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股走势强劲 这路资金却选择获利了结 为什么?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9-04-11 09:10: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本轮反弹行情的市场赢家之一,北向资金近日却放缓了进场的脚步。值得一提的是,北向资金虽然3月份净流入额骤降,但成交活跃度较2月份并未减弱,显示多空分歧较大。个股层面,A股市场以食品饮料为代表的消费蓝筹表现亮眼,但北向资金却选择部分获利了结。

(原标题:蓝筹股走势强劲 这路资金却选择获利了结 为什么?)

作为本轮反弹行情的市场赢家之一,北向资金近日却放缓了进场的脚步。

4月10日,借道沪深股通的北向资金连续第4个交易日净流出。其中,沪股通净流出3.46亿元,深股通净流出30.06亿元,合计净流出33.52亿元。

自4月4日起,北向资金连续4个交易日净流出,合计净流出96.48亿元。虽然单日净流出规模不大,但作为A股市场不容忽视的一路增量资金,北向资金连续多日的流出仍是重要信号。

买入力度已放缓

此前,在经历了今年1月、2月的大幅净流入后,北向资金3月份的买入力度就已放缓。数据显示,2019年1月、2月,北向资金单月分别净流入606.88亿元、603.92亿元,但3月份仅小幅净流入43.56亿元。

国信证券分析认为,3月份,欧美公布的基本面数据不及预期,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美债利率曲线自2007年以来再次出现倒挂,导致北向资金风险偏好降低,获利了结意愿增强。

值得一提的是,北向资金虽然3月份净流入额骤降,但成交活跃度较2月份并未减弱,显示多空分歧较大。

根据港交所4月9日晚间发布的统计数据,沪股通及深股通3月成交总额为1.15万亿元,环比上升91.67%。北向交易更于3月4日创下新纪录,单日成交额达750亿元。

个股层面,A股市场以食品饮料为代表的消费蓝筹表现亮眼,但北向资金却选择部分获利了结。

盘后十大活跃成交股数据显示,4月10日,白酒股成为北向资金的重点抛售对象。

五粮液的净流出额达22.43亿元,为该股连续第10个交易日遭北向资金卖出,3月27日至今已合计净卖出65.34亿元。泸州老窖、洋河股份的单日净流出额也在1亿元左右。

此外,昨日股价再创历史新高、逼近千元大关的贵州茅台也净流出1.57亿元。同属大消费板块的伊利股份净流出5.14亿元,居沪股通标的之首。中信证券、海螺水泥、万科A、海康威视等的净流出额也都在2亿元以上。

若将时间轴拉长,北向资金近期主要减仓对象也是以白酒、家电为代表的大消费标的。

数据显示,4月5日至9日,沪股通标的中,水井坊的北向资金持股(流通股)比例下降2.36%,遭减持力度较大。顾家家居、尖峰集团被北向资金减持的幅度也比较靠前。深股通标的中,老板电器、五粮液的北向资金持股比例降幅较大。此外,潍柴动力、海康威视、燕京啤酒、涪陵榨菜等多只股票均遭不同幅度减持。

权重股年内涨幅不输中小盘股

近期结构性行情明显,以食品饮料、家电、医药、汽车和部分强周期为主的蓝筹股走势强劲,在经历了前期情绪推动的普涨后,资金开始向有业绩支撑的白马股聚集,市场从估值逻辑向业绩逻辑切换。

大象起舞并非个例,多只权重股今年以来的涨幅都超过了40%。

如恒瑞医药今日上涨1.4%,年初以来的涨幅也达50%;受大手笔回购利好推动,伊利股份在前一交易日大涨8.32%的基础上,再度上涨1.58%,伊利股份今年以来涨幅为42%。此外,海螺水泥今年以来涨幅也超过50%、万华化学涨幅为75%。格力电器今日涨停,今年以来涨幅也近63%。

尽管经历了一波上涨,但A股估值仍相对较低。中金公司表示,纵观全球,中国权益资产是为数不多估值合理、前景广阔的大类资产。目前估值仍相对较低,未来减税降费和结构改革提供的经营红利,信贷、生产活动和盈利的周期回升,都有望推动估值进一步恢复到合理位置。

龙头股依然被部分机构看好。私募机构上海开思认为,伴随着经济增速换挡,行业集中度往往会提高,带动龙头公司的业绩上升。当前较低的估值水平、龙头公司盈利增长以及社会资金对股票配置比例的增加,这3个方面的合力可能推动股票市场持续上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