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菱信基金:今年A股可能是脉冲式行情 更看好成长板块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04-08 10:27: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A股市场全面回暖,各大指数纷纷反弹,成交量再创近期新高。”  申万菱信的传统优势在指数和量化投资,来肖贤表示,公司产品线的布局,会跟当前对未来市场的判断有相关性。

(原标题:申万菱信基金:今年A股可能是脉冲式行情 更看好成长板块)

今年以来,A股市场全面回暖,各大指数纷纷反弹,成交量再创近期新高。在申万菱信基金总经理来肖贤看来,今年市场上涨基础是预期的改变和投资人风险偏好相对提升,但想要看长线的牛市,还需要通过经济数据的验证,今年更可能是脉冲式的行情。看好成长股、科创板的机遇,公司也将针对这些领域推出特色化的指数产品捕捉成长风口。

市场走势有待数据验证

今年更可能是脉冲式行情

“在2018年底到2019年初我们对市场的预期并不十分乐观,但没想到一季度市场行情起来了。我们在不断修正自己的看法的过程中,发现一个问题,可能未来三年全球经济都会缓慢下行。”最近在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时,来肖贤说,美联储预期今年9月底宣布结束缩表,反映出美联储对经济的担忧,美国作为全球经济的龙头,其放缓对全球经济来说存在一种速度减缓的牵引作用,因为它是最大的需求端。

在经济预期不太乐观的情况下,今年A股市场为什么能产生行情?来肖贤认为,主要原因是去年底市场处于新老年度交替、最悲观的时刻,但今年市场开始发生各种预期的转变,包括财政政策、银行信贷、社融数据和流动性等。

他举例说,社融数据方面,去年底还在预测社融和贷款数据可能在今年二季度才会企稳反弹,但春节前市场各种传言预计1月社融数据将上扬,到节后公布的数据完全超预期,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达4.6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56万亿元。“如果画张图可以发现,社融数据根本不存在缓慢见底,而是直接往上翘,所以,创业板、中小板反弹强劲,因为流动性释放以后,边际效应改善最明显的是小市值、缺钱的企业。还有券商大金融板块,因为券商是贝塔,市场越好,它越赚钱,有叠加效应。”

但来肖贤也提醒,近期大盘在3000点至3200点附近震荡,很大原因是第一波加贝塔的过程较快,投资者获利后有了结心理;还有,现在大家都不敢预测未来两三年,因为后续基本面还要通过数据去验证,3月和4月年报、季报的数据出台,市场肯定会有出乎意料好的或者不好的情况出现,“所以,现在这个时候市场在交锋,就跟冬季和春季交界一样,天气变化较大,时好时坏”。

来肖贤坦言,今年对市场的判断没有2018年那么悲观,但也不是说特别乐观。“今年市场上涨的基础是预期的改变和投资人风险偏好在缓慢抬升,但想要看长线的牛市,还需要通过数据去验证,一步步增强信心,才可能会出现慢牛。从机构投资者角度来看,我们认为,今年更可能是一种脉冲型的行情,因为还要看真实经济数据等情况。现在资金很敏感,CPI、PPI、PMI等数据出台可能对市场产生冲击,导致市场下跌,但如果再释放乐观信号,市场又会来第二波行情。所以,这种脉冲行情究竟是效能衰减还是放大,直接决定了今年指数是收出大阳线还是下跌或收平。”

更看好成长板块

布局科创、成长产品

来肖贤认为,今年投资者更多会从结构性方面赚钱,而不是指数方面,成长板块更值得关注。“2月创业板表现突出,市场表征成长的风格成为主流,我觉得从逻辑上来说,一是中国经济结构要转型,包含了大量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一批小公司比较灵活,很快就实现转型,占领一定市场份额,实现爆发;二是今年北上资金超过千亿,外资配置白酒、家电等大盘股,而中国本土投资人的研究覆盖面更强,选择的余地更大,从小股票中寻找阿尔法可能性更大。”

申万菱信的传统优势在指数和量化投资,来肖贤表示,公司产品线的布局,会跟当前对未来市场的判断有相关性。

来肖贤透露,去年申万菱信在沪深300价值上做了很好的持续营销,今年可能会推出表征中小企业的指数产品。“之前我们将所有资产拉出来看了一遍,发现前期跌得最狠的是以中证1000为代表的股票,因为市场总有周期,从逻辑上来说跌得最狠,说明这个板块的估值也已经降得更低,从投资者的角度考虑也是布局的时候。今年中证1000反弹的速度比我们想象更快,从年初低点到现在已经涨了35%,到了这个位置可能会有波动,我们非常明确,一定要尽快趁势布局这样的产品。”

申万菱信今年还打算推出科技、成长类的产品。来肖贤说:“我们在去年底就看好成长,作为国家大政方针的科创板的推出,更加坚定了我们的想法,正好切入这个时机做科创、成长类的产品。”

来肖贤也表示,在布局科创、成长类产品时,申万菱信也会继续坚持差异化战略,利用好公司成熟的指数管理团队。公司正用指数和量化的金融工具来打造有特色化的科创成长产品,“随着科创板的推出,这两年一定会有很多同类型的产品,这时候在拼资源之外,公司一定要找好策略和角度,打出差异化的路线来获得投资者的青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