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H期指总持仓增幅领跑反映股市风格切换?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丁晋灵 2019-03-20 09:17: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大盘虽震荡起伏,但市场热度不减,表征之一便是股指期货的交易热度在不断上升。弘业期货金融研究院表示,总持仓量的变化表明,去年12月初股指期货的第三次“松闸”基本已将期指的风险对冲功能完全释放。

(原标题:IH期指总持仓增幅“领跑”反映股市风格切换?)

近日大盘虽震荡起伏,但市场热度不减,表征之一便是股指期货的交易热度在不断上升。3月份以来,三大期指的总持仓量呈稳步攀升态势。其中,IH期指的总持仓量对照去年12月初股指期货第三次“松闸”时,增幅已逾八成,较IC、IF总持仓量的区间增幅高出约20个百分点。受访业内人士认为,近期股指期货对冲功能快速恢复,IH总持仓量升幅居前,或缘于A股市场的风格切换,但也可能与该品种的特殊性有关。

期指总持仓量迅速上升

据上证报最新统计,以股指期货第三次“松闸”后每月交割日的持仓数据统计,三大期指的总持仓量在今年3月出现了明显增长。3月15日交割后,IC、IF总持仓量较去年12月初增长约六成,IH总持仓量增幅约八成,且三大期指的增幅差距主要是在2月份交割日后拉开的。

对股指期货活跃度的上升,南华期货研究员姚永源认为,股指期货交易“松闸”带来交易流动性的大幅提升,活跃了市场。同时,目前A股现货估值较低,但市场环境中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所以入市资金有配置期指头寸对冲避险的强烈需求。

“目前,市场风险偏好较高,持股者使用股指期货这种对冲工具的意愿也较为强烈。不仅是期指的持仓量在上升,股票的场内融资买入额近几个月也大幅增加。”东证期货研究员李智祥告诉上证报。

历史数据显示,IF、IH期指总持仓量的历史峰值均出现在2015年,分别为259514手和100729手。目前来看,IF、IH期指总持仓量仅恢复到当年峰值的一半,而IC期指由于推出较晚,总持仓量近日已频频创出新高。

弘业期货金融研究院表示,总持仓量的变化表明,去年12月初股指期货的第三次“松闸”基本已将期指的风险对冲功能完全释放。所以,随着近期行情回暖,对机构投资者来说,股指期货的风险管理功能和资产配置功能已得到了更好应用。

IH持仓量增幅缘何“领跑”?

为何IH期指总持仓量增幅“领跑”?业内人士看法不一。某大型期货公司研究所负责人表示,这可能与近期的风格切换有关,即市场震荡之时,IH期指所对应的上证50成分股表现较为稳健,所以股指期货市场的资金也轮动到了IH。

姚永源认为,市场避险情绪提升可能也是IH总持仓增幅最大的原因。3月份以来,三大期指持仓量均显著上升,其中IH增幅最大。而从指数价格的角度看,IH的涨幅是最小的。可能是3月份以来,IH高位滞涨后投资者对后市的观点分歧加大,避险情绪上升,在通过增加期货头寸以达到现货的避险效果。

但弘业期货金融研究院提示,IH目前也是相关金融衍生品中构成最丰富的,不仅有股指期货,还有50ETF期权。因此,参与这个品种的期指交易者也可能运用了完全不同的交易策略,其成交量和持仓量活跃度的攀升,或许还不能简单地理解为股票交易风格切换的反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