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在跑?3天净流出共逾60亿 北上资金似乎已经“哑火”!是跟还是留?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瞬 2019-04-10 10:28: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9日,北上资金再次净流出4.03亿元,这已是连续第3个交易日净流出,4日和8日分别净流出14.52亿元和44.41亿元,3个交易日合计净流出62.96亿元。外资在经历了1月和2月超大幅度净流入,分别创下单月净流入最高和次高水平之后,在3月,外资流入速度开始放缓。

(原标题:外资在跑?3天净流出共逾60亿 北上资金似乎已经“哑火”!是跟还是留?)

2019年1月、2月疯狂入市的北上资金似乎“哑火”了。

4月9日,北上资金再次净流出4.03亿元,这已是连续第3个交易日净流出,4日和8日分别净流出14.52亿元和44.41亿元,3个交易日合计净流出62.96亿元。

近几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上攻较为乏力,作为最重要的增量资金之一的外资持续3天净流出,是否意味着他们已经不看好A股了?

3月净流入环比大降92.78%

当前,外资尤其是通过沪股通、深股通进入A股的北上资金已成为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截至2019年3月底,北上资金持有A股市值为1.03万亿元,历史上首次突破1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为2.28%,环比2月的2.24%上升0.04个百分点。

但是,外资在经历了1月和2月超大幅度净流入,分别创下单月净流入最高和次高水平之后,在3月,外资流入速度开始放缓。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在3月末时出现了连续净流出的现象,3月25日更是单日净流出超百亿元。从最近6个月的北上资金的净流入金额来看,北上资金3月仅净流入43.56亿元,环比降幅达92.79%,规模不到1月和2月的十分之一,成为2018年10月后净流入规模最小的月份。

从最新的数据来看,4月4日、8日、9日这3个交易日更是合计净流出62.96亿元。对此,国信证券指出,3月全球公布的基本面数据不及预期,欧美主要发达市场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美债利率曲线自2007年以来再次出现倒挂,北上资金风险偏好降低,获利了结意愿增强。

外资流入长期趋势不变

对于外资的短期流出,长城证券表示,参考历史上北上资金大幅流出的时间点,主要有2015.7.6(-135.2亿元)、2015.7.7(-103.58亿元)、2018.2.6(-97.9亿元)、2018.10.8(-97.2亿元),其中2015年7月北上资金大幅流出主要源于A股大调整,2018年2月和10月的大幅流出均对应着海外市场波动,美国通胀上行及加息预期升温引发股债双杀,全球恐慌情绪显著升温。

长城证券表示,本次外资显著流出,一方面源于全球股市调整,但历史经验显示并不会造成外资持续流出的趋势;另一方面,外资是本轮A股行情先知先觉的资金,伴随股市加速上涨,3月以来已经出现一定的收益兑现情况。对于后续外资流向,总体判断是主动性的外资流入预计出现阶段性趋缓,30%外资投资比例限制年内较难放松,后续重点关注MSCI、入富等关键纳入时点的阶段性流入,但全年来看外资仍是重要增量资金,总体规模在5000亿元-6000亿元。

国盛证券也坦言,外资流入长期是大趋势长逻辑,短期海外扰动不会改变这个大趋势:

1、A股刚刚纳入MSCI,外资大幅入场刚刚开始,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维持单向流入。

2、当前外资配置A股比例仍低,只有2%出头,目前仍是水往低处流,长期将有数万亿增量。2018年以来,A股估值已接近历史底部,估值吸引力提升也是推动外资流入的重要因素。

3、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全面提速,国际资本的进入渠道不断拓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着重强调引入中长线资金入市,年初QFII额度扩容体现了官方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姿态,未来外资持股比例有望继续抬升。

震荡期该如何操作?

事实上,自上证指数迅速突破3000点之后,就一直处于一个震荡走势之中。市场也分歧严重,呈现宽幅震荡,预期向上还是向下是所有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对此,中国银河证券表示,目前主流观点认为市场短期内将继续维持震荡态势。在市场仍将处于震荡期的观点下,寻找主线便是当务之急。成功的外资基金经理在经济下行时期仍可通过其策略创造可观的收益,其选股标准自然为震荡期的资产配置提供了参考:

一、选择市盈率很低但有成长性的公司;

二、基本面良好,盈利稳定;

三、除非从低市盈率得到补偿,否则不买周期性股票;

四、收益(股息)有保障。

参考外资基金经理的选股标准,震荡期的资产配置主要是要把握两条主线。一是其估值仍有增长空间;二是其基本面良好,有稳定的业绩支撑。具体来讲,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盈利稳定、有政策支持的行业上涨的空间较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