撑,亦或是回补2800点的跳空缺口,市场都会存在超跌反弹的预期。

边际积极因素显现

而从场内资金情况来看,数据显示,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出296.53亿元,2834只个股遭遇主力资金净流出,同时行业板块方面也有多数行业遭遇主力资金净流出,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有27个行业遭遇主力资金净流出,仅有综合行业小幅净流入0.62亿元,而主力资金净流出居前的计算机、电子、通信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均超过了30亿元。

可见场内资金因素并不乐观,近期持续净流出的北上资金仍然“一去不回头”,数据显示,昨日北上资金净流出41.14亿元,延续了近期持续净流出的局面。

但从资金因素来看,近期北上资金的流出对市场的影响已经边际减弱,对于北上资金流入的预期正在提升。天风证券表示,考虑到MSCI将A股纳入比例从5%提升到10%的最终生效日为5月28日,被动资金往往在生效日前一段时间完成调仓,因此,北上资金大幅流出的局面预计将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同时,从市场外来看,边际积极因素也开始显现。天风证券表示,第一,科创板渐行渐近,部分成长概念股开始重新活跃,改革催化并未降温;第二,在央行表态及离岸发行央票后,人民币汇率更加没有担忧贬值的必要;第三,外资持续流出,但市场在目前位置表现出韧性,说明前期对内外因素的反应已经比较充分,具有内生性支撑。市场多数时候是有效的,走势已包含了多数人的预期,真正赚钱的时候,往往是多数人恐慌的时候。

在经济层面,天风证券表示,整体来看,预计5月内需与1-4月基本持平,比一季度小幅回落,但外需仍是边际恶化,5月CPI大概率继续升高至2.7%-2.8%。政策方面,逆周期政策力度可能重新加码。定向降准和MLF加量续作,短期资金面继续企稳,预计后续流动性可能迎来较大幅度改善。

调整后将迎反弹

在市场呈现韧性的情况下,对于后市,联讯证券策略分析师康崇利表示,从A股当前所处的位置观察,上证指数周线图年初以来形成了每5周为一个运行周期,本周已经运行到了顶部回落以来的第5周,快速调整周期有望结束,后续将进入到震荡筑底周期中。不过也不排除还将有5周运行可能性,时间运行至七月初,届时有望迎来一轮反弹周期。

国金证券表示,节奏上,预计5、6月份A股处于“圆弧底”的阶段,A股年内第二次布局点在6月中下旬;预计A股震荡后将逐步走出“圆弧底”,但高度有限;相对看好三季度,四季度A股又重新回到压力轨道;市场由单一模式的博高“β”步入了深耕细作赚“α”阶段。

中金公司表示,指数在本轮调整中不跌穿前期底部区域将是大概率事件,而即使出现了跌破前低的小概率情形,新低距离前低也不会很远;而本轮调整的结束是新一轮大级别牛市行情的起点,逢低增加配置是更优选项;从宏观因子和风格因子的周期看,拥有较高盈利质量、稳健盈利增长、基本面有明显优势的行业龙头将是贯穿新一轮大级别行情的主线。

对于当前的市场配置,国金证券表示,站在当前时点,从现金分红收益率的角度来看,A股市场推荐股息率相对较高的“金融、消费类”板块及行业。

中银国际证券表示,在市场风险偏好尚未企稳阶段,配置上维持大市值价值风格,重视股息率和低估值的组合,行业上聚焦银行,保险的配置。在反弹过程中需重视成长,非银板块超跌反弹机会,例如通信、电子、券商等行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