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10个月后首次站上3200点 注意轮动节奏下谨慎做多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陈刚 2019-04-04 11:18: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三,沪深两市低开高走,沪指盘中3219.26点创2018年5月21日来新高,也是本轮反弹首次站上3200点。深市主要股指早盘震荡更为明显,同时空方占有一定优势,深成指、创业板指绿盘运行较长,而跳水幅度较大。

(原标题:沪指10个月后首次站上3200点 注意轮动节奏下谨慎做多)

周三,沪深两市低开高走,沪指盘中3219.26点创2018年5月21日来新高,也是本轮反弹首次站上3200点。券商股崛起成为带动市场人气关键,部分自贸区、资源股等表现也强劲,不过两市量能却有萎缩,社保基金计划减持交行也引发关注。分析人士认为,对社保拟减持交行无需过忧,反而是板块轮动、量能萎缩下,短线不能过于乐观,当前应在注意轮动节奏下谨慎做多。

券商股带领沪指创新高

昨日,沪深两市低开后早盘震荡较大,沪指在自贸区、钢铁等板块走强下拉升翻红,但之后受金融股表现较弱拖累,几起几落,多空持续胶着,接近早盘尾盘时随着券商股的异军突起,沪指开始震荡上行,逼近3200点,尾盘时多方明显占据上风,沪指升势较猛,突破3200点后继续向上,几乎以全天最高点位收盘。

深市主要股指早盘震荡更为明显,同时空方占有一定优势,深成指、创业板指绿盘运行较长,而跳水幅度较大。受券商板块激活多方人气影响,深市主要股指尾盘均强劲拉升,深成指高点10350.57点还刷新1个月新高。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216.30点,上涨1.24%,盘中3219.26点为2018年5月21日来新高,也是时隔10个月重新站上3200点。深证成指收涨0.78%,报10340.51点;创业板指上涨0.80%,报1768.18点。不过两市量能却出现萎缩,沪市成交4426.22亿元,深市成交4907.77亿元,合计较周二减少约1051亿元,缩量超八成来自深市。

盘面上,两市个股涨多跌少,涨逾5%个股271只,其中111只涨停,而跌逾5%个股35只,有一定的赚钱效应。板块多数飘红,有一定轮动,券商、自贸区以及资源股表现较为突出。券商板块早盘尾盘时崛起大涨逾4%,东吴证券等多股涨停。上海自贸区为主的自贸区板块早盘拉升后全天强势,自贸港、上海自贸区均涨逾5%。石油、钢铁、煤炭等资源股涨幅靠前。此外啤酒、水泥等板块表现也不错。

从技术上看,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认为,昨日股指低开高走,尤其午后升势明显,结合技术指标MACD来看已进入红柱区域,KDJ三线发散向上,或意味着盘整后有望出现上行。不过量能有萎缩显示资金仍有犹豫,加上板块有轮动,因此对短线走势也不能过于乐观。

刘云峰进一步称,短线来看,场内资金在3月盘整后有做多愿望,但可能还需要利好尤其是政策、基本面等方面向好消息加持,在这之前,可以注意轮动节奏的前提下谨慎做多,即不追高、不恋战,注意关注前期主要热点中回调较多、较充分板块机会。大致来看,可从军工、大消费、科创板和轨交、5G等基建,以及雄安、粤港澳大湾区等中发掘,同时关注有业绩支撑的高送转等。

社保拟减持交行无需过忧

值得注意的是,4月2日晚间,交通银行公告称社保基金拟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该行不超过总股本2%的A股股份。根据交通银行2018年报,社保基金至去年底持有交通银行18.76亿股,占总股本的2.53%。以4月2日6.28元收盘价计算,按照顶格减持的交行股份市值达93.2亿元。

作为战略投资者和市场稳定器,社保基金较大规模减持交行的计划披露后,引起市场高度关注。受此影响,昨日早盘银行板块低开后弱势运行,尾盘受市场做多氛围影响方小幅翻红,交通银行走势类似、收盘前10分钟才翻红,微涨0.32%。

昨日,交通银行就社保基金减持计划进行了回应:“据我们了解,社保基金此次减持部分股票是基于其自身投资安排进行的,此次减持仅限于2012年参与交行非公开发行认购的A股股份。未来,社保基金在本行的基础性投资持股不会发生变化,作为本行重要战略投资者地位不会发生变化。”

刘云峰昨日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社保基金减持有自己的考虑和逻辑,实际上社保基金近年也有过减持银行股,例如曾少量减持农行、中行。作为国家队,社保基金并非持有银行股的主力,像汇金去年底直接持有的工行、建行、农行、中行的股份比例在30%-65%区间。

刘云峰进一步称,社保基金自2012年底来持有交行数量一直未变,数年过去累计收益率以2012年底对比昨日收盘价看也不到1倍(前复权计算),考虑到社保基金在保值之外也有增值要求,因此社保此番减持交行,无需过度解读。而交行与其他银行股类似,股东中大机构、大资金众多,事实上,昨日银行板块尾盘受大势影响翻红,交通银行最终也收红,显示大机构、大资金并未过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