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叠加有望助推A股上演“红四月” 机构看好周期及成长龙头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多重利好助力A股4月1日放量大涨:沪深两市成交再破万亿元,上证综指创下此轮反弹以来新高,深成指创下去年6月以来新高,农林牧渔、计算机、有色金属等多个板块涨幅居前,北上资金当日净流入31.18亿元。

(原标题:利好叠加有望助推A股上演“红四月” 机构看好周期及成长龙头)

多重利好助力A股4月1日放量大涨:沪深两市成交再破万亿元,上证综指创下此轮反弹以来新高,深成指创下去年6月以来新高,农林牧渔、计算机、有色金属等多个板块涨幅居前,北上资金当日净流入31.18亿元。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位机构人士称,利好叠加有望助推A股上演“红四月”,上涨节奏将由外资和机构主导,建议投资者关注PMI走高最先利好的周期类,降费减税有积极影响的消费类,以及高成长性的创新型科技金融股。

经济底有望到来

在PMI数据回暖、北上资金回流、两融余额逼近万亿元、上周五美股三大指数全线收涨等多重因素利好下,周一A股三大指数全部高开高走。业内人士表示,利好因素叠加有望带动A股开启新一轮反弹。

巨泽资本董事长马澄认为,继政策底、市场底之后,经济底的到来也不会太远。首先,3月PMI重回扩张区间,释放经济出现积极变化的信号,预示经济数据可能止跌企稳,开启回暖模式。其次,从社融增速的企稳、国债利率曲线梯度的回升来看,预示今年中国经济有望见底企稳。另外,近期政策大力支持减税降费,助力消费创新;而减税降费有两个重要的作用:一是有利于增加居民收入,助力消费企稳,一是增加企业收入,助力企业研发创新。对股市而言,若经济确实回暖,则是股市最大利好,经济底有望在政策底、市场底之后到来。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周末公布的PMI数据用“三高”印证了对经济短期企稳的乐观预期:同比高于往年、高于预期、环比高于季节性波动。中国PMI超预期强,反应了我国经济动能恢复较好,有利于全球经济的企稳,也有利于改善市场对全球经济企稳的预期。之前对于欧美经济过分担忧对资本市场形成冲击,此次中国PMI数据有望带动全球资产价格的一波上行。

不过也有基金人士对经济底的到来持谨慎态度。乾明资产认为,周末国家统计局公布的PMI、财 新PMI都大超预期表现,回到了荣枯线之上。但3月的数据还不足以证明趋势的扭转,春节后企业复工补库存可能是制造业数据回暖的最主要原因。“从我们研究覆盖的情况看,实体并未明显好转,汽车消费依旧向下,基建增速不及预期,进出口数据及预期仍未转好。”乾明资产表示,“对当前上涨的持续性持谨慎态度。”

他们进一步表示,第一轮的上涨并未经历充分的消化调整,筹码并不坚固,在利好数据的催化下,第二轮的攻势可能并不会如第一轮那么稳固,建议投资者可以随市场共舞,但切记要绑好安全绳注意风险控制,因为市场数据仍有转向悲观的可能性。

估值修复转向业绩驱动

业内人士认为,经过一季度的估值修复行情,四月A股走势将会由企业业绩主导。

星石投资副总经理兼首席策略投资官万凯航说,“市场在3100点左右,未来的核心驱动力一定是业绩,估值修复已经接近尾声,目前宽松在资本市场的预期比较充分,要关注的是未来几年到底有什么行业能够持续贡献业绩。”星石投资认为,消费是需求创造供给,科技是供给创造需求,科技不依赖于人口红利但依赖工程师红利,因此长期看好科技。

和聚投资表示,最新公布的3月官方制造业PMI价格分项指标已经于1月见底后连续两个月出现显著反弹,预示着PPI很有可能在3月出现向上的拐点。越来越多的细分行业景气向上,利润增速的拐点提前到来或成为二季度市场最大的预期差。整体而言,景气改善有望接力风险偏好修复,二季度存在部分事件性驱动提升市场风险偏好的可能。

乾明资产认为,4月份是年报和一季报频繁发布的时间段,因此行情将以业绩驱动为主,目前市场风格已经从前期的炒作亏损股和垃圾股转向蓝筹股和白马股,近期白酒板块、家电板块等都已经出现了大幅上涨的行情。究其原因,是因为前期获利资金转而流入有业绩支撑、防御性较强但涨幅仍然合理甚至显著低于市场的蓝筹股和白马股,以保住获利盘,从而推动新一轮上涨。但是2018年整体经济较弱,2019年部分行业仍未到达复苏的时间点,预计后期行情还会有所分化。

周期消费搭台成长唱戏

对于后续行情如何演绎,机构预期较为一致,认为4月将现“周期消费搭台、成长唱戏”的格局。

马澄坚定认为A股二季度将震荡走高,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PMI走高最先利好的周期类,降费减税有积极影响的消费类,以及高成长性的创新型科技金融股。弘尚资产表示,继续聚焦未来可能受益于宏观政策放松,领先于经济基本面回暖的早周期板块(如金融等),以及受益于产业扶持政策持续加码的新基建板块(新型基础设施包括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TMT板块)。另外,多家私募基金人士表示,随着上述市场逻辑的切换,将加大对周期板块和业绩良好的成长股龙头的布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