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102手就能砸跌停 这个乌龙指“价值”450万!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04-09 09:04: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8日下午,沪深300股指期货IF1909合约出现一根长长的下影线,成交价格接近跌停,随后瞬间又恢复正常交易价格。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一交易呈现出典型的“乌龙指”特征,一笔大单就将股指期货的远月合约砸向跌停。

(原标题:102手就能砸跌停 这个乌龙指“价值”450万!)

股指期货又现“疑似”乌龙指。

4月8日下午,沪深300股指期货IF1909合约出现一根长长的下影线,成交价格接近跌停,随后瞬间又恢复正常交易价格。业内人士分析,出现这种情况,还是和股指期货“水太浅”相关,要想避免此类现象,还是需要等待股指期货逐步恢复正常化。

102手单出现异常交易成交

8日13点24分,IF1909合约的成交一度达到了3657.8点,接近跌停,随后按3877.2点成交了102手。

假设正常交易的成交价为4025点,每手亏损了(4025-3877.2)×300=44340元,这102手浮亏约452万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一交易呈现出典型的“乌龙指”特征,一笔大单就将股指期货的远月合约砸向跌停。但也有其他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连乌龙指也算不上。

“102手的单子并不是特别大,也许这只是一次正常操作,只是股指期货远月合约交投不足,瞬间难以承接。”有业内人士表示。

有业内人士分析,由于102手在数量上超过了50手的非套保交易限制,因此这极有可能是一笔机构投资者的套保交易。而且,这笔资金很有可能是长线资金。这主要是因为,投资者选择远月合约交易很可能是买入了一笔打算长期持有的股票,持有远月合约可以避免反复移仓。

为防止因交投不足而出现乌龙指事件,所以股指期货禁止远月合约市价交易,因而这一单必然是限价指令交易。业内人士推测,这单交易大概率是挂了跌停价,但不曾想最终真的以接近跌停的价格成交。这说明这笔交易的投资者对股指期货远月合约的流动性估计不足。

“市场上不乏部分投资者会挂一些所谓‘钓鱼单’,不知道哪位幸运的投资者接到了这从天而降的400多万元。”该人士表示。

核心问题还是股指期货“水太浅”

自股指期货受限之后,“乌龙指”就变得多了起来,2017年曾出现过在一周之内两现乌龙指的情况,而2017年当年共出现了三次股指期货乌龙指。

与主力合约相比,远月合约遭遇大单砸盘的事件一直较多。2011年8月,中金所禁止了远月合约的市价指令,为的就是防止此类事件的出现。

“由于远月合约的交易量更小,所以远月合约中时不时就会碰到此类情况。”业内人士分析,从IF1909的具体情况来看,作为远期合约,4月8日一天才成交了3703手,因此,从全日交易量来看102手的单子,单笔的量现对于该合约的流动性而言已经不小了。

业内人士表示,其实从绝对数字来看,102手单子的数量不算特别大。出现这样的情况说明机构股指期货的流动性依然不足。从这笔交易的情况可以看到,机构资金的套保需求旺盛,而当前股指期货依然存在流动性局限。未来,股指期货还需要继续恢复正常化,才能更多地发挥套保功能,从而起到平抑股市投资风险、鼓励长线资金入市的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