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II、RQFII投资范围将扩大 更多增量资金可期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刘伟杰 2019-02-14 09:12: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证监会就修订整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办法》《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及相关配套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拟将QFII、RQFII两项制度合二为一,并扩大其投资范围。

(原标题:QFII、RQFII投资范围将扩大 更多增量资金可期)

日前,证监会就修订整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办法》《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及相关配套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拟将QFII、RQFII两项制度合二为一,并扩大其投资范围。

“QFII和RQFII是外国投资者进入中国资本市场主要渠道。”如是金融研究院宏观策略高级研究员葛寿净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拟将QFII、RQFII两项制度合二为一,整合有关配套监管规定,使境外机构申请一次资格即可,更有助于精简手续引进外资。

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郭晓蓓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二者制度合并将进一步提升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水平,同时有助于大力改善A股市场投资理念,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我国于2002年和2011年,先后实施QFII和RQFII制度试点。截至2018年底,QFII总额度1500亿美元(目前已扩容至3000亿美元),共有309家境外机构获得QFII资格,获批额度1011亿美元;RQFII制度从中国香港扩大到19个国家和地区,总额度19400亿元人民币,共有233家境外机构获得RQFII资格,获批额度6467亿元人民币。

“这两项制度总体运行平稳,对引进境外长期资金、优化投资者结构、引导价值投资、完善上市公司治理、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湘财证券研究所宏观研究员祁宗超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QFII和RQFII进一步扩容也体现出我国资本市场坚持对外开放的决心,并通过成熟的投资理念来提升我国资本市场的活力与水平。

郭晓蓓认为,QFII、RQFII扩容并不意味着短期内会有大量新增资金涌入,但对A股市场尤其是蓝筹股走势,将构成中长期利好。

从投资机构来看,祁宗超指出,QFII、RQFII扩容进一步降低外资私募募资难度。2018年多家外资机构如贝莱德、桥水在我国成立私募基金并进行产品备案,这些著名外资私募进入我国,其先进的投资理念和模式将会逐渐被国内机构熟悉和借鉴,并提升国内投资机构水平。

从投资品种来看,郭晓蓓表示,此次QFII、RQFII投资范围进一步扩大,除原有品种外,还可投资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的股票、债券回购、私募投资基金、金融期货、商品期货、期权等。这有利于新三板市场和我国衍生品市场的发展,也为A股市场带来了更多增量资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