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年金首笔缴费到账 A股重要增量资金进场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婷婷 2019-03-01 08:59: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27日,中央国家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壹号)职业年金计划第一笔缴费已划入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寿养老)担任受托人的壹号计划受托财产账户。国寿养老表示,中央国家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的职业年金首笔缴费资金到账并已正式投资运作。

(原标题:职业年金首笔缴费到账 A股重要增量资金进场)

作为A股的重要增量资金之一,职业年金正式来了。

2月27日,中央国家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壹号)职业年金计划第一笔缴费已划入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寿养老)担任受托人的壹号计划受托财产账户。2月28日,该笔资金已通过购买养老金产品的方式入市。据了解,购买的养老金产品既包括权益类养老金产品也包括固定收益类养老金产品。多位受访人士均表示,这标志着职业年金市场化投资大幕正式拉开。

职业年金是一种补充养老保障制度,既不是社会保险,也不是商业保险,而是一项单位福利制度,是事业单位及其职工依据自身经济状况建立的保障制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向上证报记者表示,与企业自主决定是否建立的企业年金制度有所不同,职业年金是针对机关事业单位的强制性补充养老保险,且有政府财政保底投入,由此可确保职业年金的稳定增长。这也意味着,职业年金刚性需求带来的业务潜力巨大。

国寿养老表示,中央国家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的职业年金首笔缴费资金到账并已正式投资运作。首笔资金采用受托直投方式进行运作管理,遴选市场上优质的养老金产品进行科学配置,确保基金安全稳健运行。

虽然国寿养老并未透露首笔资金投向何种类型的养老金产品,但多位接受采访的人士均表示,根据以往经验,鉴于考核办法和受托人要求,投资管理人在运作初期,一般会先以成本计价类资产以及固定收益资产的配置为主来积累“安全垫”,随着“安全垫”的增厚,逐步提升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

对职业年金的入市规模,据招商证券测算,职业年金实账积累的规模约7488亿元,未来每年的新增规模约1870亿元。参考企业年金投资状况,假设职业年金的股票 投资比例为7%至10%,则目前的存量规模给A股带来增量资金约520亿元至750亿元,未来每年还将给A股带来增量资金约130亿元至190亿元。

职业年金会青睐哪类股票?某保险资管人士表示,因为职业年金与企业年金、基本养老金、社保基金类似,具有规模大、期限长的特点,是居民的未来养老钱,投资偏好相对较为谨慎,长期看更为关注以沪深300为代表的高分红、高成长的上市公司股票。今后,随着更多地方职业年金进行市场化委托管理,将会给股市带来越来越多的增量资金。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职业年金将以保值增值为主要投资目标,预计重点投资一些经营稳定、业绩优、低估值、高分红的行业或股票。此外,职业年金入市在为A股带来增量资金的同时,也有利于改善A股的投资者结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