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位股频频剧震 股民不应盲目信奉连板神话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牛仲逸 2019-02-28 09:04: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2018年上半年的重要支撑位,上证指数连续两个交易日逼近3000点一线后回落,期间市场宽幅震荡板块轮动加速,部分高位股显现疲态大幅回落。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燕翔表示:“当前市场行情攻势已经升级,驱动行情背后的逻辑也已经从估值底部利率下行的防守逻辑转向了信用扩张基本面拐点的进攻逻辑。

(原标题:高位股频频剧震 股民不应盲目信奉“连板神话”!谨防“搭错车”“下错站”)

作为2018年上半年的重要支撑位,上证指数连续两个交易日逼近3000点一线后回落,期间市场宽幅震荡板块轮动加速,部分高位股显现疲态大幅回落。分析人士指出,针对当前市场特征,投资者不应盲目信奉“连板神话”,做到守住仓位等待轮动,谨防“搭错车、下错站”。

高位股频频剧震

近两个交易日止住连板势头,影响最大的还是近期的高位股。27日,剔除ST股,跌停个股无一不是前期涨幅较大个股,风范股份、鹏起科技、全柴动力等更是曾经紧密的跟风票。

以2018年10月19日盘中最低价3.7元计算,截至2019年2月26日最高价37.07元,东方通信完成了10倍之旅,从2018年11月26日首次涨停,截至2019年2月25日,东方通信共收获25个涨停板。

“东方通信就是一把双刃剑,既引发了市场的跟风炒作,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持续调整后A股的赚钱效应回归。”一位市场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12年-2013年中青宝10个月涨10倍,带动创业板提前走出牛市,之后一年多,A股全面走牛。

“东方通信,3000多只股票里才有一只,投资者切勿被幸运者偏差蒙蔽双眼,跟风炒作之后大概率就是大幅波动。”该人士提醒。

除去东方通信,本周前两个交易日A股成交金额突破万亿元,也引发市场极大关注。25日,两市合计成交10405亿元、26日合计成交10977亿元,与2018年12月下旬成交金额相比,翻了4倍左右。

“两市成交额连续两日站上1万亿元以上,可以看出市场活跃度已经出现质变,也有更多的迹象可以看出增量资金有入场苗头。”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许俊表示,2016年之后偏存量市场的操作模式可能需要改变,更多一分趋势市的判断。

许俊认为,市场成交额的上升幅度可以用当前成交额与近一年最低成交额的比例来判断。历次来看,市场成交额在存量市场中扩张的幅度有一定上限,只有在趋势市行情中才有4倍以上扩张幅度。“近期两市万亿元的成交额与近一年的偏离度正好达到4倍左右的关口,若后续市场成交继续扩张,趋势市的结论会更为明确”。

市场激辩“牛市”

2014年底,券商股井喷,投资者感叹“满仓踏空”。这一次则有不少投资者表示“轻仓踏空”,“2700点、2800点、2900点迅速攻破,根本没给上车机会。”记者身边一位投资者表示。

确实,当市场还沉浸在空头思维时,从1月4日2440点以来,尤其是2月份之后,A股上涨过程呈现出加速状态,中途没有发生显著回调。数据显示,1月4日至今,上证指数累计上涨19.86%,深证成指累计上涨27.03%,创业板指数累计上涨25.19%。

与此同时,近期市场开始涌现牛市论。

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燕翔表示:“当前市场行情攻势已经升级,驱动行情背后的逻辑也已经从估值底部利率下行的防守逻辑转向了信用扩张基本面拐点的进攻逻辑。”

燕翔认为,在当前信用拐点已经出现之际,后续以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为代表的基本面拐点可以期待,这也是决定未来市场行情可持续性和幅度的关键因素。

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夏表示:“五年一遇的资本市场政策周期叠加新一轮科技上行周期,A股会从今年开启一轮新的上行周期。”2004年的中小板、2009年创业板,再到2014年沪股通开通。而当前,五年一遇的资本市场政策友好期再次来临。近期,相关部门陆续出台各种支持资本市场政策,2019年科创板将要推出,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融资再设一平台,多层次资本市场将进一步完善。

但也有市场观点认为,当前行情只是一轮逼空行情。“从市场驱动来看,当前仍处于春季躁动的时间窗口,传统的经济数据空窗期、开年金融数据强劲、春节后流动性改善、机构跨年配置等因素仍在起作用。”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李少君认为。

浙商证券策略分析师曹海军表示,2014年的牛市实际上是基于经济企稳基础,货币宽松并不一定推动牛市。不过当前市场反弹的大逻辑并未变,躁动行情还将继续。短期市场虽存在一些扰动,但仍可参与躁动行情。

关注成长板块

本轮A股反弹行情,全面轮动是最大特征,从风格看,消费、金融、周期、成长顺次发力。不过也要看到,近期板块轮到明显加速。在此背景下,投资者该如何布局?

燕翔表示,当前市场驱动仍在于政策驱动风险偏好的提振,盈利层面仍将继续承压,短期尚难发生驱动力由风险偏好项盈利的切换,风险偏好驱动下,高估值成长股板块预计仍将会有所表现。

从配置结构上来看,建议关注三条主线:一是推荐风险溢价回落敏感的科技成长板块,重点关注电子(OLED)、计算机(金融科技)、通信板块,新基建领域相关主题;二是受益市场活跃度显著提升及金融供给侧改革逻辑,推荐券商板块;三是推荐阶段内高景气支持下的周期领域涨价品种。

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戴康表示,行业配置关注国内宽信用的供需两端:金融以及(新)基建。首先,全球流动性收紧的节奏进一步缓和;其次,实体经济能够产生“信用”需求的四个部门中,(新)基建是政策阻力最小的方向,将是“逆周期”政策的发力点;最后,从偏股型公募基金披露的2018年四季报的重仓持股数据来看,(新)基建产业链上的周期行业大多处于“低配”状态。

张夏表示,展望后市,有三个配置思路。第一,高风险高预期回报思路,关注券商和金融IT。第二,中风险中等预期回报思路。关注5G、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和以自动化、新能源、军工航天、半导体为代表的高端制造等主题。此外,也可沿着5G落地后应用进行布局。第三,低风险低预期收益。聚焦补涨标的。

中信证券策略分析师秦培景表示,短期策略上依然是弹性优先,从两个方向把握:一是从事件催化的热点,建议关注1月社融超预期带动的“三网”建设投资主线;二是继续向成长要弹性,在其分化中持续关注有业绩的龙头。另外,中期有业绩韧性和景气向好的细分行业也值得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