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情火爆 钱不是问题!这些机构可能都在干这件事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王炯业 2019-02-28 09:04: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1月4日,上证综指触及2440.91点,创下过去一年以来新低;2月27日,上证综指报收于2953.82点,两者之差高达500点。对此,中信证券指出,回顾历史,2014年以来,北上资金大幅撤离A股的情形仅出现过3轮:  2015年7月外资大幅撤离前12个月,上证综指累计涨幅超140%;

(原标题:行情火爆 钱不是问题!这些机构可能都在干这件事)

近期A股市场表现强势,各大指数大幅上行。

2019年1月4日,上证综指触及2440.91点,创下过去一年以来新低;2月27日,上证综指报收于2953.82点,两者之差高达500点。

许多投资者面对突如其来的行情不知道怎么把握机会?不妨先来看看公募、外资、私募等一批专业机构下一步会怎么做。

外资:更有意愿配置A股?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在市场情绪亢奋之际,北向资金2月25日在多日净流入后首现净流出。这引发了市场关于外资撤退的讨论。

对此,中信证券指出,回顾历史,2014年以来,北上资金大幅撤离A股的情形仅出现过3轮:

2015年7月外资大幅撤离前12个月,上证综指累计涨幅超140%;

2018年1月A股金融地产等行业有短期泡沫化特征,此后外资大幅撤离;

2018年10月全球市场风险资金都在撤离新兴市场,外资也加大撤离A股。

从这一角度来观察,外资阶段性大幅流出只出现在泡沫化或是全球共振的市场环境下,并没有出现过短期博弈一轮快速反弹就大幅减仓的情况。

综上,本轮“熊末牛初”反弹行情中,外资已开始大幅撤离的论点站不住脚。

中信证券还认为,即使市场经历了一波上涨行情,从A股估值和国内资本市场的变化来看,外资应该更有意愿增配A股而非卖出。

基金君注意到,今年以来各类外资已调研了多家A股上市公司。

比如贝莱德集团调研了4家上市公司。还需指出的是,外资调研大白马并不稀奇,但值得玩味的是,贝莱德还调研了几家中小板公司。

又如,美国富达投资集团今年也调研了一家中小板公司——百润股份。

一位知名外资策略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年内A股还有1000点的提升空间。“外围一些不利因素正逐步缓和,加之外资在A股全球市场中的配置比重与中国的全球经济地位并不匹配,这将促使无论是主动投资还是被动投资的外资都会持续流入A股市场。”

公募:不会贸然减仓?

那么,公募在这轮大行情前后又在干啥?

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在2018年前三季度就已开始关注商誉减值和股权质押等风险,但直到年底才开始大幅减仓,当年第四季度,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分别下降3.63个百分点、9.16个百分点、10.33个百分点。

到了2019年1月份,分别有45.2%普通股票型基金、43.5%偏股混合型基金、26.4%灵活配置型基金跑赢上证指数,可见2018年底减仓最多的灵活配置性基金表现最差。

到了2月,这三类基金快速加仓跟上大势,分别有71.1%、62.4%、34.7%的产品跑赢上证指数。但对于灵活配置型基金而言,仍然有大部分产品没有跑赢指数,显然,它们的仓位还不够高。

整体来看,截至2月22日,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基金年内相对上证综指的超额收益平均只有1.72%、1.04%、-3.40%,相对创业板指的超额收益平均只有-2.29%、-2.97%、-7.41%。

综上,公募基金刚于2018年年底完成大幅减仓,错失了1月份行情。基于此,中信证券判断,大部分基金将是持仓甚至加仓等待行情轮动,应该不会贸然减仓,除非是一些养殖、5G等博弈性品种占比非常高的基金,在短期涨幅可观的情况下或有降低仓位考虑。

事实上,从国金证券的公募仓位测算来看,截至2月25日,股票型基金相对于去年四季度仓位提升了3.75%,混合型基金相对于去年四季度仓位更是大幅提升了8.02%。

一位公募基金经理也告诉记者,对国内机构而言,踏空风险远高于市场回调,有时候宁可仓位较重,做一些动态平衡,也不会贸然将仓位大幅降低,除非是遇上了极端的泡沫化行情。

私募:还未到获利兑现时?

私募基金情况也与公募基金类似。

根据私募排排网的调查数据,在2018年年底大幅降低仓位后,股票策略型基金2019年1月平均仓位达到60.9%,环比上升3.9个百分点,其中只有72%基金仓位在5成及以上,环比上升10.4个百分点。

此外,1月末大约有22.5%的基金处于满仓状态,与2018年年底基本持平。

基于此,中信证券认为,对于大部分股票策略型的私募基金而言,2 月份大概率仍处于被动加仓状态而不是获利兑现。

事实上,据基金君了解,随着行情回暖,不少私募正加速发行产品布局股市。

据数据,截至2月20日,年内已发行私募基金合计735只,其中股票多头策略的私募基金有655只,占比高达89.12%。值得注意的是,高毅资产更是连发10只股票策略基金,而2018年下半年,其发行的股票策略基金仅11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