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表现受到高光关注 各路资金也已开始摩拳擦掌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二市场人士广泛瞩目和解读一个现象:2月11日晚间,《新闻联播》在第6条位置报道了当日A股市场三大指数全线上涨的消息。融智报告显示,从私募的仓位来看,1月末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60.85%,环比上升了3.85%的仓位。

(原标题:A股表现受到高光关注 各路资金也已开始摩拳擦掌)

周二市场人士广泛瞩目和解读一个现象:2月11日晚间,《新闻联播》在第6条位置报道了当日A股市场三大指数全线上涨的消息。

A股周二的表现也没有辜负如此高光的关注,上证指数连续两日站稳半年线,创业板指更是两天累计大涨接近5%。不仅如此,北向资金、两融余额、机构仓位等方面不约而同地密集释放积极信号,给A股新春行情再添暖意。

北向资金两天流入近百亿元

春节假期之后,北向资金延续加仓势头。2月11日、2月12日,北向资金净买入额分别达到45.69亿元和53.26亿元,两天合计接近100亿元。

2019年以来,北向资金呈现大举净流入态势。刚刚过去的1月份,北向资金历史上首次单月净流入突破600亿元。截至12日收盘,北向资金今年以来净买入额已经达到761亿元。

个股方面,大消费板块仍是北向资金买入首选。贵州茅台、五粮液近两日北向资金净买入额均超过10亿元,在所有A股中遥遥领先,显示外资对于白酒龙头企业的强烈看好。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均获北向资金净买入超过7亿元,恒瑞医药获北向资金净买入5.8亿元。

为何外资选择在近期大规模流入A股,光大证券认为,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1。美股与新兴市场(特别是A股)的前期表现与估值对比。美股历经十年牛市与持续的单边上涨,自2018年10月起出现单边大幅下跌。与此同时,A股2018年表现欠佳,并且是全球估值最低市场之一。

2。中国资本市场开放与MSCI权重增加的预期吸引外资提前布局。国家外汇局日前将QFII的总额度从1500亿美元扩大至3000亿美元。当前A股占MSCI的权重较小,MSCI将评估进一步提高A股权重。

3。考核与持股周期的差异,造成了外资对这轮A股的“抢跑”性配置。海外资金因为考核周期更长,更能够承受短期可能出现的基本面数据下行,在相对低估值、低预期之时左侧布局A股中长期配置。

融资余额单日增逾50亿元

节后首个交易日,代表着高风险偏好资金情绪的两市融资余额大幅回升,单日增长50.64亿元至7159.85亿元,为近11个月来首次单日增长超过50亿元。在春节假期之前,两市融资余额曾连续8日下降。

与北向资金相同,贵州茅台也成为了融资资金节后买入首选。2月11日,贵州茅台获融资净买入1.23亿元,高居所有两融标的股首位。

其他消费股中,猪肉产业链热度骤增。肉制品龙头双汇发展节后首日获融资净买入7280万元,其上游生猪养殖龙头温氏股份融资净买入额更是达到8245万元。在融资资金的助推下,温氏股份股价刷新两年多新高。

不少科技类公司也受到融资客青睐。合力泰融资增长仅次于贵州茅台,节后首日股价大涨8%的同时,获融资资金大举净买入1.12亿元。互联网券商龙头东方财富获融资净买入9943万元,在所有个股中排名第三。

其他科技股中,欧菲科技、同花顺、中兴通讯融资净买入额均在6000万元以上。

公私募集体加仓

根据国金证券的统计数据,截至2月11日,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7.36%,比1月28日的85.82%提升了1.64%,同去年年底的仓位相比,提高幅度高达2.26%;混合型基金2月11日平均仓位为62.69%,比1月28日的61.65%的仓位提升了1.05%,比去年底的仓位大幅提升了3.2%。

从基金公司看,统计数据显示,在121家已经开展公募业务的机构中,同1月28日的仓位相比,88家机构的仓位提升,其中24家仓位提升幅度超过5%,更有10家仓位提升了10%以上。从统计数据来看,有几家基金公司的仓位提升幅度甚至高达15%以上。同去年底仓位数据相比,24家公司的仓位提升幅度超过10%。

公募在加仓,私募的信心也在修复。

融智评级日前发布了《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月度报告(2019年2月)》,根据其测算,A股信心指数在连续3个月下降之后,今年2月迎来较大幅度的反弹,显示私募基金经理看好春节假期之后的市场行情。

融智报告显示,从私募的仓位来看,1月末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60.85%,环比上升了3.85%的仓位。

从具体仓位分布来看,22.48%的私募处于满仓状态,相比上个月基本持平;72.09%的私募在5成或者5成仓位以上,高仓位的私募占比相比上个月有所上升;27.91%的私募处于半仓以下,其中只有2.33%的私募处于空仓观望状态。

对于2月份仓位的增减计划,从融智调查的结果来看,29.69%的基金经理打算加仓,66.41%的基金经理会选择维持现有仓位不变,占比很少的基金经理可能会有减仓的计划。

板块配置方面,私募看好的板块排在前列的是大消费与半导体芯片、5G等科技类板块,整体配置以绩优股为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